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讓學生滿意是我不懈的追求(教師演講)

讓學生滿意是我不懈的追求(教師演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拿破崙說過:“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而我想說,不想做學生滿意的老師就不是一名好老師。從教十九年的我,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也教過語文、數學、生物、思品等學科,無論是育人還是教學,我始終信奉這一原則。

  一、讓學生滿意就得像太陽

  太陽是最無私的,把光和熱灑向世間萬物。老師就要象像太陽一樣把關心和愛護給每一個學生。這是我從一個學生身上讀懂的。那是一個春寒料峭的下午,我去一位住在農村的學生家走訪,正不知為他家在哪兒犯愁,突然看見我班的另一位學生。她可是個令我頭疼的學生,每次考試就考那麼幾分,作業本上的字不是缺胳膊就是少腿的,課堂上也從不舉手發言。我從沒正眼瞧過她。但此時也顧不了這麼多,只好極不情願地叫住了她,她很拘謹地陪我找到那位學生的家,可不巧的是那位學生的家長要很晚才回來,我只好耐心地等。他沒有扔下我就走,而是留下來陪我說話。突然,一股冷風刮來,我不禁打了個寒戰:“真冷啊1再看看站在我身旁的她,只見她穿的很少,我隨口問了一聲:“你冷不冷?”她說:“我不冷。和老師在一起,我一點兒也不冷1這是她說的話嗎?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我把她緊緊地摟在懷裡,眼淚不由得盈滿眼眶。想想我以前對她的態度,真讓人汗顏。作為一名受過高等教育的老師,心胸竟不如一個十歲的孩子。是她讓我懂得了,教師應該是一輪太陽,一輪讓每個學生都感到溫暖的太陽。從那以後,我深刻地反思自己的行為,我不再冷眼看待像她一樣的學生,而且經常走到她們中間去,和她們一起活動,消除她們心中的顧慮,縮短我們之間的距離。我發現他們的學習興趣濃了,作業錯別字少了,上課也敢舉起自己的小手了,她們的臉上也露出了久違的燦爛的笑臉。

  二、讓學生滿意就得像法官

  作為一名老師,像法官一樣處理問題一定要公正,不偏不倚,這樣才能在學生中樹立威信。我去年剛接的這個班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班,特殊在班上本校教師的子女比較多,有校領導的,也有同事的。為了服眾,我從開始接手便時刻注意這一點,力爭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學生,公正地處理每一件事情。我清楚地記得我在接任這個班的就職演說中講的一番話:“……你們在我的眼中都是非常優秀的,你們都有各自的優點和長處。我不了解你們的過去,也不會去了解,更不在乎你們的父母是幹什麼的,我只在乎現在的你們。今天,你們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上,我祝你們在我的帶領和幫助下愉快地學習,愉快地生活,愉快地成長。”頓時,教室里爆發出一陣陣熱烈的掌聲。我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我首先改組了班委會,通過民主選舉,選出學生信任的幹部,徹底破除該班以往的任命制,這大大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變沒指望為有希望。學校每次開展的競賽、評比等活動,我從不開後門,一切靠能力和實力,讓贏的人贏得問心無愧,輸的人輸得心服口服。有的學生在日記中寫到“我真幸運,遇到了一位好老師。”

  三、讓學生滿意的老師必須懂得尊重和寬容

  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尊重學生是保障一切工作順利開展、開啟學生心靈的金鑰匙。每天我總先和學生們打招呼,發現誰的衣領沒翻好或鞋帶散了,我都會主動去給他們整一整。上課伊始,我首先向學生問好。每周的第一次晨會,我總會發表一周寄語,比如,“新的一周,新的起點。祝同學們在這周里好好表現。上課認真聽,作業好好做,別讓自己不快樂。”記得我剛帶現在這個班時,發現該班絕大多數學生不愛發言。經過調查,才知不少學生以前有過說錯了挨老師批評或遭同學笑話的經歷。針對這些情況,我一邊鼓勵學生大膽發言,並用人格擔保,老師決不批評任何一位舉手發言的學生,同時,我也不輕易點未舉手的同學發言,還讓沒想好的同學坐下來再想,想好了再說。經過一段時間的試驗,學生髮現我是一個言而有信的老師。漸漸地,學生的思維活躍起來,發言的人數多了起來。

  作為一名小學老師,面對的是一個十一、二歲的群體,他們的自制力差,是非觀念不強,經常會犯一些這樣或那樣的錯誤。我從不訓斥他們,也不當著大家的面批評,總是找一個適當的時機面對面的交心、溝通。這樣做,既保護了學生的自尊,減輕了學生的心理壓力,又解決了實際問題。記得我班的一名學生因學校改時間,他遲到了當他站到教室門口的時候,全班同學的目光一起投向他,他慚愧地低下了頭。我連忙說:“看你累的,快進去吧。”但我沒想到,第二天他又遲到了,這次我有些沉不住了,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輕輕地對他說:“真高興你今天比昨天來得早多了。”第三天,他不僅沒有遲到,反而來得很早。我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我的寬容贏得了學生的信任,變批評呵斥為理解溝通,學生的心和我近了。育人工作就事半功倍了。

  四、讓學生滿意的老師必須有健全的人格

  凡是我教過的學生,我都告誡過他們“要成材先成人”。只有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才才是有用之才。為了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在學生熟悉的生活細節中,我將自己的人格魅力融入其中,影響學生的人格。我曾組織過一次以“做一個合格的小消費者”為主題的班會,拿同學們非常熟悉的逛超市為載體,要同學們回憶在超市看到些什麼,想到些什麼,然後列舉我了解的一些現象,如顧客不講衛生,用手去摸裸露在外的糕點;不想要的東西隨便亂放,有的甚至把洗滌用品放到餅乾里等,引導學生分析這些行為。從這些平常的小事中,學生能悟出一些作為消費者應該遵守的公共道德。學生年齡小,不懂大道理,我就從學生熟悉的人和事說起,從他們可能會遇到的事說起,幫助他們積累生活的經驗,提高他明辨是非的能力。例如,我有一次乘車,司機找給我一元的假幣,我把這件事拿到班上請同學們幫我出主意,有的讓我找個機會用出去;有的替我打抱不平。我因勢利導,問學生:“你們將來會做這樣的司機嗎?”學生異口同聲地說“不會”。我還告訴他們,我會把這枚特殊的硬幣留做紀念。學生都支持我這樣做。沒有大道理,沒有反覆的說教,孩子們就這樣被我感染着、熏陶着。

  《學習的革命》一書中這樣寫到:“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孩子生活在恥辱中,他就學會了負罪感。”我希望我的孩子們每天都生活在鼓勵與表揚中,生活在誠實與正直中,生活在友愛與真誠中。我知道做一個讓學生滿意的老師很難,但我願用我畢生的努力去完善自我,決不辜負!

 



讓學生滿意是我不懈的追求(教師演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