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生態建設"水"先行演講稿

生態建設"水"先行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態建設"水"先行演講稿

  就在剛剛上台之前,同事擔心我緊張,遞上了一瓶水,喝上一口,乾渴的喉嚨得到滋潤、心情也隨之舒緩。我相信,大家都能一口氣說出水的很多用途: 比如日常飲水、生活用水、水力發電、航運、調節氣候等等,我們不難發現,水養育世間萬物,水亦是生命之源,哪裡有水,哪裡就有生命。

  首先和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那是一個長年乾旱的小山村,在這個小村裡,人們唯一的希望就是能有孩子考上大學,可是多少年來,由於沒有良好的教學條件,沒有一人能考上,直到有一天,一個女孩奇迹般的考上了一所重點大學,村裡所有人都十分高興,村長覺得應該獎勵這個女孩一件貴重的禮物,大家認為這件貴重的禮物會是什麼呢?是一台電腦、一部手機、還是一次旅行?可結果卻是在我們意料之外,這件貴重的禮物竟然是讓這個小女孩兒洗一次澡,當她洗完澡后出來,所有人都驚呆了,原來她是那麼的美麗。

  也許會有人認為,這是一件多麼不可思議的事,在我們看來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洗一次澡,卻是那小村裡最貴重的一件禮物。但是我們是否想過會不會有一天我們自己或者我們的後人也會經此無奈生活。當有一天,以山水為畫的多彩貴州只留在書籍記載中,童年的小河裡,流淌的不再是清澈的河水、潺潺的溪水變成令人窒息的垃圾場、那將會是怎樣的世界,我們再也不能走過去犧牲環境的發展老路。據有關統計數字錶明,目前全世界有20億人面臨缺水,30億人缺乏用水衛生設施,每年有300萬到400萬人死於和水有關的疾病。到2025年,水危機將蔓延到全球48個國家,35億人將面臨嚴重缺水。現如今,水資源的節約與保護已經全世界人民關注的大事,實現人水和諧的生態水利,走"環境友好型"可持續發展之路,是水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那麼,全面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進程中,我們該怎麼做呢?從我生活的城市黔南州來說,近年來,黔南州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增強水務管理能力。通過實施江河湖庫連通工程,有效保障了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態安全,構建水生態文明良性體制機制。特別是2014年黔南州成功列入全國105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以來,先後編製出台多項法規政策文件,建立了用水總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區納污能力控制"三條紅線"制度體系。在廣泛開展宣傳教育的同時推進水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建成都勻劍江河、惠水漣江、甕安雍陽、福泉黃絲江邊寨等一批群眾叫好的水生態景觀,打造了羅甸大小井、平塘六洞河、荔波方村河、貴定盤江等一批生態河道治理工程。獲得羅甸千島湖、長順杜鵑湖等5個國家級和甕安朱家山、龍里生態園等7個省級水利風景區稱號。2015年都勻還分別建成了雨花湖、杉木湖、三江堰等水生態樣板工程,全面開創了人水和諧的新局面。那麼,有人會問了,這些都是大事,從個人來說,如何才能做到人水和諧呢?其實,人水和諧就是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當你刷牙時,關掉自來水,當你洗手后,擰緊水龍大,當你學會水資源循環使用,不污染水資源、當活動結束后,帶走我們手中的這一瓶水,這,就是和諧!

  沒有電燈,我們可以點蠟燭;沒有蠟燭,我們可以點油燈;沒有油燈,我們可以點火把,可是,對於地球上的所有生靈來說,沒有飲用水,將意味着疾病、飢餓和死亡。魯迅先生對水作過這樣的評價:"一滴水將與一滴血等價".有人會說,一滴水算得了什麼,把它與"一滴血"擺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似乎有點危言聳聽。對此,科學試驗給出了如下結論:假如一個人不吃任何食物,生命可以維持21天,而若是不喝水,過不了7天就可能死亡。"民以食為天,食以水為先"足以說明水的重要性,因此,才會得出"水是生命之源、水是生產之要,水是生態之基,"這樣的結論。

  "治國必須治水,治水才能興邦".紀念"世界水日"與"中國水周"就是要喚醒人們,要像珍惜自己身上的每一滴血那樣珍惜每一滴水,要清醒地認識到,保護水資源,就是保護人類自己。親愛的朋友們,如果您也愛這個讓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如果您也熱愛着自己的生命,就請加入到水生態文明建設的步伐中來,讓我們一起攜手並肩,讓我們的家園永遠有碧水藍天。

  張娜



生態建設"水"先行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