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法的適用概念辨析

法的適用概念辨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法的適用概念的內涵及其外延是什麼呢?對此在法學理論上是存在爭論的。

  沈宗靈先生認為(見沈宗靈主編,法機關,即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而人大版的法的適用主體除國家司法機關外,還包括國家權力機關和國家行政機關。

  比較而言,沈宗靈先生的關於法的適用的內涵和外延的觀點更可取。因為其分類標準科學,條理清晰,範圍明確。人大版的法的適用的分類標準在內涵和外延上均較模糊,劃分不清,不具有科學性,而且此種分類標準中的“國家干預”其具體涵義又如何理解呢?明顯可以看出,在此分類中,“法的適用”其實也是“法的遵守”,因為國家機關的干預而將法律規範予以實施和實現的活動,即一切國家機關和國家授權單位按照法律的規定運用國家權力,將法律規範運用於具體人或組織,用來解決具體問題的專門的活動(法的適用),也是國家機關、社會團體按照法律規範的要求行為,實施法律規範的活動(法的遵守)。如此一來,“法的適用”與“法的遵守”根本就未區分開。

  2000年司法考試第一卷第41題是這樣的:下列哪些行為不符合我國法律的適用原則?

  A. 法官樂某為辦好案件與原、被告雙方的代理人分別有多次私下接觸

  B. 族長決定強姦案的被害人趙某及家人不許向公安局報案,由強姦實施人董某向趙某賠償5000元

  C. 在處理合同糾紛時,諸葛法官接到市委書記的批條,指示不能判外地企業勝訴

  D. 監獄根據法定的情況沒有將因貪污、受賄被判處10年有期徒刑的原局長萬某收監執行

  本題測試的是我國法的適用原則,實際上本題考的是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原則。那麼,此題的答案如何呢?有些書本(見岳西寬主編,《2003年國家司法考試試題分類精析與應試技巧》,中國工商出版社,2002年11月版,第8頁)認為是ABC。根據上述對法的適用的理解,我認為,此題答案有待商榷。

  前述題目中,ABC三項是屬於法的適用,但違反了“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原則”,符合題意,應選是無疑問的。問題在於選項D是否屬於法的適用以及符合法的適用原則?若以人大版為準,則選項D中的監獄收監行為也是國家干預的行為,是屬於法的適用也符合法的適用原則,因此,不符合題意,應排除,最終答案為ABC。若以北大版為準,則選項D中的監獄既不是人民法院也不是人民檢察院,也更不是處理案件的專門活動,因此,選項D不屬於法的適用更不用說符合法的適用原則,只是法的執行。所以,選項D也符合題意,最終答案應為ABCD。我認為答案應為ABCD。

  問題探討請e-mail:weiy2345@sohu.com 或 weiy2345@126.com

  (作者單位:宿州學院)

  法的適用概念辨析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