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3•15演講稿—“ 3•15”的呼喚:將誠信進行到底

3•15演講稿—“ 3•15”的呼喚:將誠信進行到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又是一年3·15,又是一個誠信缺失年

  回顧2004年,一系列誠信缺失的事件給人們本已脆弱的誠信期望又一重擊。其中比較大的有“甘德懷事件”“不粘鍋危機”“四六級泄題”“高考舞弊案”等,這些事件給人們思想最大的衝擊並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在它背後所代表的原本神聖的權威組織的墮落。如“甘德懷事件”,一個考分第一的學生硬是被刷下來,而上榜的卻是北大內部的人,這一點無論朱蘇力怎麼解釋也說不過去,畢竟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人們不是傻子,裡面的貓膩不言自明。而“高考舞弊案”竟是由政府工作人員出名組織的集體欺詐案件,河南濮陽反貪局第一副局長涉嫌其中,參與者竟是人們一向很尊敬的老師,這些原本應該為人師表的人大肆斂財,不顧一點起碼的誠信道德,其行徑令人們憤怒的同時也不禁慨然嘆息:連老師都這個樣子,還指望誰去恪守誠信!

  同樣,“四六級泄題”也是老師參與的集體欺詐案件,而且,這些案件幾乎年年都有,在很多大學里,海報欄里更是公然地貼着招聘“槍手”的海報,論壇上的“槍手”貼更是不計其數。每考一次四六級,做假證的都要發一筆財,因此有假證販子曾開玩笑地說:“四六級考試一年怎麼只考兩回?天天考該多好呀!”“四六級”舞弊,平時的考試舞弊者更多,至於論文抄襲則早不是新聞了,從本科生到博士生以至赫赫有名的大教授,抄襲論文者前江後浪推前浪,生產出一大批“假冒偽劣”的論文。層出不窮的高校欺詐事件如何讓人們相信校園仍是純潔之地,如何保持着自身的高尚!

  還有“杜邦特富龍”事件,儘管“特富龍”在質量和安全性能方面在美國有着良好的聲譽,儘管美國國家環保署的罰單僅僅是指向該產品的行政彙報程序,但是有必要強調的是:我們的消費者由於長期經受各種問題商品的侵擾和折磨,已經日益變得草木皆兵、風聲鶴唳了。所以檢測結果出來,“不粘鍋”並無問題,但卻帶給消費者心理上的很大不安,因為我們確實吃夠了問題商品的苦了。

  另外還有更嚇人的“息斯敏事件”,來自權威部門的說法,因為息斯敏會引起心血管系統方面的副作用,甚至出現吃死人的個案,美國強生公司已經停止生產。但調查發現,人們對該葯的副作用知之甚少,並且在一些藥房卻能夠輕鬆購到該葯,人們廣泛應用息斯敏,使它成為在2002年中國藥品零售市場抗變態反應藥物(化學葯)排名第一的老葯,是楊森公司不折不扣的一架吐錢機器。公司賺了大錢,但人們的生命安全怎麼保障?

  人們應該不會忘記2003年的藥品風波,龍膽瀉肝丸、排毒養顏膠囊、九郡敗毒丸多起重大中藥不良反應事件接連曝光,一系列的藥品安全事件足夠讓人們對藥品產生全範圍的懷疑,我們不知道還有什麼東西能夠保障我們的生命安全,連知名的藥品都值得懷疑,人們怎麼能不灰心。而且,我們有理由相信,這些問題僅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問題隱藏在黑暗之中。

  一系列問題讓人們疑問:這個世界還有什麼值得我們相信?中國人真的沒有一點誠信嗎 3·15讓我們消費者再一次為那些不堪回首的假冒偽劣事件痛心。

  二、失信是失信者的通行證,誠信是誠信者的墓志銘?

  有人開玩笑說,在我國,失信是失信者的通行證,誠信是誠信者的墓志銘。他的意思是,騙子才能生存,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假冒偽劣商品。事情真的是這樣嗎?

  曾幾何時,誠信是我國的傳統美德,人們視誠信為生命,孔子告誡自己的學生,“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說,一個人如果不講信用,就無法在世上行事立足。古人講誠信的例子很多,有一個令人感動的成語故事:尾生抱柱。尾生和一個姑娘約會在橋下,姑娘未到而水漲了起來。尾生抱柱等待姑娘不肯離開,終於被水淹死。有人批判說這個尾生太愚笨,照這個說法,每個守信的人都是愚蠢的人。而我們現在的問題恰恰是:聰明人太多,“愚蠢”的人太少!

  但事實很奇怪,聰明人往往沒有好下場,而“愚蠢”的人往往有大收穫。歸根結底,那些“聰明人”只是小聰明,而“愚蠢”則是大智慧。有這樣一件事: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一個偏僻的小縣城,有一座由法國某公司建造的小教堂,至今已有80年歷史。前不久,那家法國公司發來一紙通知:“該教堂已到了80年設計使用年限,請進行安全檢查,我公司不再對教堂承擔責任。”接到法方函告,當地人對教堂進行了徹底檢查。結果主體結構仍然牢固,僅需稍稍修葺便可繼續使用。

  聽罷這個故事令國人大吃一驚,有人不理解,施工單位遠在法國,又是80年前的承諾,其間即使發生質量問題,早已時過境遷,誰來追究?追究誰?這恐怕是國內大多數建築公司的慣性思維。法國公司的誠信在有些國人看來是“愚蠢”,但正是這種“愚蠢”讓他們在世界赫赫有名,常青了一百多年,反觀國內的“聰明”公司則往往是曇花一現,經營不長一段時間就被淘汰。我們常常感嘆我們沒有世界一流的大公司,數來數去,誠信觀念不強是我們缺失大公司的重要原因。

  與此對應,安然、安達信這兩個大公司敗落很大程度是歸咎於誠信的缺失。盛極一時的安達信(Andersen)創立於1913年、總部設在芝加哥的安達信,是全球五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它代理着美國2300家上市公司的審計業務,佔美國上市公司總數的17%,在全球84個國家設有390個分公司,擁有4700名合伙人,2000家合作夥伴,專業人員達8.5萬人,2001年財政年度的收入為93.4億美元。安達信1979年開始進入中國市場,相繼在香港、北京、上海、重慶、廣州、深圳設立了事務所,員工2000名。由這些數字可知,安達信曾經是多麼紅火,一般的公司簡直難以望其項背。但就是這樣一個公司,堂堂安達信,居然淪落到賣身而無人理睬的境地,簡直讓人難以想象。打敗安達信的不是其對手,而是它自己。

  信用對所有的企業都重要,而對會計師事務所尤其重要。對一個會計師事務所來說,如果失去了信用,就等於喪失了賴以安身立命的根本。安達信的致命錯誤恰恰是不珍惜它本應視為生命的東西。與安達信沆瀣一氣、合夥作假的安然公司早在安達信之前已遭揭露,深陷泥淖。失去誠信,安然公司不安然,安達信不安也不信。

  大公司偶然“聰明”一下結果就如此悲慘,可見“聰明”——失信的代價是如何巨大!南京“冠生園”的破產也是如此,這個曾經赫赫有名的食品企業用陳餡翻炒后再製成月餅出售的事件被媒體披露曝光,一時民眾嘩然,南京冠生園月餅頓時無人問津,很快被各地商家們撤下櫃檯。許多商家甚至向消費者承諾:已經售出的冠生園月餅無條件退貨。

  面對危機,南京冠生園還是沒有表現出應有的誠信。先是辯解稱這種做法在行業內“非常普遍”,絕不是我冠生園一家;在衛生管理法規上,對月餅有保質期的要求,但對餡料並沒有時間要求,意即用陳餡做新月餅並不違規。隨後又匆忙發出了一份公開信繼續狡辯,卻始終沒有向消費者作任何道歉,其所作所為不僅令消費者更加寒心,也進一步將自身信譽喪失殆盡。信譽的缺失使多年來一直以月餅為主要產品的南京冠生園被逐出了月餅市場,公司的其它產品如元宵、糕點等也很快受到“株連”,沒人敢要,公司只有破產。因誠信缺失而破產,“冠生園”給那些“聰明者”們上了一堂課,事實證明聰明終被聰明誤,誠信才是長久的根本。

  三:3·15呼喚誠信中國

  作為一個消費者,我強烈希望假冒偽劣徹底消失;作為一個公民,我強烈希望別國不再稱中國人為“造假高手”。如果有一天,中國人不再或不屑於造假,我們國家才可能真正強大!在315這個消費者權益日里,我們呼喚誠信中國,中國呼喚誠信!



3•15演講稿—“ 3•15”的呼喚:將誠信進行到底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