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葯監局人文精神大培育講話提綱

葯監局人文精神大培育講話提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章標題:葯監局人文精神大培育講話提綱

  一、什麼是人文精神?

  為了理解準確人文精神內涵,首先要理解人文知識的內涵,並搞清人文知識與人文精神的關係。人文知識是人類認識、改造自身和社會的經驗總結;人文精神則是人文知識化育而成的內在於主體的精神成果,它蘊含於人的內心世界,見之於人的行為動作及其結果。人文知識的載體主要是各種媒體,獲取人文知識可憑藉視聽,可以從課堂上、媒體中獲取;人文精神的載體在人自身,人文精神的獲得必須經過人文知識的內化、整合而變成主體的意識、思想、情感等生命體驗和善行。人文知識的呈現可以在口頭上、試卷中;人文精神的表現卻只能在人的情感里、實踐中、行動上,再高明的命題手僅以試卷也考不出人們的人文精神,因為人的精神在紙上是“答”不出來的。所以人文知識不同於、更不等於人文精神;有了人文知識並不一定具有人文精神。例如,有些大學生(甚至是人文學科的大學生)、研究生,他們學了不少人文知識,卻並不一定都具有相應的人文精神;而有些識字不多的農,沒有讀過像樣的人文課程,卻往往表現出真誠、正直、公道、正義、善良、利他等人文精神。這是因為,大學生學的是書本上的人文知識,如果沒有內化為自己的意識、思想和情感,沒有轉化為良好品德和善行,那就只能是口頭上的知識而已;有些農民雖然沒學過多少書本上的人文知識,卻因為生長在傳統文化積澱深厚、人文氛圍濃郁的環境里,長期的熏陶感染、潛移默化,而使他們具有了體現人文精神的思想、情感和行動。當然,這並非說書本上的人文知識就不重要、可有可無了;有了人文知識,就為培養人文精神提供了廣闊的理性知識背景——此不待言;這裡強調的是,人文知識一定要經過內化轉變為人文素養,變為自己的意識、思想、情感乃至行動,也就是塞繆爾·斯邁爾斯所說的:“知識、學問應該和善行結合。”

  人文精神主要特點:歷史的、發展的、具體的。

  二、為什麼要進行人文精神大培育?

  這裡我只談個要點,不具體展開。一是貫徹落實市委市府、市葯監局、縣委縣府的文件精密度及工作要求。二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三是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的信仰教育的需要。四是借鑒國際經濟社會發展的特點。

  三、怎樣培育我們葯監局的人文精神?

  這是我所講的重點。根據縣上文件要求,樹立八種意識,八破八立等要求。結合我局實際情況,我提出以下意與大家共勉。

  首先倡導四破四立。什麼是破,就是批評,就是反對,就是否定。什麼是立,就是肯定,就是提倡,就是表揚。

  一破敷衍塞責,立盡職盡責。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工作態度是第一重要的。工作責任感是工作態度的集中體現。因此,我們首先倡導是責任意識,要盡職盡責,而不要敷衍塞責。辦公室有辦公室的責任,就要時刻發揮好參謀助手,中心樞紐作用。綜合科就要履行好綜合科的責任,行證許可,法律法規宣傳教育,分片區市場監管等工作效果的好壞首先體現在科室人員的責任意識的有無和強弱。市場科也要認真履行好相關職能職責。敷衍塞責的工作態度,上對不起黨,下對不起人民,更重要的是對不起自己。說明你過得很空虛,很不踏實。為此,要把工作當作樂趣,當作享受。所以,我們去感悟和體味起馬克思他老人家說的話“勞動是最幸福的”。

  二破自滿自卑,立競爭拼搏。工作上或者有這樣現象,我經驗足,辦法多,人際關係好,所以滋長自滿情緒。有的工作破罐破摔,管他冬夏與秋冬,滋生自卑思想。這些都不好。自滿則不求進,易成個人英雄。自卑則只求退,易悲觀厭世。這些現象對個人身心健康不利,對單位集體也有侵蝕作用。淡化責任和榮譽。所以,我在這裡大力倡導競爭拼搏。自然規律是在弱肉強食中穩定,在激烈競爭拼搏中發展,在生態平衡中和諧。我們應該順應自然規律,競爭拼搏,工作上比奉獻,比成績。存流行一句話,今天工作不努力,明天努力找工作。作為機關工作人員,也要有危機意識。我們的飯碗也不是鐵飯碗。你不努力工作,年終考評不過關,也就有可能下崗失業。在這裡,我們單位目前也確實存在大鍋飯一起吃,工作一起混工資照拿,獎金照發的現象。但是你個人要有生存的危機感,你換一個單位,調一個工種,變一個環境憑什麼立業,憑什麼生存?

  三破得過且過,立創新求精。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沒有朝氣,懶散軟浮。把自己不能勝任工作當作拒絕工作的理由。人非生而知之,都是在後天實踐中學來的。人都是從未知到已知,再從已知到未知,循環往複,以至無窮。我要大聲疾呼,要加強學習,虛心請教,創新求精。特別是在我們基層分局,就是基層醫院一樣,中藥、醫藥、內外婦兒各科樣樣都要學都要抓。擬辦文件、宣傳教育、行政執法每項工作也要學,我要倡導一種工作理念,一種生存法則,在葯監分局我能勝任每一份工作。不管你哪位領導交辦我的事情,我都充滿自信地說:我能行!我希望我今後不要聽到我不熟悉這件工作,我不幹這樣的話了

  。我觀察了一下,平常在電腦面前真正用於充電學習的同志還是不多,給了你學習的機會你工作態度不好、工作效率仍然低那就請你捫心自問一下:責任感哪兒去了?首先對得起自己嗎?

  四破因循守舊,立積極進取。單位有這樣幾種現象:有的年齡偏大,沒有目標了。有的一時遇到點困難不思進取了。有的看問題沒有看到主流不敢進取了。有的乾脆就沒有目標了。總之表現在工作上就是因循守舊,漫無邊際,消極無為。上班打遊戲,下班打麻將。上網聊天樂,下網紅霞飛。此風要止。要有進取心。你要退休了嘛,就進取一個以工作的樂趣使自己身心健康長壽的目標。你覺得前途暗淡你就進取一個通過努力工作提高待遇的目標。你認為工作難度大你就進取一個團結一批同志幫你的目標。

  其次要認真做“四好員工”

  首先要做好宣傳員。用生動活潑的形式將食品藥品安全知識、法律知識、時事知識宣傳到食品藥品生產者、經營者、消費者之中去。堅決扭轉工作步子停留在中心鄉鎮、車輪子轉動在主幹道工作局面,要將工作深入到最基層,深入到廣大人民群眾之中。其次要做好執法員。要努力培養法律意識,捍衛法律尊嚴。科學規範行政、公平嚴明執法。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為了法律的尊嚴,要敢於作為。這體現出工作責任心的有無。如果只停留在這個層面,那很不夠,也不一定有較好的工作效果,人民群眾也不一定就此滿意。還要善於作為。俗話說,好事須辦好。這是工作能力和水平強弱高低問題,也非一日之功就爐火純青。所以,還要做好協作員。個人能力有限,集體力量無窮。兩人智慧勝一人。同志之間、上下之間要持誠信之道,虛心寬容,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團結協作。宣傳員、執法員、協作員最終都體現在為人民服好務之中。因此,作好服務員一定要少些衙門氣,多些親切情。換個角度想,調個方法做。多讓人民群眾豎大拇指,少讓自己指指點點。把關係到人民群眾的飲食安全和用藥權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

  最後,要落實四條保障措施。四條措施分門別類說明,一是在領導層面上,就是營造有利於工作的和諧氛圍,提高職工福利待遇。二是職工層面上,借用美國西點軍校“責任、榮譽、國家”校訓,我提出對全體幹部要求:責任、榮譽、事業”。三是公共層面上,做好“四自”:自重。時刻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堅決拒絕到葯監衛士身份不符的活動。自省。“吾日三省吾身”。什麼事可做,什麼事不可為;哪些事做得好,哪些事做得不夠好。自警。就是用黨紀、國法、條規和反面典型告誡自己不要有任何越軌的行為,大是大非問題保持頭腦

  清醒,細節問題也注意防範。自勵始終做到成績面前不滿足,失敗面前不氣餒;工作上高標準,生活上低要求,始終保持了一股旺盛的鬥志。

  《葯監局人文精神大培育講話提綱》來源於,歡迎閱讀葯監局人文精神大培育講話提綱。



葯監局人文精神大培育講話提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