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黨課講稿-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

黨課講稿-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黨課講稿-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

  教學對象:基層幹部、黨員;

  教學目的:使學員懂得科學發展觀產生的背景、內涵、核心和根本要求;

  教學提示:適當引用教學參考之內容;

  教學時間:20分鐘版權所有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發展觀是指人們對發展問題的總的看法。發展觀的問題很重要,會影響到發展目的、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等一系列重要問題。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總結國內外發展的經驗與教訓,深刻分析我們發展中存在的問題基礎上提出來的。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對於我們妥善應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關鍵時期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加快全面建設小康步伐,切實提高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正因為如此,科學發展觀提出后,在黨內外和國內外產生了強烈的反響。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形成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正是在黨的基本路線的指引下,我們黨領導的改革開放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國民經濟穩步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在這樣一個時期,我們黨提出科學發展觀,並不是說這些年我們的發展有多大的問題,更不是說需要我們長期堅持的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基本路線出了問題。而是說,在我國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存在着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不可否認,在我們發展的過程中,存在着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主要是:發展不夠全面,也不夠協調,持續發展能力較弱,如城鄉差距拉大、就業壓力增加、區域差距擴大、資源短缺和生態環境遭到破壞、社會的發展明顯滯後於經濟的發展,等等。這些問題,有些是在中國發展的現階段難以避免的,有些則是由於發展觀的偏差所導致的或者所加劇的。而我們黨提出科學發展觀,正是在充分肯定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的基礎上,從新世紀新階段的實際出發,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努力把握髮展的客觀規律,汲取人類關於發展的有益成果,着眼於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提出來的。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反映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客觀需要。經過20多年的奮鬥,我們在總體上實現了小康。但我們現在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小康,是不全面的小康。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要求不光是追求gdp的指標,它還應包括社會的發展、環境的改善、文化生活和精神道德水平的提高,需要推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全面發展。顯然,要實現這樣的全面小康社會的目標和要求,靠傳統的發展觀是不行的,需要我們轉變發展觀念,樹立新的科學發展觀。

  總之,新的發展觀既符合時代發展潮流,又符合當代中國國情;既體現出鮮明的時代特徵,又包含着深刻的人文精神;還體現了中國共產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國,對全球、對人類的負責態度。如果將這一發展觀付諸實踐,將對中國的改革和發展產生巨大而深遠的影響,將對全人類的可持續發展做出巨大貢獻。

  應當說,科學發展觀內涵是十分豐富的,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等各個方面。十六屆三中全會指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這句話,準確而深刻地揭示了科學發展觀的實質和內涵。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也是科學發展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共產黨人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中國是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們發展經濟的目的就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圍繞的中心就是要滿足人民的這些需要,包括生存的需要、發展的需要和享受的需要。可以說,科學發展觀是中國共產黨人宗旨和理念在發展問題上的反映。

  以人為本的發展理念,還要求我們必須着眼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馬克思曾明確指出,個人的全面發展正是共產主義者所嚮往的。以人為本,就是指以人為價值的核心和社會的本位,把人的生存和發展作為最高的價值目標,一切為了人,一切服務於人。因此,我們要深刻認識到,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不只是經濟的量的增長,還包括經濟結構的優化、科技水平的提高,更包括人民生活的改善、社會的全面進步,歸根到底,是為了社會與人的全面發展。

  注重以人為本,也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當前,堅持以人為本最生動最具體的體現,就是要切實解決好群眾生產生活問題。應該看到,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群眾的根本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我們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證。關心群眾生產生活的工作做好了、做紮實了,我們就能凝聚起齊心協力戰勝困難、推進事業發展的強大力量。我們一定要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這個道理,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自覺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從人民群眾最

  



黨課講稿-正確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 標籤:科學發展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