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醫院科室講話提綱

醫院科室講話提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醫院科室講話提綱

  一、 上周衛生局醫政科要我交醫學專用質控分中心在全市進行醫學專用質控檢查報告,而我卻不知道衛生局三個月前就已經發出通知:要求我們在三季度進行全市醫學專用質量控制檢查。衛生局通知發給醫院,醫院卻不通知我們,那我們怎麼知道?至少從這件事看出,執行力尚待提高。這次縣級醫院是交叉檢查,而市級醫院由我、王體芬、王洪陽和華學洪一起對四家醫院進行檢查。從檢查數據看出:我院那天擇期手術49台、中醫院15台、六醫院2台、二院7台。當王體芬發現我們每個人葯櫃丙泊酚都十多支時,認為太多,而忽視了我們每人、每天的手術台次都超過了4台,如果每人只能保留5支丙泊酚,那醫學專用需要時再到藥房領取,是否符合程序?當然檢查發現黃輝、林廣學三方核對沒有做到,黃輝先就簽了名,而林廣學手術都開始了,沒有簽名。科室為此被扣1 分。任何制度必須無條件遵守,這是防止醫療糾紛的基礎。應該說通過檢查能發現相關的問題,促進改進和提高醫療質量,這才是檢查的目的。中醫院的每月質控在去年8月後就沒有再進行,六醫院的每月質控只是通報做了多少台醫學專用,二院為了三甲評審,資料準備齊全,但人為痕迹明顯,每月手術三百多台,質控本上講自體輸血多少,我以為他們開始進行自體輸血了,但檢查時發現一例右肝葉切除、一例胰十二指腸切除,血色素134g/L和126g/L,他們沒有進行血液儲備和自體輸血,一問才知道二院沒有進行自體輸血,那所有的記錄則是為了應付檢查。記錄所有做的才能發現做時的欠缺,以便提高自身能力。這才是業務技術人員的良心和素養。任何虛假資料作為自己炫耀資本,必將引起後人的恥笑。這是我們做人的基本準則。二院手術室現在硬件比我院好得多,監護儀全是T8,一層樓的恢復室;但軟件差別太大,提示一句老話“要奮鬥就會有犧牲!”,再次說明只有從醫、教、研出發,才能提升科室內涵,達到影響力超眾的滿意結果。

  二、 上周發現一例做宮腔鏡患者因為使用乙咪酯20毫克和舒芬太尼10微克后呼吸抑制,給予喉罩后輔助呼吸也困難,肌肉強直。提示我們在使用乙咪酯和舒芬太尼進行腔鏡檢查時,應防止點應引起科室高度重視。由於乙咪酯肌震顫的可能是由於脊髓水平未被抑制而脊髓上水平被抑制所致,也有可能是由於大腦皮質被抑制而皮質下結構(包括錐體外系統)脫抑制所致,或者與去皮層抑制可能有關。單獨複合舒芬太尼是否會造成呼吸抑制加重值得我們重視。丙泊酚可以導致平滑肌鬆弛,雖不會造成肌肉強直,但與芬太尼合用時還需要注意對呼吸的抑制。現在提醒全科注意:每例醫學專用時,預防工作必須充分,防止呼吸抑制是首要工作。

  三、 醫院“三甲” 醫院評審必查的十六項核心制度:1、首診負責制度、2、三級醫師查房制度、3、會診制度、4、疑難病例討論制度、5、危重患者搶救制度、6、手術分級管理制度、7、術前討論制度、8、值班與交班制度、9、死亡病例討論制度、10、手術安全核查制度與手術風險評估制度、11、病曆書寫基本規範與管理制度、12、分級護理指導原則制度、13、查對制度、14、臨床用血計劃管理及用血申請、15、轉科轉院制度、16、技術准入制度。目前我院在手術分級管理形同虛設,而醫院還沒有手術風險評估制度和技術准入制度。科室已經有醫學專用風險評估制度和醫學專用醫師分組授權制度,科室在醫療質量控制管理上考慮更多、更充實,其實則就是保證手術安全:延長患者壽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降低醫藥費用完全在我們一點一滴工作中體現。

  四、 當周末開放手術后,擺在大家面前的現象是工作量大增,每天都在繁忙的工作事務中體驗追求的的美感和期盼。自然會對自己生存空間的產生渴望,對自己精神狀態的評估,對幸福生活的期盼。其實就是付出心血的回報。目前我們的生存空間、個人理念常常被社會現象擾亂,如果信念不變,很多意想不到的結果自然會隨之產生。這才是正常的必然結果。如果付出心血被忽視,則會產生前途暗淡的悲觀思想,當然也有自身放棄美好追求,尋求眼前的滿足利己主義思潮,看來權力、不管是支配還是被支配已經深入到我們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當然,我們的任何言行,都必須符合法律、法規、制度、條例。現在很多人只是追求權貴、追求財富、追求幸福的生活方式,卻忘記了追求知識、追求技能才是他人尊重你的前提,而一個人如果得不到尊重和理解,是特別孤獨和寒心的事。真心希望科室任何時候,永葆工作熱情,靠自己能力贏得更多的尊重和敬仰。



醫院科室講話提綱 標籤:醫院見習 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