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導遊詞>九寨溝導遊詞4篇

九寨溝導遊詞4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九寨溝導遊詞(一)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九寨溝觀光旅遊。九寨溝以原始的生態環境,一塵不染的清新空氣和雪山、森林、湖泊組合成神妙、奇幻、幽美的自然風光,顯現"自然的美,美的自然",被譽為"童話世界"、"人間仙境".九寨溝的高峰、彩林、翠海、疊瀑和藏族風情被稱為"五絕".現在就讓我們一同走進九寨溝去細細地欣賞它美麗的風景。

  當今世界上,因湖泊、瀑布而美名遠揚的風景區不勝枚舉。然而,沒有哪一個能夠在湖泊、瀑布、灘流、泉水的豐富與奇幻方面同九寨溝相媲美。

  九寨溝古稱中羊峒,又稱翠海。因溝內有荷葉、樹木、扎如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

  首先我們來到盆景灘,這裡的水清澈見底,各種各樣高高低低的灌木遍布水中,形成天然的畫面。再往前走就是蘆葦海,這兒蘆葦叢中野趣盎然,無邊無際的蘆葦長在沼澤地上,微風吹過,一層層碧綠的蘆葦時起時伏,像綠色的浪花翻滾着,成群的鴛鴦和野鴨棲息在這兒,它們時而在水面上飛翔,時而在葦海中追逐嬉戲,時而用翅膀拍打水面,激起一朵朵水花,讓人流連忘返。

  九寨溝的瀑布很多,個個叫人神往,珍珠灘瀑布氣勢尤為雄偉,遠聽如萬馬奔騰,近聽如一陣陣雷聲滾動,瀑布飛流直下如同一顆顆珍珠飛濺,冬天更美,是冰雕玉琢的世界。

  九寨溝最美麗最神奇的地方是五花海。相傳,五花海是北方地神所在的地方。在這裡,地神的女兒澤衣拉姆與一位勇敢善良的藏族青年達爾吉結為夫婦,並懲罰了欺壓藏民的土司父子,為窮苦的藏民修建了九座山寨,使他們過上幸福的生活。這個美麗的愛情故事在當地藏民中代代相傳。這傳說是美麗的,而五花海更美麗。在一片水域內,呈現出鵝黃、墨綠、深藍、藏青等色,斑駁陸離,色彩繽紛。

  這大自然妙筆塗抹的色彩,是那麼大膽、強烈而又富於變化。從老虎嘴俯瞰它的全貌,儼然是一隻羽毛豐滿的花屏孔雀。透過清澈的水面,可見湖底有泉水上涌,令人眼花繚亂。山風徐來,各種色彩相互滲透、鑲嵌、錯雜、綜合,五花海便充滿了生命,活躍、跳動起來。我的心也隨着這跳動的水波而跳動着,彷彿被注入了一股新的血液一般,充滿了活力。面對如此絢爛、如此鮮活的一池碧水,我心中充滿了愉悅和希望。五花海不愧是九寨溝的驕傲。

  我請各位遊客注意的事是九寨溝地處高原地區,來這兒旅遊要多帶點藥品和衣服,還要多吃水果、蔬菜。九寨溝到處都有美麗的景色,我說也說不盡,請你們慢慢游賞吧。

  九寨溝導遊詞(二)

  敬的女士、先生們:

  今天,將由我帶領大家遊覽著名九寨溝的景點之一-------五彩池。大家就叫我黃導吧 ,希望我的講解能給大家帶來愉快。

  大家即將看到的五彩池有個美麗的傳說:從前,天上的一位仙女酷愛打扮。一天,她正在梳妝打扮時,一不小心手一滑,手中的鏡子掉落在人間,摔成了大小小的碎片,於是,就形成了今天我們看到的五彩池。

  五彩池就如一塊塊五顏六色的寶石,大的。小的。圓的。方的。顏色不一,形狀各異。大的水池面積不足一畝,水深不足一丈。小的呢,你們看,像個小菜碟。顏色就更美了!紅的。黃的。綠的。藍的。紫色的,若不是親眼看到,你們一定不會相信眼前的美景吧?

  眼前池水五顏六色,知道為什麼呢?因為水底有石筍,石筍表面有天然的石粉,石粉像折光鏡,在陽光的折射下形成了不同的色彩。

  怎麼樣?難怪人們說九寨歸來不看水,黃山歸來不看山,遊客們,下面,我給時間大家拍照,讓大家把美景帶回家,和家人。朋友共同分享吧!

  謝謝大家一路上對我的支持,下次再見!

  九寨溝導遊詞(三)

  各位遊客大家好!很榮幸成為你們這次的導遊。我叫張若晴,你們就叫我張導。對了,這次我們一起去遊覽的是被譽為充滿夢幻與詩意的童話世界——九寨溝。

  俗話說"黃山歸來不看岳,九寨歸來不看水。"正是衝著九寨溝的水,現在,我就帶你們去看看這水吧!九寨溝的水,純凈碧綠,四周有千年古木和奇花異草。倒影斑斕,氣象萬千。夏日的九寨溝掩映在蒼翠欲滴的濃蔭之中,五色的海子。流水梳理着翠綠的樹枝和水草,銀簾般的瀑布抒發著四季中最為恣意的激情。

  在這片原始而神秘的土地上,幾乎所有的水都是碧綠的,晶瑩剔透、清純潔凈,那樣微微地蕩漾着,將夏日的暑氣都消解在這水中了。這裡的魚,自在而旁若無人地游着,在3000多米的高原上,讓人感嘆魚像在天上游着。山水相映,林水相親。請遊客再來看"五花海"顧名思義,它有五種顏色,在水底有五朵綻放的花朵,在陽光的照射下於水下的沉木互染,顯示出團團色彩。

  看過"五花海",跟着我往前走,來看看"珍珠灘"吧,"珍珠灘"瀑布寬200米,落差最大的可達40米,氣勢非凡,雄偉壯觀。"珍珠灘"激起以萬計的水,陽光照射,晶瑩奪目,像無數珍珠,滿珠滾動。大家可不要製造垃圾,不然,美麗的"珍珠灘"既要"毀容"你又要被罰款了!

  當然,美麗的風景少不了美麗的傳說,被譽為童話世界的九寨溝傳說也同樣的美麗。

  傳說在十分遙遠的年代,神女的情人送給她一面寶鏡,神女因興奮而不慎失手把寶鏡摔成了108塊,這108塊碎片便成了108個被稱作"翠海"的彩色湖泊。

  我的講解到這兒結束了,別的奧秘就請大家親自探索。體會。願美麗的九寨溝會給你們帶來美好的心情!

  九寨溝導遊詞(四)

  各位遊客:大家好! 歡迎各位到九寨溝觀光遊覽!

  九寨溝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境內,以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溝海拔在2千米以上,遍布原始森林, 它的總面積6萬多公頃,三條主溝形成Y形分佈,總長達60餘公里。水是九寨溝的精靈,湖、泉、灘、瀑將108個海子連成一體, "魚在天上游,鳥在水中飛,樹在水中生,水在林間流"等神奇景觀只有在這裡才得一見,九寨溝是全國重點風景名勝區,是我國唯一一個擁有"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生物圈保護區"兩頂桂冠的聖地。

  相傳男神達戈把寶鏡送給色嫫的時候,色嫫的時候,色嫫不小心失手打破了鏡子,破碎的鏡片就變成了九寨溝內108塊海子,寶鏡變成了五光十色的海子美麗無比!海子就是我們這裡的藏民對高山湖泊的稱呼。九寨溝因此得名!(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男山神達戈和女山神沃諾色鏌熱烈相戀。這裡的惡魔蛇魔扎驚慕色嫫的美色,反對達戈進溝,就發動了趕走達戈、搶劫色嫫的戰爭。惡戰中,色嫫險些被惡魔搶走,色嫫在慌亂中把達戈送給她的定情之物——寶鏡掉落下地,摔成了108個碎片,變成了散步溝內的108個海子。達戈和蛇魔扎從溝內打到溝口,萬山之祖扎依扎嘎伸出了援助之手,以一座屏風似得山崖擋住惡魔退路,又以一聲霹靂惡魔埋進山崖,只露出了一張醜惡的臉。山崖就是寶鏡岩,原來就叫魔鬼岩,崖面上的鬼臉依稀可見。從此,九寨溝恢復了寧靜和祥和, )

  我重點介紹的珍珠灘和五花海兩個景點。

  我們來到珍珠灘,日則溝和南日溝的交界處,有一片坡度平緩,長滿了各種灌木叢的淺灘,長約100米水流在此經過多級跌落河谷,聲音震耳欲聾。激流在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黃色鈣化灘面上濺起無數水珠,陽光下,點點水珠就像巨型扇貝里的粒粒珍珠,遠看河中流動着一河潔白的珍珠。珍珠灘由此命名。山間棧道會帶給您來到九寨溝的精華地段珍珠灘瀑布,瀑布呈新月形,寬162.5米,高21米,最大落差40米,站在瀑布下邊,騰飛的水霧撲面而一,頓生一種沁人心脾、清心爽朗的感覺。珍珠灘瀑布以它磅礴的氣勢成了《西遊記》片頭景的拍攝點。

  現在我們來到了有"九寨溝一絕"和"九寨精華"之譽的五花海。在五花海,同一水域,呈現出鵝黃、墨綠、深藍、藏青等色,斑駁迷離,色彩繽紛,這大自然妙筆塗抹的色彩,是那麼大膽、強烈而又富於變幻,讓人驚嘆。因為水裡有二百多鍾藻類和礦物,又因為太陽光的折射反射,所以海子形成各種不同的顏色。一些枯死的老樹漂在水裡,樹榦上有長出小樹小草,海子就顯得更美麗和生機了。九寨人說: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灑向哪兒,哪兒就花繁林茂,美麗富鐃

  相信一天的遊覽讓您捨不得離開享有"童話世界"之譽的九寨溝了吧。好了,今天,我們遊覽到此結束了,祝大家旅途愉快,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