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讀書活動演講稿:加油 為了活着

讀書活動演講稿:加油 為了活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讀書活動演講稿:加油 為了活着

  讀書,需要活着。

  人為什麼活着?有人說,活着為了吃飯。那吃飯吶?吃飯是為了活着。

  若如此,那活着還有什麼意義?若如此,又該如何度過這樣一個不敢深想、想深了就不敢活着的人生?

  有一個人他不是醫生,但他卻用手術刀一樣犀利冷峻的筆觸,給我們描繪一幅"活着"的景象。他叫余華,他寫的這本書書名就叫作《活着》,他的故事其實就是說明一條只有六個字的、說了似乎等於沒說的道理---"活着就是活着!",但留給我思想的印跡卻是別樣的深刻。

  書中講述了這樣一個我每一次複述都痛苦不安的故事。主人公叫福貴,一個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名字,一個藏在每一個人心中關於活着的夢想。大福大貴,在他出場的時候,這福和貴似乎都已經有了。衣食無憂的生活、賢惠溫柔的妻子。可漸漸地這一切都去了。他在給母親去買葯的路上被抓了壯丁,好容易逃了回來,母親死了,女兒因高燒沒有及時救治成了啞巴。但好在妻子還在,後來又眼看著兒子漸漸長大。他給兒子取了個名字叫"有慶",但他的生活中並沒有多少值得慶賀的事情來臨。相反,為了有錢讓兒子上學,富貴決定將女兒送給有錢人家當丫鬟。但有一天聾啞女兒哭着跑回了家。女兒有苦說不出口,但富貴知道懂事的女兒一定是遭受了難以啟齒的苦難,他再也捨不得女兒走了。苦就苦吧,好歹一家人在一起。好在兒子在學校里表現優秀,跑步還拿了冠軍。女兒和城裡的一個雖有殘疾但本分厚道的人成了親。生活一時間好像烏雲間透出了些許陽光,可惜這陽光轉瞬即逝。心愛的兒子在為產後大出血的縣長夫人輸血時,竟被抽幹了血而死去。女兒因生孩子難產也離開人世。女兒留下了一個男孩,取名叫做苦根。苦啊但畢竟是根,這大概是富貴無奈至極時最後的希望。可生活的無情顯然沒有就此打住。他的妻子得了軟骨病不治而亡,他的女婿在工地被兩塊水泥板夾成了肉餅。最可憐的是和富貴相依為命的苦根,也因為太久沒吃到好東西,吃了富貴給他煮的豆子竟然被撐死了。富貴一生無富貴,他平靜地把死去的親人一個個埋葬,然後買了一頭很老很老的牛,一如風燭殘年的自己。他牽着老牛,朝田裡走去,看着老牛,他一遍遍呼喚的卻都是親人的名字。

  記得第一次讀這本書時,我無數次的祈禱上蒼、祈禱全能的作者,能讓這個故事快快地有些轉機,希望着千難萬險之後的艷陽天,相信着歷經磨難之後的花好月圓。然而,我失望了,作者冷着臉,以那樣決絕冷峻的表情繼續着他的述說。我彷彿看到他擱筆收尾時的那個情景,他在說:這就是生活,這就是活着。

  掩卷而思,禁不住淚眼婆娑。活着的艱難又何止在書中,生活的多舛又何止於故事,我們、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誰沒有感到活着的重壓?所謂的重壓在這樣的背景下,活着、自己活着、為他人活着,每一天的生活都需要我們竭盡全力。我們身邊有人因為一次考試失利走向絕路,有人因為一台蘋果手機而出賣自己的身體,有人因為一次懵懂的戀愛不着而萬念俱灰。但我還是要說,正因為活着的不易,正因為活着的去不再來,我們唯一可以選擇地就是:不加思索地活着!

  活着就是活着,不是活了,也不是活過。活着是進行時、他不是可能的開始,也不是曾經的過去。它是當下、是每一天必須直面的油鹽醬醋、是每一個人無法迴避的生老病死。既然,還要活着,那就昂起頭來活着。我們今天經歷的痛苦,早就有人經過;我們以為過不去的坎,早就有人越過;我們認定的最苦最累最不堪的一切,在另一些活着的人心中可能正是最甜蜜最舒適最嚮往的追求。既然活着,就讓當前的每一分每一秒變得精彩!

  讀書、或有黃金屋顏如玉的愉悅,但我還是推薦我們去從書中大膽地品嘗一下生活本來的苦澀。這些粗糲硌人的思想正好可以化解我們的無病呻吟,正好可以激起我們一往無前的鬥志。

  同學們,加油,為了活着!



讀書活動演講稿:加油 為了活着 標籤:讀書思廉 奧巴馬開學演講 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