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演講稿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演講稿(一)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六(1)班的王潤欣。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珍惜時光,熱愛生活》。

  最近,我拜讀了海倫·凱勒的自傳——《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我深深地被主人公那超人的堅強毅力和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所打動。海倫·凱勒一生88個春秋,卻有87年是在無光、無聲、無語中度過。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克服了常人不能想象的困難,考取了哈佛大學雷德吉利夫學院,憑着堅忍不拔的毅力和艱苦卓絕的奮鬥,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馬克·吐溫說過:“19世紀有兩個奇人,一個是拿破倫,一個是海倫·凱勒。”

  三天光明,對於常人來說只是一生中的短暫一瞬。對於雙目失明的海倫·凱勒來說,卻是可想而不可及的。三天光明,對於那些碌碌無為的人,無非是漫無目的地遊玩着,他們追求的是紙醉金迷的生活。而目前青少年學生中也有這麼一些人,他們生在新社會,長在紅旗下,擁有舒適的生活環境,良好的學習條件。但他們不是去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而是吃不得半點苦,把學習當成一大苦差事,整天東遊西逛,無心學習。對於學習,他們總是嗤之以鼻,不屑一顧,不是以積極的態度去勤奮學習,努力拚搏,而是哀嘆命運對自己的不公,責怨上天沒有賦予他們聰穎的天資、超人的智慧,讓他們能一舉成名天下知。現在的社會是高科技發展的社會,是人才濟濟的社會,沒有知識的人是不可能在社會上有一席之地的。海倫·凱勒雙目失明,她還能用自己殘疾的身軀寫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樣聞名於世的書。而我們擁有健康的身體,明亮的眼睛,又有什麼理由不去奮鬥,不去追求自己的理想,不去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呢?

  海倫·凱勒說過:“身體上的不自由終究是一種缺憾。我不敢說從沒有怨天尤人或沮喪的時候,但我更明白這樣根本於是無補。因此我總是極力控制自己,使自己的腦子不要去鑽牛角尖。”是啊,為什麼有許多人不能像海倫·凱勒這樣樂觀對待,只是自暴自棄呢?

  世界上有許多東西往往失去了才覺得珍惜。海倫·凱勒用自己的經歷告訴我們: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熱愛生活,用“心”去體味生活。我們應該像海倫·凱勒那樣,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在順境里珍惜大好時光,面對逆境勇往直前!

  謝謝大家!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演講稿(二)

  “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我最喜歡《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它是美國學者海倫·凱勒的自傳。這本書主要講了:年僅一歲九個月的小海倫被一場大病無情地奪取了聽力和視力,使本來活潑健康的她永遠與黑暗和孤獨作伴。那個無聲無影的世界帶給了她太多無助與恐懼。但是,薩利文老師的到來卻改變了這個可憐女孩的命運。從此,小海倫在老師的指導下,在親人的關心下,更在她自己不懈的努力下,一步步走向了成功 的頂峰。

  我們要向海倫學習 ,學習她那堅強 、樂觀 、永不放棄的精神。我們在學習海倫的同時,也要關心身邊的殘疾人,只要溫暖與愛永存,那麼每個人都會如彩虹般絢麗奪目。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19世紀出了兩個傑出的人物,一個是拿破崙,另一個是海倫·凱勒。”如果說拿破崙是叱詫於法國時期的亂世英雄,那麼,海倫則是生活中的勇士;如果是拿破崙是戰場上的勝利者,那麼,海倫則是拒絕向命運低頭、立志驅散人生黑暗的光明使者。海倫學會了英、法、拉丁等多種語言,創造了十四餘部創世着作;在絢麗彩虹的背後付出了多少艱辛的努力和汗水?在巨大的挫折 面前,海倫總以堅強、樂觀的心態面對着命運的考驗,用堅定的意志戰勝了自身的缺陷,靠着對幸福的執着追求,與命運抗爭。不見風雨,哪有彩虹。憑着自己不懈的努力,最終衝破了人生的黑暗與孤獨,譜寫了一首不朽的人生之歌。

  人生沒有平坦的大路直通成功,自己的路永遠都只能自己走,跌倒了,爬起來接着走。人的一生就是這樣,布滿坎坷與荊棘。只要有着一份執着追求的信心,有一種勇敢奮鬥 的精神,即使經歷磨難,也始終會有成功的日子,這樣才是完整的人生。飽經風霜的戰士,才敢馳騁在莫測的草原之上!經風沐雨的海燕,才敢在海洋上翩翩飛舞!孤絕肅殺的雄鷹,才敢翱翔在烏雲瀰漫的天空!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使我明白一個人能否成功不在於他的生活條件,而在於有沒有奮鬥的精神。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演講稿(三)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讀書是賦予人智慧與才學的事,多讀書能提升我們自身的氣質與修養,引領我們青少年向著朝氣蓬勃,積極向上的方向發展。今天我就要和大家分享一本我很喜歡的書,那就是海倫·凱勒的《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作為一名盲、聾、啞三重殘障人士,能克服各種困難寫出如此轟動的作品着實令人感到振奮與欽佩,海倫這種偉大的精神,是非常值得大家學習的,而且也激勵了我們青少年要勤奮好學,勇於拼搏。

  在《假如給我三天光明》中,記敘了海倫渴望得到光明所先要做的事,在這三天里,她不願放棄任何一個能用雙眼看到的事、物、人;在第一天,海倫第一個要見的,就是安妮·莎莉文,她要仔細研究莎莉文小姐的臉,再把海倫的所有朋友都叫來,把他們的模樣都深深的刻在海倫的心裡;安妮·莎莉文是海倫的老師,也可以說,他是海倫的母親,在海倫小時候,莎莉文老師就來到了海倫的家,是她給海倫打開了外面的世界,讓海倫知道,原來外面的世界,是有顏色的;也是她,讓海倫學會拼寫詞,讓海倫知道愛是什麼,讓海倫感受大自然……更重要的是,安妮·莎莉文,給了海倫新的生命!

  第二天,海倫要看日出,接着,她要去參觀各種的博物館,她渴望親眼看到悠長的歷史,渴望親眼看到藝術界的美;第二天的晚上,她要在電影院里看一場戲,即使短暫,但是也在海倫的腦海中,留下深深的回憶!海倫是個熱愛知識,喜歡學習的人,身殘而志堅,想去感受藝術,感受歷史。當我們享受安逸的生活,而無心讀書的時候,我能否想想海倫,遇到這麼多困難都去努力去奮鬥,我們作為一個正常人,怎能不好好把握上天賜予我們的一切,海倫能寫幾萬字的着作,我們能否用心的寫一篇作文,能否安靜的做一套試卷,能否認真的聽一堂課。

  第三天,也是重新獲得光明的最後一天了,所以,海倫特別珍惜;海倫決定獲得光明的最後一天要在生活中度過,因為三天光明的美好時光即將結束,她不想錯過任何細節,她想了解,人們都是怎樣工作和生活,想知道,擁有光明的人們,是否覺得有些枯燥……她也想告訴那些看得見的人們:“善用你的眼睛吧!珍惜你所擁有的吧!你將看到,一個美好的世界在你面前展開。”

  向上吧,少年!在我們的學習之中,要有海倫那種強烈求知的慾望,要有海倫堅韌的品質與頑強的精神,就猶如身體內注入新鮮的血液,有着源源不斷的動力在支持和鼓舞着我們,使我們進步。失敗了,也不用灰心,因為“失敗乃成功之母!”再想想海倫,她遇到困難從不退縮,從不畏懼,迎難而上,因為她始終相信:她的明天會更好!我們要為了美好的未來而奮鬥!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演講稿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