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動員部署會講話稿

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動員部署會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動員部署會講話稿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動員大會,主要是動員全區上下以更加主動的姿態、更加紮實的舉措,奮力推進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下面,我就前三年創建情況和今後三年創建重點工作講兩點意見:

  一、創建工作簡要回顧

  區委、區政府始終高度重視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把文明城區創建擺在重要位置,成立領導小組和創城工作指揮部,健全組織機構和工作體系,制定實施方案和相關制度,明確任務分工,確保責任落實。各單位按照承擔的創建指標,對照創建標準,制定工作計劃,着力推進各項任務落實。特別是2014年,區委區政府加大督導力度,組織各單位認真分析查找創建中的薄弱環節,硬碰硬地解決了城市管理、市容環境、社區建設中存在的實際問題,提升了各項工作水平。

  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是一項全局性、綜合性的工作,標準很高、任務繁重。三年來,全區各級幹部群眾積極投身創建工作實踐,堅持高標準、嚴要求推動各項工作,全面鍛煉了幹部隊伍,提高了幹部的能力和素質。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的理念,通過開展創建工作,着力破解就業難、上學難、看病難、養老難、出行難等突出問題,使廣大群眾受益,得到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通過開展創建工作,加大了生態環境建設和市容環境綜合整治力度,我們自己與自己比,從主幹道到社區樓棟的環境面貌確實有了較大改善;通過開展創建工作,深入宣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群眾的文明素質有了新的提高。

  前三年的創建工作值得肯定,但由於缺乏經驗,有的工作不到位,沒有創建成功。分析存在的問題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公共秩序亂有待進一步規範,交通違法等不文明行為依然存在;二是環境衛生管理不夠深入,有些地區還存在髒亂死角;三是社區功能不健全,居委會辦公用房不足,老舊小區公共服務設施不配套;四是集貿市場管理不到位,佔道經營、髒亂差現象反覆出現;五是便民服務措施不夠有力,個別窗口行業服務態度需進一步改善;六是城市管理不夠嚴格,私搭亂建、私改門臉經商現象較為嚴重;七是創建過程不完善,部分檔案資料不完整、不規範、不符合要求。這些問題和不足,正是我們下一步工作的切入點,要高度重視,採取有力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今後三年創建全國文明城區需要把握的工作重點

  未來三年,我們要認真按照市委和區委對創建工作提出的要求,在鞏固提高已取得成果的基礎上,重點圍繞《全國文明城區測評體系》規定的四大部分、45項內容、252個測評標準,對照測評內容、測評標準,抓好頂層設計,抓好指標分解,抓好方案細化,抓好督導督辦,抓好創建落實,努力在基礎設施配套、城市環境建設、全民素質提升、工作特色打造、創建氛圍營造等方面持續用力,保證到2017年成功入選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區行列。

  (一)夯實基礎,加快硬件設施建設。基礎設施建設是創建文明城區的硬指標、硬任務,也是我區創建過程中難度較大的一項工作。我們一定要把與文明城區創建關係最大、能夠迅速改善城市形象、能夠讓老百姓得實惠的項目作為重點,加大建設力度,以實實在在的創建成效進一步爭取群眾的支持和信任。一是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加強與"沃土計劃"的對接,全面提升商貿、教育、衛生、交通、養老等設施的建設水平,打造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

  加快推動四級商業中心的新建和改造,儘快完成4個市級商業中心、2個區級商業中心、3個鎮級商業中心、5個社區級商業中心、45個標準化菜市場建設任務,打造"10分鐘"商貿市場零售網絡。加強公共教育和衛生建設,加速形成31所國辦幼兒園、49所小學、20所中學的教育布局結構;完成新建、改擴建2所綜合醫院、24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任務,千人床位數達到5.5張,形成居民15分鐘健康圈。要科學規劃公交線路,繼續協調公交公司加大公交車投放和車況改善力度,完善公交樞紐、場站等相關配套設施,建設公交樞紐4處、公交首末站11處,全區公交線路達到102條,進一步方便群眾出行。要加快養老院、老年日間照料站等養老機構和服務站點建設,建立完善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託、機構養老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養老機構達到18家、養老床位達到3000張以上。着力推進環內非成片老舊住宅和環外舊樓區改造,儘快完成32個小區、229幢樓的提升改造任務;繼續完善社會保障和救助體系,不斷提高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水平。二是完善市政設施。加快健全科學合理的路網體系,以暢通南北向交通為重點,積極推進航新路、軍糧城新市鎮八號路等道路建設,提升改造津塘二線薊汕聯絡線到開發區段和瀚景路、程林路、東金路、津北路,提高道路通達度和兩側綠化水平。要科學設置路名標識,完善道板、護欄等設施,主幹道裝燈率、亮燈率達到100%;落實城市主要道路、各類公共建築以及新建住宅無障礙設施建設,確保無障礙設施完好。加快金鐘、新立新市鎮污水配套設施建設,改造新立、東河等泵站,綜合治理外環河,提升城市污水處理和排澇能力。要運用數字化城管手段,加強道路公共設施的巡查密度,確保各項市政設施功能完好。三是完善公共文體設施。積極推進街道文化中心、村(社區)標準文化室和文體中心、體育公園、健身園建設,街道科普設施和文化活動場所設置率達到100%,各街道擁有晨晚練活動點5個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大於1.08平方米;進一步做好文化館、圖書館等場館的免費開放工作,切實通過加強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和管理,體現創建為民、創建惠民的創建理念,使廣大群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創建工作帶來的新變化。

  (二)優化形象,提升城市環境水平。城市環境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觀、最直接的表現。我們優化城市環境要從三個方面抓起:一是加強生態環境建設。以建設美麗XX為目標,全力推進"四清一綠"行動,加大生態文明建設,着力打造生態宜居環境。推進清新空氣、清水河道、清潔村莊、清潔社區和綠化美化任務落實,保證重點工業企業主要污染物排放穩定達標率達到90%以上,完成節能減排任務指標;污水集中處理達到95%以上,二級河道Ⅴ類以上水體達50%;所有社區達到美麗社區標準。學習借鑒海河教育園綠化工作經驗,從海河教育園目前種植的50種灌木、40種喬木、30種地被花木中,選取適宜XX的樹種,加快實施XX湖、XX郊野公園和外環線等重點綠化工程建設,進一步提升津漢路、津濱快速、津塘路、赤海路等主幹道路兩則綠化,增加綠量,全區綠化覆蓋率達到41%以上,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9平方米。大力倡導環境文化,積極弘揚生態文明,推動形成綠色健康、文明節約的生活方式。二是提升城市建設和管理水平。對新市鎮要一手抓建設,一手抓提升。金鐘新市鎮現在可以說是綠水環繞、綠廊環抱,而且親近自然,但是還要提升管理水平。金橋、軍糧城、新立新市鎮,要高水平規劃,做好進一步提升。同樣,華明、無瑕也面臨著提升問題,我們要通過提升出精品,上水平。張貴庄、豐年兩個老城區要學習河西、和平的經驗,重點做好城區管理工作。要進一步深化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加快形成機制健全、運行規範、協調流暢、務實高效的城市管理體系。加快搭建區街兩級數字化城管平台,完善問題受理、分撥、處置、反饋機制,延伸城市管理觸角,加大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等整治力度,建立揚塵污染、衛生髒亂、占路擺賣、非法廣告等常態化治理機制,白色污染整治率達到90%以上,生活垃圾無害化轉運達到100%,時時保證市容環境"乾淨、整潔、規範、有序".繼續加大"雙違"治理力度,切實維護土地管理和建設秩序。加強對城市商業業態設計、街景改造、燈光亮化、戶外廣告設置的精細化、長效化管理,進一步提升城市品質。三是維護好社會秩序。認真抓好法治XX建設和安全穩定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矛盾糾紛機制,全民法治宣傳教育普及率達到90%以上;加強公共安全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強化生產生活、食品藥品安全責任和突發公共事件應急處理,加強流動人口、刑釋解教人員等重點人群服務管理,構建完善的治安防控體系,嚴厲打擊各類違法犯罪,保證社會治安秩序持續向好。加快徵信體系和重點領域誠信管理制度建設,推行企業信用等級分類管理,在醫藥衛生、教育科研、社會保障、中介服務等行業領域推廣使用信用報告,強化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要引導廣大群眾積極投身"平安XX"、"法治XX"創建活動,上下合力營造安全有序、誠信守法的社會環境。

  (三)崇尚文明,提高全民文明素質。全面提高群眾的文明素質,是創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重點,突出抓好群眾思想道德教育,深入開展好系統創建活動。一是加強道德規範宣傳。要深入開展"道德講堂"宣講活動,引導群眾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是非觀,學會"知榮辱、明是非、辨善惡、分美醜、識真假",規範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加強文明出行的有效管控,引導廣大群眾禮貌謙讓,強化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管理,確保達到文明交通標準。二是夯實甘於奉獻的群眾基礎。要以創建工作為抓手,廣泛開展"志願服務"公益活動,加強志願者隊伍建設,提高志願者註冊數和志願服務參與率,積極引導群眾在做好事、獻愛心的過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形成團結互助、平等友愛、共同進步的社會氛圍。三是規範政府服務。推進信用政府建設,加強窗口單位規範化管理,規範公開事項、擴大公開範圍,加大明察暗訪力度,推進窗口單位和服務部門不斷提升服務質量。

  (四)營造氛圍,突出創建工作特色。創建全國文明城區要靠全區上下的共同努力,從現在起,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宣傳工作要全面升溫。各級宣傳部門要充分運用各種有效方式和載體,宣傳區委區政府關於創建全國文明城區的工作部署和重大舉措,宣傳全區各單位、各部門以及廣大群眾積极參与創建取得的突出效果和湧現出的先進典型,適度曝光創建過程中"不作為"現象和現實生活中的不文明行為,提高創建工作的知曉率、參與率和支持度。通過全方位、廣覆蓋的宣傳活動,多形式、常態化的宣傳教育,高密度、多視角的宣傳報道,使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工作家喻戶曉、深入人心,成為全區廣大群眾和社會各界的自覺行動。同時要立足XX實際,突出創建工作特色,重點要結合轉型發展抓好創建、結合城市特色抓好創建、結合社區建設抓好創建,着力推出一批人無我有、人有我新的創建項目,展示一批有影響、有亮點的創建品牌,形成創建工作新優勢,確保成功創建。

  同志們,創建全國文明城區是提升城市發展水平、建設水平、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廣大群眾幸福感、滿意度的重要舉措。今天,區委區政府對新一輪的創建工作進行了部署,全區各單位要圍繞創建目標迅速行動起來,凝心聚力,真抓實幹,為建設文明、富裕、現代化的美麗XX而努力奮鬥!



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動員部署會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兩個文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