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鄉愁中靜默的中國夢演講稿

鄉愁中靜默的中國夢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鄉愁中靜默的中國夢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這是作家三毛筆下《橄欖樹》中的一段歌詞。它曾在我年少的內心埋下一顆流浪的種子,催促着我快快長大離開故鄉,奔赴那未知的遠方。其實從我們遠離家鄉的那刻起,鄉愁便在每位離人心中生根發芽。

  人的一生極其短暫,隨着年齡的增長,夢變得越來越奢侈,鄉愁卻越來越深。我覺得中國夢,就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對美好生活的期盼。雖然我們一生都做着大大小小不同的夢,但每個瑰麗的夢想都未曾離開過這片熱土。兜兜轉轉,尋尋覓覓,最後我們發現,原來,中國夢便是對足下這片土地的熱愛,是伴隨我們一生的鄉愁。可以說這夢並不色彩斑斕,她靜默地生長在每個中國人的心中,隨着年歲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是每個中國人對這片土地最為深沉的愛,最為美好的企盼。

  如果將整個中國夢比喻成枝繁葉茂的大樹,那麼小我的夢想便是每一片樹葉,小我夢想的實現才能托舉出中國夢的繁茂春天。此刻我是新獅街道的一名大學生村官,常常會有人問我當初為什麼會想到當一名村官,我的內心回答一直是“鄉愁”二字。大學四年的外省求學生涯,讓我對家鄉產生了之前從未有過的情愫。隨着畢業的臨近,這種對家鄉的熱愛越來越深,畢業回鄉的衝動也就越來強烈。

  我是2012年畢業的,就像所有剛走出校園的學生一樣我擁有龐大的熱情,希望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為家鄉建設奉獻青春,當時的想法就是如此純粹,而大學生村官崗位無疑是其中最為合適的。我來自農村,對農村有着特殊的感情,比其他人更幸運的是我回到了新獅工作,新獅是生我養我的地方,這樣一份“血濃於水”的感情,讓我充分地認識到我的夢在這裡,在這片我最最熱愛的土地上,我要用我滿腔的熱情、辛勤的汗水和動人的微笑去愛家、愛國,如此純粹的情懷,便構成了我的中國夢的溫暖底色。

  回到新獅工作的一年裡,我踏遍了這裡所有的村莊,我喜歡周末一個人騎着自行車往金華的北山群里轉,也因此到過了很多我之前不曾涉足的村莊。我們說著同樣的方言,綻放着同樣的笑臉。我喜歡與老人交談,因為在他們溝壑的皺紋里,記錄了太多曾經發生在這片土地上溫存的故事,我熱愛這裡,我迫切地希望了解這裡的一切。很多時候,我都覺得這份對足下土地莫名的追尋是我前世的鄉愁。

  將鄉愁幻化成不竭的工作動力,也同樣迎來了我工作后小小繁茂的春天。我拿起相機記錄農村的歲月面貌,我用手頭的筆記錄工作中的點滴,我用我的雙腳丈量下裴的每寸土地,我用不變的笑容迎接村民親切的鄉音;我埋頭於下裴的圖文資料搜集,辛勤於下裴和我個人的村官微博經營,熱衷於組織村上各種活動,同樣也不放過重點工程帶給我的礪煉;一年的時間我去過區委組織部頂崗鍛煉,也在街道黨政辦、文化站、365便民服務中心磨礪自己,當然更多的時候還是撒歡於廣闊的農村。走過農村和城市,我覺得這一年回報給我最多的是溫暖的笑容,以及大家碰面時一句親切的“小邵”;工作的一年裡,我依然沒有學會用太過樣板的姿態來面對周邊的人群,我喜歡帶上溫暖的笑容,因為這讓旁人覺得明媚的同時也照亮我自己。這一路還很長,我的夢才剛開始飛升,我會一直努力!

  鄉愁是一條湍流不息的河流,它從遙遠的過去流向未來,潺潺的流水見證了我們每個人的夢想同時也承載了我們對這片土地所有的熱愛。讓我們用辛勤的雙手,在中華這片熱土上,共同托舉起中國夢的春天!



鄉愁中靜默的中國夢演講稿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奧巴馬開學演講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