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平常心是道

平常心是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平常心是道

  道禪的最高境界是以一顆平常心對待一切,返璞歸真,看取事物的本來面目。

  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

  見山還是山,見水還是水。

  有位禪師,學禪歸來告訴別人說:“我已真正領悟到眼橫鼻直的真理。所以,我空着手回來了。”眾人聽后,皆捧腹大笑。大道其實並不是什麼高深莫測的東西,大道至極,向來是融於平常之中。

  問:如何是和尚家風?

  國清院奉禪師曰:台柈,椅子,火爐,囪牖。

  ——節自《景德傳燈錄》卷第十一

  日常起居,吃飯睡覺,最平常樸實的事物往往被人忽略,其實,他們才是真正的道禪,生命與生活一時一刻都離不開它們。大多數人不去看事物是什麼,而是看事物被說成什麼,不去關注生命的原本,卻樂於為繪聲繪色的說法和光怪陸離的外相所迷惑,一葉障目,不識泰山。

  大道說起來容易,真正參悟卻是要經歷一番磨難的,不論認識過程何其艱辛複雜,當你豁然開朗的時候,就覺得它其實是那麼自然平常。

  終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

  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

  ——唐·無盡藏

  清末文學家、大詞人王國維先生在《人間詞話》里論述古往今來要成大事者必須經歷的三重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不論是大道的探索,還是人生的追求,真正有所悟真正成熟的時候,你會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平常。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絢爛至極,終歸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