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一些民工為啥愛看黃碟

一些民工為啥愛看黃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11月27日晚8時,在順義區白辛庄村順義國際學校對面的一家小錄像廳內,五六十名正在看黃碟的民工突遇警方檢查。民工撞倒小屋的石棉瓦牆逃離時,有二十餘人慌亂中跌進深達6米的化糞池。28日,建築公司從化糞池裡打撈出兩名民工屍體。(11月29日《京華時報》)

  出現這樣的悲劇是令人痛心的,但從報道來看,警察的執法活動也似乎沒有什麼不當之處。發生這場事故在某種程度上講只能說是這些民工為害怕處罰而釀成的悲劇,但是,問題是這些民工為什麼愛看黃碟呢?

  記者了解到,這一帶有三四家建築公司的上千民工在不同工地施工,流動性很大。而工人們說,建築公司從沒有給他們安排過娛樂活動。金壇建築公司一名工地負責人說,工人們每天6點下班。至於工人們幹什麼去了,“我們就不好干涉了”。工人們的娛樂項目便是工地旁的一排簡易平房門口的6張檯球桌和平房裡的4家小錄像廳,那麼是不是可以這樣說,公司和附近的社區不提供好的、健康的娛樂方式,那麼那些腐朽、不文明的東西就會前來佔領,黃色錄像當然首當其衝了。

  但是,恐怕問題並全在於此,因為民工們就是愛看錄像也不一定就要觀看黃色錄像,所以我們要進一步問的是我們關心過民工們的性生活嗎?民工們出門在外,吃住都非常簡陋,能賺的都是一些辛苦錢,而且就是這一點錢也經常被剋扣,能租上房子帶家屬的民工是少數,可以說,相當多的民工都處於一種性壓抑或半性壓抑的狀態。《信息時報》的一項調查表明,在接受調查的50人中,有26人承認因長期沒有性生活而在不同程度上感到心理壓抑和不適,例如煩躁、鬱悶、心神不寧、萎靡不振,還有人經常出現性幻想。還有9人認為,因為長時間沒過性生活,他們在身體上也感到不適——容易激動、脾氣暴躁,1人坦承出現了性功能障礙跡象,而且他們都感到自己特別容易疲勞。 另外調查還表明,全部50名受訪民工都在來廣州后看過黃色影碟,區別只在於經常還是偶爾而已。(見新華網2003年12月8日)在這種情況下,對於一些民工來說,觀看黃色錄像可能還是他們解決性壓抑而避免性犯罪的一種較為理想的方式。

  可是,有人肯定要說,當許多民工還在為他們應該得到的工錢辛苦奔走,還在各大城市上演“跳樓秀”,還在蜂踴到熊德明家請求幫忙時,談論為民工提供健康的娛樂方式為時過早,更遑論關心關心民工們的性生活!但是,無論如何,我們要說,現在民工的處境艱難並不是我們不要關心民工其他生活和娛樂活動的理由,一個對弱者關懷的社會,當然也是要儘可能地進行全方位的關懷,這才是真正體現“以人為本”理念,也是衡量我們政府執政能力的一個標準。

  通聯:江西省贛州市人民檢察院 楊濤 華東政法學院法律碩士   郵編:341000

  tao1991@tom.com

  tao9928@tom.com

  一些民工為啥愛看黃碟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