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八榮八恥”--公民道德建設的信標杆

“八榮八恥”--公民道德建設的信標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八榮八恥”--公民道德建設的新標杆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之心人皆有之。榮辱觀可以說是中華傳統倫理學中最基本、最一般的道德範疇,以孔子、孟子、荀子為代表的先秦儒家,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了以“仁”、“義”為標準的榮辱觀;管仲的一句“倉廩食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更每每為後世道及。此外,諸如“寧可窮而有志,不可富而失節”等著名格言,也都包含了強烈的榮辱意識。不同的歷史時代、不同的社會制度下,都有各自不同的榮辱觀,在今天的公民道德建設實踐中,新型榮辱觀顯然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它為我國公民道德建設樹起了新的標杆。

  總書記倡導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其意義不言而喻。這些年來,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有些人亂了方寸,奉行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道德缺失,混淆了是非、善惡、美醜。一些人兜里有了錢,就有恃無恐,為所欲為,作威作福,恃富欺貧,總之是以為有錢就能把一切搞定。一些人為了弄到錢,蠅營狗苟,坑蒙欺詐,損人利已,損公肥私,總之是利令智昏,不擇手段。這些現象,猶如滋生在社會機制上的牛皮癬,影響了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

  沉渣的泛起,損害了社會風氣,對社會道德體系造成了衝擊。這個衝擊最明顯的危害之一,就是使人們的道德觀念從當初的嫉惡如仇而漸次麻木,潛移默化由量變而質變,猶如那隻在溫水中被慢慢煮熟的的青蛙。今天社會上一些醜惡現象,當初出現時哪一個不像過街老鼠,引起人人喊打的同仇敵愾。但是在老鼠一次又一次的過街中,終於不再有大驚小怪而只剩下見怪不怪了——這老鼠登堂入室的過程,和人們道德觀滑落的軌跡其實不正是同步的嗎?

  當然,與其說這是人們的姑息養奸容忍了老鼠上街,不如說是老鼠用上街完成了對人們道德觀的演變。然而不管怎麼說,倘若能認真審視問題的來龍去脈,是足以讓我們出一身冷汗的。媒體上時有報道的動輒十多萬元一桌的“天價飯”,讓人着實感受到“天價”的震撼。其實,從一百五十元一個的“天價蘋果”到三十萬元的手機;從上億元拍賣的“天價地皮”到幾十萬看一次病的“天價醫療”,以及十萬元一兩的“天價茶葉”,天價消費正像潘多拉魔盒般充滿誘惑,吸引着一部分富人或官員。但我們一般的工薪階層只有嘆為觀上的份,誰也不會去深究其中的內里。

  社會風氣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是社會價值導向的集中體現。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在道德領域,無論是堅持什麼、提倡什麼,反對什麼、抵制什麼,都要旗幟鮮明。總書記說,在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裡,是非、善惡、美醜的界限絕對不能混淆。“八榮八恥”榮辱觀的提出,使我們有了看的見、摸的着的標準,它恰似一面鏡子,每一個當代公民都應勇敢地站在它的面前,照一照、看一看、想一想,如果你的行為光榮,那麼你就應該繼續,哪怕你覺得會吃虧,會遭到誤解,也應該堅持;反之,如果你的行為是可恥的,那麼就應該停止,哪怕你覺得你的行為會損害你個人、家庭的利益。我們有理由相信,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大力弘揚“八榮”,從善如流;對“八恥”堅決說“不”,針鋒相對,寸步不讓,我們的精神家園就一定會有美麗的風景。



“八榮八恥”--公民道德建設的信標杆 標籤:八榮八恥 致加西亞的信 兩個文明建設 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