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站也輝煌 坐也輝煌

站也輝煌 坐也輝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站也輝煌坐也輝煌

  一提起老師,人們也許就會不由自主地想到,他們就是那些站在黑板下,手執教鞭,教書育人,孜孜不倦,任粉筆染白頭髮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可坐着給學生上課的老師,你們見過嗎?在我縣,還真有這麼一位坐着給學生上課的老師。縣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市優秀共產黨員,省優秀班主任……這是一位有着十多項光榮稱號的老師,他所任教的班級每屆中考成績都名列全縣前茅。

  說到這兒,也許人們會想,這位老師坐着給學生上課,是不是就是一種獨特而又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呢?錯了。他是一名重病纏身的老師,因不能久站而堅持坐着上課已經好多年了。

  他,就是德化一中教師、共產黨員鄭輝煌。

  1997年8月,鄭輝煌兩腿疼得厲害,實在忍不住了,來到縣醫院檢查。檢查結果出來后,大夥都驚呆了。鄭老師得了肝腫大、膽囊炎、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尤其是下肢患有嚴重的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這可是醫學界所說的“二號癌症”啊!當時,給他檢查的縣醫院黃副院長清楚,如果再不住醫院治療,就有雙腳截肢的危險!他忍不住衝著鄭老師的妻子吼道:你們怎麼不早些來呀!

  是的,怎麼不早些來?面對醫生的責怪,鄭老師的妻子又能說什麼呢?丈夫是一個把全部精力傾注於教育事業的人,不是到了實在站不住的時候,他是不會去醫院看病的啊!

  從此,鄭老師成了醫院的常客。治療的過程漫長而艱苦。為了不影響學生的學習,他總是捨不得請一天假。每天,他總是白天堅持上課,晚上再匆忙趕到醫院掛瓶輸液,從沒落下過一節課。在醫院裡,人們常常可以看到這位瘦弱的中年人,把病床當辦公桌,左手正在打着點滴,右手卻在備課或批改作業。此情此景,誰看了不為之動容?每當這個時候,醫生、護士和病人們說話、走動時總是盡量地小心翼翼,生怕打擾了這位特殊的病人。

  脈管炎患者病程極長,痛苦巨大。只要站上二十分鐘,雙腳就鑽心般地疼。校長怕他上課站疼了,只好在講台上放一張高腳靠背椅,讓他坐着上課。其實坐久了,兩腳也一樣會疼,他就站一會兒,坐一會兒,邊講課邊移動……日子久了,原來成直角的靠背椅前沿竟被磨損成光滑的橢圓!

  上課時,鄭老師經常病情發作,血液堵塞不通,皮膚髮紫變黑,雙腳腫脹欲裂,好像烈火焚燒,萬箭穿心,豆大的汗珠像斷線的珠子從他的額上一顆一顆地滾落下來。學生們看在眼裡,痛在心裡,都禁不住掉下了眼淚,有的學生急忙上去扶住他,要送他上醫院,可他卻總是咬一咬牙,輕輕地撫摸着雙腳,強忍着疼痛,臉上帶着微笑,一直硬撐着,硬撐着……

  就這樣,幾年如一日,鄭老師帶着病痛堅持坐着上課,他常常拖着沉重、蹣跚的步子,風裡來,雨里去,“宿舍——教室——醫院”,成了他生活的“三重奏”。許多人對他的行為難以理解,問他時,他總是笑了笑說:“別人身強力壯能發100瓦、200瓦的光亮,我是一名黨員,雖然能力有限,也要發5瓦、10瓦的光亮!”多麼樸實的一句話,卻體現了一個教師、一個共產黨員對黨的教育事業的赤誠之心!

  這些年來,鄭老師為了治病,已經花掉了好幾萬元的醫療費,本來就十分困難的家庭更是一貧如洗。前年春季,長期患肺心病的父親因無錢醫治而過世;他上有年愈七十的母親,下有年僅十五的孩子,全家上上下下所有開支都靠他一個人的工資收入,有時連最基本的生活費用也無法得到保障,成了地地道道的“特困教師”。

  儘管背負着沉重的債務包袱,忍受着肉體病痛的折磨,鄭老師卻總是微笑着面對每一天。在德化一中,鄭老師可是個有口皆碑的熱心人。多年的教學經驗和潛心鑽研,他成了學科中的“領頭雁”。誰工作中遇到攔路虎了,人們總是第一個想起他:“走,找鄭老師去。”誰生活上遇到不順心的事了,人們還是第一個想起他:“走,找鄭老師去!”課餘時間,他的小屋裡總是熱熱鬧鬧的,擠滿了年輕的老師和學生,討經驗,查資料,訴苦惱……鄭老師總是樂呵呵地接待他們,他說,幫了別人,心寬了,病自然也會好得快了。

  真心換得真情,真情贏得信任。鄭老師就是這樣,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個人。目前在師範學院就讀的一位學生,上初中時曾因厭學想退學,被鄭老師給勸了回來。他在給鄭老師的信中這樣寫道:“忘不了,教室里,您強忍着病痛給我們上課,豆大的汗珠在您蒼白的臉上翻滾;忘不了,辦公室內,面對我的荒唐可笑,幼稚單純,您循循善誘,苦口婆心;忘不了,操場上,我們暢談理想,探討人生,是您為我撥開雲霧,指點迷津……您常說‘當教師就要當好教師’,不久,我也將成為一名老師,會把您的話永遠記在心底……”

  德化一中校長告訴我們:這麼多年來,鄭老師從來沒有向學校提過生活上、待遇上的要求,他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工作。是的,病痛阻止不了鄭老師對事業的追求,他以常人沒有的毅力創造着令人難以置信的奇迹!1992年中考,他所教的兩個班學生的語文成績優秀率達到100%,創下了德化一中歷年中考語文成績最高紀錄;1996年中考,他所擔任班主任的那個班級,錄取首批重點高中的學生達31人;1999年中考,語文成績上100分的全縣只有14人,而他教的學生就佔了5人,並取得單科最高分;他撰寫了幾十篇具有較高水平的教育教學論文,還先後受到市委、市政府、縣政府等二十多次表彰……數字是枯燥的,枯燥的數字折射出的卻是一個大寫的人!

  “站也輝煌,坐也輝煌。”這輝煌的背後,幾多的心血,幾多的付出,無人知曉。但這讓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普通教師的無私,一個共產黨員的情懷!(此稿獲德化縣“機關黨建文化節”演講比賽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