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讓安全先行演講稿

讓安全先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讓安全先行演講稿

  各位領導同事,大家上午好!

  我是生產技術部的***,今天我的演講主題是"給安全讓行".

  交通是社會經濟活動的重要手段,是經濟建設的動脈。每個人每天都在以不同形式參與交通活動。而交通事故每天都在發生,如司機酒駕、疲勞駕駛、超速等等這些因素都會極容易導致交通事故。不管出於何種原因,都是沒有給安全讓行哪!

  那麼什麼才叫給安全讓行呢?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緊要位置,充分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安全是美好生活、幸福人生的基礎,俗話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那麼什麼是"身體"的保障呢,安全!僅僅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還不夠,我們講知行合一,知還要看行,這裡知都還比較匱乏,何談行。安全很重要這點是毋庸置疑的,在我們有了這樣的共識之後,再來了解、學習相關的安全知識,掌握一定的安全技能,提高安全防範意識,換句話說就是要明白"怎麼做才更安全",舉個簡單的例子,"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有太多的交通事故是由於酒駕導致的了,好像大家都明白這個淺顯的道理,但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明知故犯"、"以身犯險"呢,這就涉及到行的問題了,也就是"我有沒有做到"的問題。

  這是個很嚴重很值得人深思的問題,反映出相當一部分人還沒有真正做到重視安全。今年是第15個安全生產月活動,第一個全國"安全月"是1980年6月,1991年改為安全生產周,2002年又換成第一個安全生產月。最初的時候大家朦朧中意識到安全的重要性,但還不清楚怎麼有效地預防、科學地管理,後來為什麼要把安全生產周改為安全生產月了呢,那是因為一周的時間很難安排覆蓋全國、有影響的一些重大宣傳活動,很難使黨和國家關於安全生產的基本要求,得到充分有效的宣傳併產生應有的效果。說白了,搞這個安全生產月活動,就是加強人們對安全的重視程度。

  誰藐視安全,誰就在藐視生命;誰低估了安全的重要性,安全就會給出警示;誰不給安全讓道,安全就會"碾壓"他。

  給安全讓行,沒有安全,國家難以長治久安;沒有安全,企業就會走向衰敗;沒有安全,個人就沒有幸福可言。

  我們講到安全生產月活動,生產安全是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安全與生產、效益是密不可分的。越來越多的現實已經向我們證明,只有安全好了,才能保證更好地生產,才是最大的效益,安全不好,出了事故,企業和個人都將受到損失,效益又從何談起?

  為什麼企業要設置安環部,為什麼每月公司對各個生產單位要安排安全大檢查,為什麼要對職工上崗前要進行安全教育與培訓。**工區於年初實行了"推遲壓風半小時",今年5月19日"尾礦庫潰壩"應急救援演練在**礦區打響,**選廠定期對設備檢修等等,這些都是我們企業在安全上所做的努力,這還只是一小部分,各級管理人員、尤其是生產現場的班組長、跟班隊長,要多督促、多檢查,發現隱患及時處理,認真落實好班組長安全生產責任制。各類檢查人員要深入現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同時,加大對各級管理人員的考核力度,一級管一級,下級對上級負責,層層落實好崗位職責,使生產現場控制在有序、平穩的狀態中。

  然而,我們應當意識到的是,有時,利益會僭越安全,安全往往是需要一定的投入的,而目光短淺的人會覺得不划算,甚至覺得沒必要,麻痹大意,敷衍了事。更有甚者造出一些"豆腐渣工程",只顧把錢揣進自己腰包,而不去想這樣做帶來的危害。現在很多大貨車超載現象屢禁不止,他們覺得如果我老老實實按規定拉貨,那麼就賺不到什麼錢,但是他們是否想過,要是因為超載出了問題,後果是你們能夠接受的嗎?如果不能,那請為安全讓行。抱着僥倖心理是要不得的。

  有時,無知會擠兌安全,這裡的"無知"指的是安全意識淡薄,表現在對安全隱患不敏感,當出現安全事故的時候,沒有有效的自救行為。現在礦山普遍採用的是電子起爆器點火,以前不是這樣的,我曾聽過的一個事故是工人用煙頭點火,他還沒點完就已經爆炸了,工人當場死亡。

  有時,逞能會拋棄安全,大家一直有爭議的一個問題是"水裡淹死的是會游泳的還是不會游泳的多"但我覺得淹死的最多的是逞能的人。不管會不會游泳,如果你逞一時之能,就有可能會釀成悲劇。

  給安全讓行,只有安全先行,其他的一切才會有保障。誰藐視了安全,安全就會給他以顏色。給安全讓行,我們才能生活的幸福安康。



讓安全先行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