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廉政文化進校園報告會

廉政文化進校園報告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為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和上級關於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的指示精神,營造崇尚廉潔、弘揚文明的良好氛圍,我校認真部署工作,把廉政教育作為學校師生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內容,充分發揮學校作為教育主陣地的作用,各項工作進展順利。

  一、 加強學習,增強責任感。

  我們認為,“教育的今天就是社會的明天。”,青少年學生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接班人。在學校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就是要使未成年人從小就養成潔身自愛,文明守法的良好品德,同時,了解反腐倡廉的有關知識,增強法制意識和社會責任。加強改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對於培養青少年正確的價值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深遠意義。我們同時意識到學校領導和教師既是廉政文化進校園的具體實踐者和組織者,也是受教育的對象,為此,我校召開全校教師專題會議,共同研究部署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在學校領導班子中開展以“廉潔從教,依法行政”和“立高尚師德,樹教育新風”等為主題的校園廉政文化教育活動。通過教育活動提高學校領導班子的廉政意識和反腐防變的自覺性,促使全體班子成員以身作則,促進師德建設工作,努力形成廉潔辦學治校育人的共識。

  二、 加強領導,組織落實。

  為加強此項工作,我校制訂出《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成立了廉政文化進校園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此項工作過程中相關事項的聯繫、協調和督導工作。成立相應的組織領導機構,明確責任分工,做到“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有關部門協調抓的責任體系,嚴格按照《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實施方案》狠抓落實,並確保抓出實效。

  三、 創新內容,抓出實效。我們在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中,積極開展全方面、多層次、寬領域的各種活動,精心組織,突出重點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師德教育。一是結合開展以“立高尚師德,樹教育新風”為主題的師德建設活動,把“依法治教,廉潔從教”貫穿始終,引導教師要言傳身教,讓學生在潛移默化中樹立廉潔的意識,增強全體教師依法執教,為人師表的自覺性和使命感。二是將廉潔文化教育活動與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有機結合起來,使“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動切合實際,認真整治少數教師中沉溺有償家教、收受家長財物等不良現象。三是強化正反面典型教育,利用典型案例紀錄片在教師中開展警示教育。

  (二)抓好校風學風建設。各校根據德育工作目標與任務,遵循青少年情感認知規律,結合本單位實際,科學規劃,運用生動活潑、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多渠道地推進本項工作,在學校中形成“以廉為榮”的氛圍,並取得實效。1、充分發揮常規德育教育主陣地的作用,通過“廉潔文化”為主題的班會課、班團隊活動、國旗下講話等有效形式提高學生敬廉崇潔重要性的認識,在思想上逐步滲透正確的廉潔道德觀念。2、通過學科滲透,挖掘語文、政治、思想品德、等學科內容中廉潔教育的資源,抓住與學科的結合點,進行有效的整合,達到潤物細無聲的效果。3、與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在校園內樹立一批以廉政格言警句為主要內容的宣傳標語,在牆報、學習園地等活動陣地開闢校園廉政文化建設專欄,進一步規範校務公開、學校收費行為公告欄,使廉政建設成為一種文化,達到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4、結合建立“節約型性社會”活動,開展“節約型校園”活動,引導學生從自己做起,培養良好的節約習慣。5、充分利用多種機會對學生進行法制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四、加強督導檢查,確保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長期有效進行。

  為加強對廉政工作的督導,我校建立了學校廉政工作表彰獎勵機制,領導小組定期或不定期對各部門、年級進行檢查評估,確保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長期有效進行。

  我校努力推進廉政文化進校園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果。通過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提高了廣大學生的道德認知和判斷能力,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培養了師生“敬廉崇潔”的道德情操。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是一項長期的、堅持不懈的工作,我校將堅持通過切實可行的各項活動,把廉政文化教育與學校的各項活動有機結合起來,利用一切可以爭取的機會、時間,爭取在每一位教師、每一位學生中進行宣傳教育,努力在校園形成遵紀守法、廉潔奉公的道德意識氛圍,促進我市教育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為構建和諧社會作出貢獻。



廉政文化進校園報告會 標籤:廉政準則 文化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