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導遊詞>曲阜孔廟導遊詞

曲阜孔廟導遊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曲阜孔廟導遊詞(一)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歡迎來到孔廟,很榮幸和大家在這裡相逢。我是你們的導演,我姓吳,口天吳,大家可以叫我小吳或吳導。接下來的美好時光就由我和你們一起度過。

  眾所周知,孔子是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在他死後的第二年,住宅被改成孔廟。孔府是孔子嫡長孫世襲的府邸。孔廟是孔子和他的後代子孫的家族墓地。孔廟、孔府和孔林,是中國唯一規模最大的集祭祀和墓地於一起的建築群,於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漢代以後歷代皇帝都提倡尊孔讀經,孔廟的規模也越修越大。現存孔廟佔地327.5畝,建築物466間,前後有九進院落,縱向軸線貫穿整座建築,左右對稱,布局嚴謹,氣勢宏偉。

  孔府位於孔廟的東側。始建於宋代,官衙和住宅建在一起,是一座典型的封建貴族莊園,衙署大堂用於接受皇帝頒發的聖旨,或處理家族內部事務。它布局匠心,是園林結合的範例。下面我們要去參觀孔林了,孔林在曲阜城北門外,到那兒要坐20分鐘左右的車,大家趁此機會好好休息一會兒吧。

  孔林到了。孔林又稱至聖林,佔地3000畝,周圍磚砌林牆長達14里。進入孔林要經過1200米的墓道,然後穿過石牌坊、石橋、甬道、到達孔子墓前。它是我國規模最大、持續年代最長、保存最完整的一處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園林。孔林中的墓碑,除了一批著名的漢代石碑被移入孔廟外,尚存有李東陽、嚴嵩、康有為等歷代大書法家的親筆題碑,故而,孔林又有碑林的美名,堪稱書法藝術的寶庫。

  今天的遊覽就要結束了,希望在孔廟、孔府和孔林的這段時光,能成為我們生活中的美好記憶。

  曲阜孔廟導遊詞(二)

  女士們、先生們: 曲阜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孔子的故鄉,全國首批公布的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孔子有句名言:"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今天,我有 幸為各位擔任導遊,十分高興。我將儘力為大家提供滿意的服務,不足之處,請批評指正。

  曲阜概況 在參觀"三孔"之前,請允許我把曲阜概況介紹一下:

  曲阜地處魯中山區和魯西南平原的交界處,北依泰山,南引嶧山,東連沂蒙群山,西俯千疇平原。地勢東高西低,境內泗河、沂河等河流均自東向西流淌,自古就有"聖人門前倒流水"之說。物產豐富,景色宜人。大詩人李白曾描寫曲阜:"笑誇故人指絕境,山光水色青如蘭".

  曲阜歷史悠久,早在五六千年前,我們的祖先就在這裡繁衍生息,創造了人類早期的文明。不少古籍中,還有炎帝、少吳徙都於曲阜,黃帝生於壽丘(曲阜城東8里 處),舜於壽丘作什器的記載。可見,中國遠古時代最有影響的三皇五帝中就有四人在曲阜留下了蹤跡。儘管這是傳說,但也並不是毫無根據的。從境內保存下來的 20餘處大汶口文化和龍山文化遺址中仍可見到我們的祖先征服自然的遺迹。 "曲阜"一名最早見於禮記》。東漢應劭解釋說:"魯城東有阜,委曲長七八里,故名曲阜。"商代前期,曲阜名奄,是商王朝的重要屬國。周代自"封周公於曲阜"800餘年,曲阜為魯國都城,是當時我國一個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春秋時期,孔子首創私人講學之風,"弟子三千,賢者七十有二"遍及全國各地,又成了當時的教育中心。魯國是曲阜歷史上的黃金時期,以"禮儀之邦"著稱於世,故山東省現仍沿用"魯"作為簡稱。公元前 249年,楚滅魯,置魯縣,秦代屬薛郡,西漢時為魯國都,魏晉南北朝時為魯郡治。隋開皇十六年(596年),首定曲阜為縣名。宋代改稱仙源縣,金代恢復曲阜縣名至今。1986年撤縣制,始稱曲阜市。現面積為890平方公里,人口60餘萬。 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給曲阜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迹,主要的有110餘處,其中孔廟、孔府、孔林及魯國故城遺址被列為全國首批公布的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另有11處列為全省重要文物保護單位。"三孔"還於1994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新中國建立后,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曲阜的文物古迹十分關注,國家先後撥款3000多萬元對"三孔"進行了全面修茸。近年來,為了大力發展旅遊事業,曲阜又相繼開發建設了孔子六藝城、論語碑苑、魯國盛世華夏文化城等一批新的旅遊景點,形成人文與自然景觀,新老景點渾然一體,相映生輝的旅遊資源新格局,成為中外遊人嚮往的文化旅遊勝地。

  孔廟

  現在我們參觀孔廟。孔廟位於曲阜城中心,是我國古代封建王朝祭祀孔子的地方。

  孔 子(公元前551--公元前479年)名丘,字仲尼,誕生於曲阜尼山。春秋末期,他在魯都闕里聚徒講學,傳授"六世"(禮、樂、射、御、書、數),並在實踐中總結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理論。晚年,他刪詩》、書》,訂禮> >、樂》,贊周易》,修春秋》,為傳播文化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他"祖述堯舜,憲章文武",集三代文化之大成,創立了"重仁尚禮"的儒家學說,把中國古代文化推向了一個新的高峰。孔子死後第二年,魯哀公將其生前所居之堂立為廟,"歲時奉祀".當時只有"廟屋三間",內藏孔子生前所用的衣、冠、琴、車、書等。其後,隨着歷代王朝層層加謚孔子,孔廟不斷得到維修擴建,至明、清時期形成了現在的規模。前後九進院落,佔地327.5畝,南北長達1公里;共有建築466間,54座門坊;加之 廟內1700餘株古樹,1200餘塊碑碣,令人一步三嘆。孔廟與北京故宮、河北承德避暑山莊並稱為中國三大古建築群,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二千多年來,遊人競相尋蹤憑弔,流連往返。

  金聲玉振坊 孔廟第道門坊。"金聲玉振"四個字出自孟子》:"孔子之謂集大成。集大成者金聲而玉振之也。""金聲玉振"原意為一首完美的樂曲。我國古代奏樂時,以擊鐘(金聲開始,以擊磬玉振)結束。這裡比喻孔子思想集古聖先賢之大成,讚揚孔子對文化做出的巨大貢獻。此坊建於明代,"金聲玉振"四字為明代著名書法家胡纘宗題寫。 欞星門 孔廟第一道大門。欞星即靈星,古人認為它"主得士之慶",古代祭天,先要祭祀靈星。孔廟設欞星門,意為尊孔如同尊天。孔子創立的儒學及儒家思想統治和影響了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所以後人使用了"德侔天地"、"道冠古今"讚譽孔子,意為他給人的好處如同天地一樣大,他 的主張古今來說都是最好的。因此,孔廟第一進院落東西兩側腰門題為:德侔天地,道冠古今。 聖時門 "聖時"二字出自孟子》,孟子將中國古代的四位聖人做了比較,"伯夷,聖之清者也;伊尹,聖之任者也;柳下惠,聖之和者也;孔子,聖之時者也。"是說在聖人之中孔子是最適合時代的。 璧水橋過聖時門,豁然洞開,偌大一個庭院,古柏森森,芳草如茵。迎面三架拱橋,為明代所建,因"壅水環繞如璧",故名"璧水橋". 弘道門孔廟第三道大門,"弘道"二字出自論語。衛靈公》,"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以讚頌孔子發揚光大了古代的正統思想,成為 "千秋帝王之師,萬世人倫之表".此門意思可以引申為如果人們想在學問上有所成就,就得踏入"弘道之門",學習包括孔子思想在內的一切優秀文化,才能成為社會有用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