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讓青春在奉獻中燃燒(2007年師德演講稿)

讓青春在奉獻中燃燒(2007年師德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有一種狀態叫青春,我們每個人都經歷過曾經嚮往,真實擁有,最終還會面臨失去。經歷着青春的人是幸福的,我慶幸,因為此刻的我們正值青春!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說到與這個神聖的職業的淵源,要請大家跟隨我一起把時鐘撥回到1976年10月18日。

  就在這一天,一個女孩降臨在一個普通的家庭,父親是老師,母親是醫生,他們本身有一個活潑可愛的小男孩,小女孩的來臨使這四口之間充滿了溫馨,這個小女孩——就是我。記憶中我的童年沒有可愛的洋娃娃,漂亮的公主裙,更沒有父母的嬌寵。忙碌的父母把56天的我送進了機關幼兒園整托,對於我來講,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歲月,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記得:每周被送到幼兒園的時候,我都會坐在父親的自行車的后坐上含着眼淚央求:爸爸,星期三來接我吧?可是,每周三,我都會在幼兒園的大鐵門口,目送每一位半托和日托的小朋友離開,獨自坐着小板凳直到天黑。這樣的日子一直持續到我5歲。我一直認為自己是被遺棄的孩子,上小學后看着父親天天長在學校里,忙老師、忙學生,卻很少有時間陪我玩;父親常帶有困難的學生回家裡吃飯,生活本來就不是很富裕的我們,要等父親給學生夾完菜后,才能吃飯,那盤子里已經所剩無幾;那時,我和哥哥天真地認為我們是撿來的孩子,直到長大后我們才明白:這就是教師的無私和奉獻!如今看着兩鬢斑白的父親對我的百般呵護,我耍着賴成全着他,我明白這是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償還那段歲月缺失的情感。出於崇敬,長大后,我和哥哥也毅然決然地選擇這個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人民教師。為人師后,我懂得了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如同父親當年一樣,奉行着教師的準則和操守,學着一筆一畫的書寫大寫的“人”字。

  1997年,我終於如願成為了一名藝術專業老師,時刻感受到的是光榮和驕傲,直到他的出現。

  我記得那時99年夏天的一個午後,在我的教室門口徘徊着一個憔悴的女人,凌亂的頭髮,急促的神態,我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想看看有什麼能夠幫助她,打開教室門口,我發現她的身邊還領着一個小男孩,6、7歲的樣子,他目光遊離,張着嘴巴,不時地晃着頭,左手被他的媽媽抓得緊緊的,右手不停的振顫,好像要抓什麼,雙腳在地上蹭來蹭去,我知道:這恐怕是個不太正常的孩子。孩子的媽媽終於開口了,卻是還未發出聲音,眼淚就大顆大顆的落下來,這讓年輕的我一時不知所措,而他的孩子依然興奮得動來動去,我試探着安慰她說:“您別激動,這樣吧,我現在在上課,還有半個小時下課,您也冷靜一下,不管有什麼問題,咱們一會再談”。下課後,孩子的媽媽已經平靜了許多,在空曠的教室中,孩子似乎也安靜了一些,她告訴我,孩子患有自閉症,一直在治療,效果不是很好,但是最近她發現孩子好像特別喜歡音樂,聽到柔和的音樂,人就特別安靜,而聽到熱烈的音樂就會手舞足蹈,我這下明白了,剛才這個孩子是聽到教室里演奏的“歡樂頌”才會有那樣的表現,她的媽媽希望能夠通過學琴輔助治療。我陷入了矛盾中,收不收這樣一個學生?我沒有接觸過自閉症的孩子,該怎麼教他學琴?班裡8、9個孩子同時學琴,我怎麼能夠照顧過來這樣一個特殊的孩子?不行,我做不到,正當我要拒絕時,我看到了這個可憐的小男孩,他愣愣的看着琴鍵,好奇的用手指觸摸着,當琴鍵發出悅耳的聲音時,他那遊離的目光中竟然閃現出了是神采,臉上竟然出現了笑容,他的媽媽又一次大顆大顆的落下了眼淚,我的心軟了,我決定冒這個險。這個決定讓我在一條崎嶇難行的路上整整走了5年,我查閱了大量的自閉症的資料,慢慢掌握了一些與他溝通的方法;教學中在音樂的選擇上,我做了幾套方案,逐一嘗試;教學的方式也在集體上課的同時,不得不花費更多的精力進行課後輔導,還記得一次在課上所有的孩子都學會了《阿巴夜會》中附點對位的技巧,而他怎麼也做不對,下課後我留他下來決定再嘗試一次,正當我坐在他身邊耐心的講解演示時,他竟然煩躁的一把把我打開,他的手正好打在我的臉上,我愣了一下,頓時感到臉上火辣辣的疼,同時幾年來的艱辛如同決口的洪水般湧上心頭,禁不住眼淚刷刷的留下來,他的媽媽嚇呆了,幾秒鐘后大喊一聲:“孫老師”,就跑過來看我,而孩子還在反覆重複着錯誤的對位,我心頭百感交集,哽咽無語,孩子的媽媽也哭着不停地說抱歉,就在這時,我耳朵里突然聽到了正確對位的音響,而同時這個孩子也跳着大笑起來,轉身看我,剛才的笑容瞬時凝結了,他用小手摸着我的眼淚說:“老師,別哭了,我會了!”一時間,我的眼淚流得更凶了,是什麼讓一個自閉症的孩子竟然能夠注意到他那個世界以外的東西?我明白了:是無私、奉獻還有愛!這個孩子神奇的在五年中,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樣通過了音樂學院五級的考試。伴隨着他成長也成就了我的成長,在少年宮教師測評中,這個家長留下這樣一段話:

  她,一個長着娃娃臉,有着銀鈴般嗓音的女孩,彷彿註定是為“教師”這個神聖的職業而生。她親切、熱情、善良、溫婉,對於孩子們來說,她是老師,更像是一個無話不說的大姐姐。她把孩子們引入音樂的殿堂,用激情、琴聲、幻想,潤物無聲般的影響着孩子們。她的琴課聲情並茂、引人入勝,是孩子們一周最盼望的事。

  這個自閉症的孩子讓我真正體會到了做教師的艱辛與不易,也讓我掌握了一把開啟學生心靈的神奇鑰匙,那就是——無私、奉獻與愛!

  2007年教師節前夕,我收到一封信:

  親愛的老師:秋風又起,還記得我嗎?我是張蒙,我考上北航了,又到教師節了,我本想說您是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又想說您是燈塔,為努力前行的船隻指明方向;千言萬語只想表達我的謝意:是您給了我邁向成功的希望,是您給了我走向光明的方向,是您讓我把身上的殘疾作為榮耀……

  噢,是他,我怎麼會忘記,那個我從教10年中,唯一的一個六指的男孩。我又想起他第一次到我班裡上課的情景。

  那時好多年前了,我接了一個新開的班,看着一張張稚嫩可愛的新面孔,我覺得心情特別好,我幻想着他們中間也許會有將來的科學家、美術家、藝術家,公務員、記者……但是他們現在都出現在我的教室里,需要我的幫助,就在這時,在教室角落裡我發現還有一個小男孩,他低垂着頭,不時警惕的看着周圍,他的媽媽愛撫的摸着他的背,在目光對視的剎那,他的媽媽領着他向我走來,說:孫老師,您好,我有個情況先和您交代一下,我的孩子特別喜歡音樂,有個朋友正好給了一架電子琴,他現在每天都在家裡瞎彈,特別高興,所以我們想讓他來跟您學一學,但是,我孩子的手有一點問題。我習慣性地抓起孩子的小手揉搓,想緩解他的局促,突然發現孩子的右手大拇指旁邊多了一個手指,不禁嚇了一跳,孩子也瞬時敏感的抽回了自己的手,習慣性的將右手插進了有些鬆懈、變色的褲兜里,並且在裡面擰來擰去。周圍的孩子好像發現了我們的異常,我盡量冷靜了下來,面對這個孩子的局促不安和其他學生的好奇,我的新課從一個故事開始,我告訴他們:每個孩子在出生的時候,都會被賦予一種特殊的技能,也許這個技能是聰明、是刻苦、是懂事,也許是會唱歌、會彈琴、會畫畫,但是怎麼才能讓爸爸媽媽認出自己的孩子是有天賦的呢?於是就會有一些標記出現在我們的身上,也許是一個痦子,也許是你的耳朵特別大,也許是你有三隻眼睛,說到這孩子們已經笑起來,並且迫不及待的和身邊的父母一起尋找自己身上的標記,這時候我來到張蒙的旁邊,像發現寶藏一樣對全班說:看,我發現了,他的標記在手上,我把他的手從褲兜里拉出來,他將信將疑,還有些不情願,我把他的手高高舉起來說:“天哪,他的標記在手上,他一定被賦予了特別特殊的技能,這是他的光榮,老師真為你驕傲!”全班孩子投來了羨慕的目光,我看見張蒙的媽媽用手擦着眼淚,很多家長不禁熱烈的鼓起掌來,從那以後,我的電子琴課多了一個反映機敏、思維活躍的孩子,甚至還有的學生把他的聰明看作是這個多餘小指頭的神秘力量,跑去也向自己的父母要這樣的標記,我知道他的手不會再藏在褲兜里,他的背也會直直的挺起!

  時光飛逝,我在少年宮度過了人生中寶貴的20歲到30歲的十年,十年中我一直堅守在教學一線,擔任過部門的管理工作,同時還兼任主持、配音、教科研、信息、宣傳等工作,工作涉及面之寬、種類之繁多、屬性之各異,對於我來講,這是一段不尋常的經歷,也讓我深信這樣一句話——只有歷練,方能蛻變!今天我回過頭來看,經歷的這些困難、坎坷、挑戰、失意給我留下了寶貴的財富,讓我可以問心無愧的說:我的青春沒有虛度!

  兒時那份對於教育事業特別的情緣,讓我內心堅守着這樣的信念:為了教育事業而奉獻終身!這決不是一句空話,正是這樣的信念,讓我不惜辛勞,不計得失,燃燒着寶貴的生命。在教學中,我激情迸發,活力四射,雖然辛苦中卻享受着教學帶來的樂趣。辛勤的耕耘迎來了碩果累累,近三屆北京市學生藝術節電子琴項目不同年齡段組別的前幾名,幾乎都是我的學生,為此2000年我成為全國電子琴考級評委。2006年,北京市教委舉辦首屆校外教師基本功大賽,在行政、教學壓力都很大的情況下,我精心備戰,在預賽中取得192分全市第一名的好成績,並在決賽說課、答辯、技能展示中再次奪取全市第一名的桂冠,為丰台區爭得了榮譽。在領導和同志們的信任鼓勵下,我被評為丰台區優秀青年教師,去年9月,被評為丰台區“十佳青年教師”稱號。

  青春是美麗的。回顧10年,我欣喜地看到一路走來,身後留下的是一串串堅實的腳印,它寫滿了勤奮、謙遜、嚴謹、求實……老師們,正因為我們實踐,我們感受,所以我們收穫。青春給我們活力,青春讓我們在實踐中敢於創新,爭當崛起先鋒。這些創造性的實踐,也讓我們的青春更加精彩。追憶過去,我曾經渴望“青春無悔”,立足現在,我實踐着“無悔青春”,用實際行動踐行着:讓青春在奉獻中燃燒的火熱誓言!



讓青春在奉獻中燃燒(2007年師德演講稿)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師德師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