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圈子•緣份

圈子•緣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他和她是同學,從小學,到初中,到高中一直都是同班同學。

  他風趣、幽默,她活潑、開朗,兩人的成績一直都十分好,是班上的優等生。他發誓將來一定要找像她這樣的女孩子當老婆,她也暗中幻想把他當成是自己的男朋友。

  高中時,他倆是同桌。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地理優勢使他們談起了戀愛。只是他們並沒有因為戀愛而影響學習,相反更加刻苦。他們約定,一定要考上大學,一起走出家鄉,到外面開創自己的世界。

  高考結束,兩人都考得十分好,報了同一座城市的兩所大學。之後,就是靜待通知書的到來。

  就在這時,卻發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那日,她重回校園,卻看見他和一個女孩子說說笑笑地一起走過,他還親昵地攬着女孩的腰。她悄悄地向旁人打聽,有人說那好像是他的女朋友,兩人一起來了幾天了。

  她淚如雨下,原來他是這樣的花心,腳踏兩隻船,還將自己哄得團團轉。她決定結束這段戀情。

  她從此不接他的電話,不赴他的約會。他莫名其妙,不知為何會變成這樣,心中生起一種感慨:或許是緣份已盡,或許是她另有意中人了,那麼,就不再去打擾她了吧。

  大學四年,兩人都相當刻苦,都是學校的尖子生,身邊不乏眾多的追求者。只是每當準備接受一段新感情時,兩人心中都會浮現出一個影子,都會不自覺地拿他們同那個影子比較,發現沒有人能比得上,於是就拒絕了所有的追求者。

  大學畢業后,他進了本城的一家外資公司,她也進了一家合資企業。其實他們工作的地方都在同一個小區。小區進門的地方有一個很大很大的花壇,他的公司在小區的左邊,因此他每次去公司都走花壇左邊經過;而她的公司在小區右邊,她每次都走花壇右邊。由於這種習慣,使他們在同一個地方工作五年卻從未相見。

  一晃畢業五年了,看着身邊的同事、朋友都已成雙成對,而自己仍然形單影隻,他很着急,她也很着急。他開始打聽她的消息,她也開始打聽他的消息,可是由於兩人發生誤會後再沒和其他同學聯繫過,因此誰也不知道他們到底在哪工作。

  也許真的是緣份盡了,兩人都這樣想。為了將來考慮,他只得接受父母的安排,準備回家接受相親。她也準備在眾多的追求者中找一個人嫁了算了。

  終於有一天,她有事要到小區的左邊去辦事,途中經過他公司門口。走到那裡時,正巧遇上他從公司出來。多年未見,他們都愣了一下,可是由於有事,兩人只簡單地寒喧了幾句,就走了。

  這之後,她開始經常走花壇右邊的路去上班,儘管要繞很遠的路。他也開始經常走花壇左邊的路去上班,只為了能遇上她。當然,他們相遇的機會肯定多了。但是,誰也沒有捅破那層紙,只是不經意地,他推遲了回家的日子,她拒絕了所有的追求者。

  有一天,她上完夜班,不經意地走花壇右邊的路回去。剛巧遇上他上完夜班準備回去。兩人一路同行,一路無語。黑暗中,都聽得清彼此的呼吸聲,輕微而急促。快要走出小區時,一個聲音在他耳邊響起:你是男子漢,應該主動點。錯過了這次機會,以後就再難尋到了。於是,他驀地抓住了她的手,她開始還掙扎,可怎麼也掙不脫,只得隨他。他問她當年為何不接他的電話,不赴他的約會,害他這麼多年一個人孤獨地度過。她說了原因。他一聽,笑了,原來那是他表妹,從外地過來,想看看他學習過的地方,因此他就帶她去了。她一下子釋然了,同時也為自己的魯莽和輕信而懊悔。

  繞了一個大圈,他們還是走到一起了。

  ≤作者:木子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