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風力發電機組控制技術學習心得體會

風力發電機組控制技術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風力發電機組控制技術學習心得體會

  在風力發電系統中,控制技術和伺服傳動技術是其中的關鍵技術。這是因為自然風速的大小和方向是隨機變化的,風力發電機組的切入和切出、輸入功率的限制、風輪的主動對風以及對運行過程中故障的檢測和保護必須能夠自動控制。同時,風力資源豐富的地區通常都是海島或邊遠地區甚至海上,分散布置的風力發電機組通常要求能夠無人值班運行和遠程監控,這就對風力發電機組的控制系統的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要研究一套可靠的風電控制系統,首先要了解風力機工作的基本原理,包括風力機的能量轉換過程、空氣動力特性、簡化葉素動量理論和渦流理論等。掌握以上知識,才能知道在何種情況下應進行何種控制以及對哪些參數進行控制才能達到相應效果。

  在對風力機的控制策略進行歸納后得出風力機的控制要素主要有以下幾部分:轉速、偏航、停機、發電機。其中轉速控制分為定槳距控制和變槳距控制,變槳距控制又可分為恆速恆頻和變速恆頻控制。定槳距控制的策略是在風速過大時採取失速控制以防轉速過大,變槳距控制則相對靈活主要通過調節槳距角和轉速使風力機的運行符合要求。

  目前風力發電機組的控制技術從機組的定槳距恆速運行發展到基於變速恆頻技術的變速運行,對於風力機的變速恆頻運行,除需要了解風力機的原理之外,還需掌握風電機組控制系統的特性。這種特性主要是風力機的功率因數與葉尖速比和槳距角的關係。對於某一固定的槳距角,存在唯一的最佳速比使得功率因數最大。而對於任意的葉尖速比,槳距角為0度時功率因數相對最大,槳距角增大,功率因數明顯減小。根據這種特性,變速恆頻控制的策略就是在額定功率前都將槳距角置於最小的位置,一般3度左右,這時調節發電機的轉速n,使得葉尖速比始終對應最佳功率因數點。當風速超過額定風速時,則增大槳距角使風力機的功率穩定在允許範圍之內。

  可以說,這種控制策略已經基本實現了風力發電機組從能夠向電網提供電力到理想地向電網提供電力的最終目標。而依據這種策略研發風電機組的控制系統則是我們今後工作的重要一環



風力發電機組控制技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