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八榮八恥演講稿9: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八榮八恥演講稿9: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反映人民心聲、代表人民意願,就必定贏得人民支持、受到人民擁護。

  胡錦濤同志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集中表達了廣大幹部群眾的共同心愿,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八榮八恥”不脛而走、廣為傳播,迅速成為社會各界共識。

  “以熱愛祖國為榮,以危害祖國為恥;以服務人民為榮,以背離人民為恥;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以誠實守信為榮,以見利忘義為恥;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論述,概括精闢,寓意深刻,代表了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體現了社會主義基本道德規範的本質要求,體現了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治國方略,是我們黨關於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進一步推進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

  榮辱觀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也是經濟社會順利發展的必然要求。我們要深刻認識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緊迫性。

  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彰顯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必要性。社會的深刻變革,經濟的快速發展,文化的相互激蕩,對人們的思想觀念、生活方式和價值取向產生了多方面影響。熱愛祖國、積極向上、科學文明、團結友愛,是我們社會精神風貌的主流。但也要看到,不明是非、不知榮辱、不辨善惡、不分美醜的現象還大量存在,不僅嚴重敗壞了社會風氣,也阻礙着經濟社會的發展。事實證明,沒有健康的社會風氣,沒有良好的道德水準,一個國家的經濟再發展,綜合國力也強大不起來,更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彰顯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性。我國是一個有13億人口、56個民族的發展中大國,加快現代化,實現全面小康,需要共同的思想基礎,也需要共同的道德規範。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提高人的素質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才能全面提高人的素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知榮棄恥,褒榮貶恥,揚榮抑恥,才能明榮辱之分、做當榮之事、拒為辱之行,才能凝聚人心、提升境界、激發活力,形成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道德體系,共同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彰顯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緊迫性。民主法制、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些和諧社會的基本特徵,需要全體人民有共同的道德遵循,整個社會有穩定的內在秩序。一個精神缺失、進退無據、無所依憑的社會不可能構成和諧;一個榮辱顛倒、是非混淆、美醜錯位的社會無法實現和諧。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才能形成維繫社會和諧的精神紐帶和道德風尚。

  一位哲人說過,世界上有兩樣東西最能震撼人們的心靈——內心裡崇高的道德,頭頂上燦爛的星空。“八榮八恥”涵蓋個人、集體、國家三者關係,涉及人生態度、公共行為、社會風尚,構成了社會主義道德的鮮明指向。它是光輝的,又是樸素的;它是崇高的,又是平凡的;它是理想的,又是現實的。它就在我們的身邊,天天面對,事事相關,需要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

  奮進的中國,不僅要向世界展示物質文明的豐碩成果,更要向世界展示中華民族的精神面貌。隨着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等有關部門安排部署的“社會主義榮辱觀宣傳教育活動”的展開,隨着全體人民的積极參与、共同踐行、自覺行動,我們深信,社會主義榮辱觀必將成為引領社會風尚的一面旗幟,激勵我們奔向新的精神高地,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八榮八恥演講稿9:重大而緊迫的戰略任務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