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淺論新時期黨的依法執政能力建設

淺論新時期黨的依法執政能力建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內容摘要] 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問題,特彆強調要提高黨的依法執政能力。這一點,對於我國民主政治的發展,對於黨的建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本文介紹了依法執政能力建設的科學涵義及這一課題提出的時代背景,分析了加強黨的依法執政建設重要意義,並以此為基礎探討了新時期加強黨在依法執政過程中需要把握的黨依法進入政權組織、依法開展執政活動、以憲法和法律為治國理政的方法等問題,同時對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進行了一定的思考,提出加強依法執政能力建設,首要任務是強化黨的各級領導幹部依法執政的法治觀念,樹立牢固的法律信仰;中心環節是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執政為民的水平;重要保障是依法對權利運行進行有效制約和監督,保證人民賦予的權利為人民謀利益的觀點,予探討。

  關鍵詞: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依法執政問題 探討

  實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依法治國,其中最為關鍵的內容之一,就是執政黨要依法執政。我們黨是我國惟一的執政黨。沒有黨的依法執政,建設法治國家目標的實現是不可能的。正因為此,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對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問題,特彆強調要提高黨的依法執政能力。這一點,對於我國民主政治的發展,對於黨的建設,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不斷加強黨的依法執政能力的建設是新時期改革黨的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課題,在此本人就新時期加強黨有依法執政能力建設作一粗淺論述,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一、依法執政能力建設的科學內涵及時代背景

  依法執政能力建設是一個內容豐富、內涵精深、具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重大課題。加強黨的依法執政能力建設在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中具有重要地位。而準確地把握這一命題的內涵、背景,對提高其重要性的認識是必不可少的。

  (一)、依法執政能力建設的科學內涵。

  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指出,必須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這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重大轉變,是實行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

  依法執政與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之間是辯證統一的:科學執政是基本前提,民主執政是本質所在,依法執政是基本途徑。三者相互聯繫、有機結合,構成了我們黨執政方式的基本理論框架。科學執政與民主執政必須通過依法執政的途徑來實現。

  所謂依法執政,就是指一個政黨依照法律進入國家政權並在其中處於主導地位,且依照法律從事管理活動。依法執政意味着黨通過制定大政方針、提出立法建議、推薦重要幹部等執政權力的行使,使黨的主張經過法定程序變成國家意志,支持和保證人大、政府、司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能,不斷推進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的法制化、規範化,從制度上、法律上保證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實施,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最終實現黨的正確領導。

  所謂依法執政能力是執政黨以國家機器為槓桿,在治理國家和社會事務中,堅持運用法律手段,解決社會矛盾,協調利益關係,持續獲得人民擁護,促進社會生產發展,引導社會整體進步等方面所表現出的能力。它是執政黨為履行職責、強化效能、保障地位而進行構造、創新的系統行為過程。而依法執政能力建設是一個綜合性的建設工程,是隨環境、任務和對象的變化而變化的動態系統過程,是一個與時俱進,不斷創新的過程。

  (二)、依法執政能力建設提出的時代背景。

  我們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領導方式,在55年的執政實踐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執政方式,包括領導制度和工作制度等。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黨所處的地位和環境、黨所肩負的歷史任務、黨自身的狀況等都發生了新的重大變化,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一是新形勢下,我們黨執政碰到的第一個新情況,是社會主義經濟體制由計劃經濟體制轉變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市場經濟是現代中國走向經濟繁榮的必然選擇,20多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的成就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另一方面,市場經濟的新情況對黨的執政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問題。它不僅促使經濟發展的結構、經濟活動的主體、利益分配方式多樣化,而且對文化、人的價值觀念等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二是建國以來我們黨執政的社會條件發生了重大的變化。從國內來看,體制改革造成利益關係的新變化,提出了許多緊迫的新任務。比如,如何縮小城鄉差距、貧富差距、東西部差距,都是非常重要而十分艱巨的任務。從國際來看,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對我們既是機遇,又是挑戰。特別是強權政治和西方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對我國的壓力,對我們黨的執政能力是一個新的考驗。這些都需要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三是我們黨執政的方式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長期以來,我們黨的執政方式比較直接,其中政策在執政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但是,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客觀上要求黨依法執政,把依法治國作為基本方略。執政方式的改變,使黨在執政問題上直接面對的問題是:黨的執政觀念能否及時改變,黨的執政能力能否適應這一要求而提高。這個問題的解決,就是通過實踐探索,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

  我們黨提出要提高自身的執政能力,表明了我們黨對民族進步、對國家發展的高度責任感。這不僅關係到中國共產黨能否長期執政,而且關係到能否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關係到中華民族能否實現偉大復興。而依法執政能力建設正是在這一大的時代背景下呼之而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總結過去在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方面的經驗教訓,不斷改革、不斷創新、不斷完善,提出了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和依法執政的重要思想。十五大確立了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方略。十六大提出要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明確提出了堅持依法執政、不斷提高執政能力的思想。這反映了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對黨的執政活動的內在要求。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正是基於我們黨的歷史方位所發生的變化,在總結改革開放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從完成黨在新世紀新階段的歷史任務出發,明確提出依法執政是新的歷史條件下黨執政的一個基本方式。

  二、依法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意義

  不斷提高黨的依法執政的能力和水平,對於貫徹依法治國方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重要的意義。

  (一)、依法執政能力建設是落實依法治國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需要。

  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在國家政權中處於領導地位。但是,在憲法和法律面前,共產黨同其他民主黨派、團體、組織一樣,都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我們黨在國家政權中居於領導地位,黨依法執政的水平直接影響着國家權力能否嚴格依法運作。實行依法治國首先要求黨必須依法執政,只有堅持黨依法執政,才能保證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司法機關公正司法。依法執政是新時期我們黨執政方式的法治化。這對於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具有全局性的重要意義。

  第一,依法執政是党進一步解決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的必然選擇。黨只有自身率先做到在法律範圍內活動,才能有效地約束任何組織、任何團體和任何個人在法律範圍內活動,才能在整個國家形成濃郁的法治氛圍,才能建成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第二,依法治國並不僅僅是黨的各級組織要抓的一項工作,更重要的是,這是對黨的執政行為的一個根本要求。黨要堅持依法執政,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範圍內活動。黨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及其相應的程序和手續都要符合法律的規定,要善於依照法定的程序來實現黨的意志。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淺論新時期黨的依法執政能力建設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