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曲阜小記

曲阜小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過魯地知禮節,到曲阜悟春秋。在青島受海的洗禮后,我和兒子下兗州,連夜感到了曲阜。一下的士,我們好像來到了那2500年前的春秋小國,的確,這裡的建築是古式的,一般兩層,高雅的似儒學堂。古樸的像齊魯老農庭院。

  歇腳在儒雅閣,過廳,台階,會客廳,書畫牌匾,無處不展示聖人故里的文化內涵。

  夜晚,街頭宮燈亮起,不時馬車疾馳,或緩行,好一派古風韻。一位老翁相邀,夜裡探訪孔府孔廟孔林,興緻盎然,攜兒子團坐在三輪電動車,猶如聖人坐馬車出遊一樣。孔廟門樓林立,昏暗中訴說著滄桑,孔府大門緊閉,正應着侯門深似海的的俗語。孔林燈光昏暗,似乎塵俗不敢打擾聖人地下之靈。慶幸,明日之行線索明晰。

  晨曦邀我同行,翠柏伴我一路。早晨,穿過萬仞宮牆,穿過深邃二門,請導遊,訪金聲玉振坊,聽來歷,對聖人肅然起敬。穿九道門,忽覺得置身來到小皇宮,難怪友人來信息說是“曲阜是三大宮殿建築群,好好品味”。青松翠柏是孔廟的常客,陪伴着他們共同的主人——-孔夫子。

  曲阜人告知:死後,精神入廟,皮囊進林。10點,我和兒子租了一輛人力車,向孔林進發。一道門鬧,二道門幽。不到5米的過道,側柏,園柏無數,形態萬千。在一樹成二枝的下面留影,感悟歲月滄桑。進的林們,小憩松林。環視四周,亡靈的世界,導遊介紹:翠柏10萬,陵墓10萬,驚嘆孔氏的世系龐大。過洙水橋,停駐亭。笑秦皇挖河斷孔的荒唐,嘆乾隆跪孔求諒的誠意。仰孔丘墓的威嚴,瞻尊子思墓的哀意,頌鯉公墓的親孔,驚子貢獨守師墓六載。噓唏中感悟生和逝的意義……。看華表,尋獅群,皇家氣概!

  出林,赴孔府。覓得孔府家宴,孔府煎餅,食之,有味。

  富貴無邊,文章通天。在嚴嵩的對聯中感受聖府的富麗堂皇。光是一堂接聖旨,二堂接官員,三堂處理家事。就可看出孔府當年的氣派,以及和皇家的關係源遠流長。皇家一統天下不過五百年,孔氏卻繁榮兩千年。在過堂見長凳兩條,聽講解,閣老凳,是孔府拒絕替嚴嵩說情的見證,佩服孔子傳人的高風亮節。遂移步至後花園,樹奇異,有五柏抱槐,橘柚成林。荷花睡蓮魚游弋,假山畫廊盆景雕刻。清野但是絕對不奢華,難怪乾隆女在此常思皇宮,更嘆明君手書“六代合怡”訓女安心侍夫呢!

  曲阜之行,感悟聖韻。陶冶性情,我和兒子都上了一堂極好的道德仁理課,受益終身,臨行,惜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