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一)

  領導幹部,要嚴以律己、清白乾事,明確任務、履職盡責,把“清正”二字牢記於心、體現於行,做事勤勉紮實,做人正派誠實,做派低調務實,始終堅守精神家園、保持公僕本色。

  每一起官員腐敗案件的情況和作案手段雖各有不同,但有一些是共同的:這些人濫用權力、肆無忌憚、貪得無厭、漠視法紀、利欲熏心、習以為常、見怪不怪、管理失范、監督缺位,以致一步一步地墜入犯罪的深淵。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一定要從這些案例中吸取教訓,見微知著,防微杜漸。

  要在政治上始終保持清醒堅定。堅定理想信念,旗幟鮮明地抵制各種錯誤思潮的影響,始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黨性鍛煉,努力做到在大是大非上頭腦清醒,在路線原則上立場堅定,在重大問題上旗幟鮮明,在關鍵時刻和風險挑戰中經得起考驗;強化大局觀念,在大事難事面前勇挑重擔,在急難險重面前挺身而出,在名利地位面前不計得失、顧全大局。

  要在品行上始終追求高尚正派。常修為政之德,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益於社會和人民的人;常思貪慾之害,堅守為人和做官的底線,決不越“雷池”半步,做到慎獨、慎微、慎始、慎終,在行使權力的時候,要出於公心,公開公正,集體用權,決不搞私下交易;常懷律己之心,做到行所當行、止所當止,確保大道不偏離、小節不喪失。

  要在作風上始終堅持為民務實。心繫群眾,結合我們正在開展的“雙聯”行動,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意願,真情關心群眾疾苦。有關部門要積極組織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讓人民群眾真正體會到黨和政府的關懷;求真務實,進一步完善思路和舉措,進一步創新手段和辦法,安排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同時,要加強對今年“蘭洽會”簽約項目的跟蹤對接,切實提高項目的落地率;艱苦奮鬥,堅決反對鋪張浪費、大手大腳,堅決杜絕弄虛作假、勞民傷財。

  要在用權上始終保持公正廉潔。敬畏權力,決不能濫用權力、以權謀私、貪贓枉法,更不能錯誤地認為領導就擁有特權,可以凌駕於法律和紀律之上;慎用權力,在為人民的事業上,為加快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工作中,要大膽用權,但在涉及個人和小團體的利益上,要嚴格規範用權,千萬不要弄權,千萬不要心存僥倖;監督權力,讓權力在監督下行使,把自己的思想、學習、工作、作風、生活等各個方面都置於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防止權力失控、決策失誤、行為失范。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古時候,有一個智者把同樣的湯勺和美味的肉湯分別送給兩個村子後去探訪。看到其中一個村的房子中間熊熊燃燒着火堆,上面吊著煮肉湯的大鍋,鍋里的湯沸騰着,散發著令人垂涎的香味。湯鍋的周圍卻擠着一個個面黃肌瘦的人,他們每個人手上都拿着一個好幾尺長的大湯勺,湯勺是鐵的,湯勺的柄也是鐵的,只有手握的一段是木製的。每個人都貪婪又拚命地舀着鍋里的湯,可是誰也喝不到嘴裡。有的人不得要領,不是湯傷了自己的手和臉,就是傷了身邊人的手和臉,他們互相指責並相互謾罵。在另一個村裡,智者看到房子的中間也吊著一個熱湯鍋,也有許多人圍着湯鍋。每個人手中也拿着同樣長柄的湯勺,但是這裡沒有叫嚷和吵罵的聲音,只有滿意的喝湯聲。他們每個人都紅光滿面,他們靜靜地坐在鍋邊喝湯,因為他們每個人都把盛上來的肉湯餵給對面的人喝,於是每個人都喝到了肉湯。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生活在集體里,離不開團結協作與互相幫助。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你和宿舍的幾個同學能從五湖四海集中到一個屋檐下生活,一起度過人生中最寶貴的青春年華——大學生活,是難得的緣分,彼此需要好好珍惜。

  人是社會中的個體,交往是個體的心理需求和社會需要。寢室是鍛煉同學處理人際關係和培養交往能力的重要場所,也是同學之間接觸最緊密,了解最深入,矛盾最集中的重要場所。構建良好的人際關係有利於我們產生安全感、歸屬感並分享彼此的喜悅。良好的人際交往還能及時讓我們傾吐心中的煩惱,保持心情舒暢。正像培根所講:“把憂愁向一個朋友傾吐,你將被分掉一半憂愁。當然,如果你把快樂告訴一個朋友,你將得到兩個快樂。”良好的人際交往有助於我們增長才幹,開啟心智,獲得成功。因為一個人知識的獲得不外乎通過間接學習和直接學習這兩條途徑,而善於通過直接學習的途徑獲得知識的人首先必須是一個善於交往的人。古人云:“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良好的人際關係更有利於事業的成功。

  另外,良好的人際關係也是大學生正確認識自我、評價自我、完善自我、發展自我的重要途徑。古人云:“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用身邊的同學作為衡量自己的尺度,用身邊的同學作為鏡子來折射自己的形象,這也是認識自己、評價自己的重要方法,而這個評價過程需要在交往中完成。

  一般來說,大學宿舍同學間發生衝突的原因有以下幾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如不洗澡,亂扔東西,干擾他人作息,常借用別人的物品損壞不修或不歸還,未經同意翻動室友私人物品;佔小便宜;喜歡講別人的閑話;性格不合或觀念差異等。據調查研究發現,生活習慣和成長背景的不同是造成宿舍矛盾的最重要因素之一。由於無法融入室友的圈子,一些同學只能選擇獨來獨往,跟同宿舍室友的關係越來越冷淡。有的大學生反映,他們反感的原因其實根源於一些生活細節,比如:吸煙污染寢室空氣;在寢室里上網聽音樂影響他人休息;臟衣服、襪子長時間不洗等等,總的說來,就是不尊重他人,不善於與別人相處。

  其實與人相處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應該相互理解,彼此尊重。理解是人際關係和諧的基礎。有了理解,人與人之間才能少去許多的磨擦和對立;有了理解,人們才有望相互接納融洽相處。基於對理解的這種認識,人們曾經喊出口號:理解萬歲。確實,人與人之間,因為有了理解,才會有心靈的溝通,才會有深厚的友誼,才會有家庭的溫馨,才會有生活的美好和社會的和諧。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吾日三省吾身”的修身之道。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以他人為鏡,經常“自省”,進行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別人考慮,對構建和諧的人際關係是至關重要的。社會心理學研究表明,那些在人際關係交往中頗受好評,很得“人緣”的人一般具有以下特點:樂觀、聰明、有個性、獨立性強、坦誠、有幽默感、能為他人着想、充滿活力等等,而那些在人際交往中不太受人歡迎的人也具有以下幾個特點:自私、心眼小、斤斤計較、孤傲、依賴性、以自我為中心、虛偽自卑等等。有了以上的參照標準,我們就可以對照自己,揚長避短。

  學會尊重、團結、包容他人的個性特點,一旦同學受人尊重的需要得到滿足,就會掃除交往中的心理障礙。在人際交往中,最主要的是坦誠,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不能喪失自我。阿諛奉承、隨聲附和並不能換來良好的人際關係。消極的情緒,如不快、痛苦、憤怒、失望等,會影響人際交往的正常進行。每個人都要學會在生活中化解不良情緒,這也是個人成長的一種重要表現。現代社會主張個性獨立,人際關係也日益複雜,如果說在一些場合,或和某些人的臨時交往需要一些表面的客套、應酬,那麼,建立和發展深入持久的人際關係,最重要的是在交往中坦誠相見、表達真實的自我。“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友”,人們並不喜歡那些假扮的聖人。當然,如果自己身上存在着明顯的缺點,理應努力克服並改正。

  主動交往,助人為樂,自己也能分享快樂。在平時生活中,主動與同學打招呼,主動與同學交流,主動幫助別人,多做些公共事務。在一個大集體里生活,個人總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多一些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就能讓大家都感受到集體的溫暖。一個和諧的團隊,要求每個人都多獻出一份愛心,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當然總要有人主動幫助別人,多吃點虧,別人就多得點好處,久而久之也能影響到大多數人。大多數人都願意吃點虧,把好處讓給別人,這個集體就沉浸在愛心裡。如果大家都不願意吃虧,都只想得好處,這個集體就變成了利益爭鬥場。因此,我說“吃虧是福”。在集體中做人,首先就要願意吃虧,發吃虧為樂。

  嚴以律己,寬以待人。如果想處理好與同學之間的關係,要做到與人寬、對己嚴,以禮待人,多干少說,切忌以自我為中心。要學會正確對待與同學間的矛盾。如果與同學在利益上出現矛盾,甘願“糊塗”;在觀點上或學術上與同學出現矛盾,要“求同存異”,得理讓人。

  與同學相處,應坦誠相待,但在給同學提意見時,則需要講究方法。不能當著眾人的面,以免使對方難堪、丟面子。很多細節方面的問題需要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加以體會。維護和諧的生活環境,也會給自己創造一個良好的心境。當與別人發生矛盾時,一定要冷靜處理,如暫時避開對方一段時間,或者找親朋好友傾訴。以後找合適的機會跟對方和解。這些都是化解矛盾不可缺少的技巧,並不是軟弱無能的表現。

  另外,農村同學來到城市,除了適應大學生活外,還有一個如何適應城市生活的問題,因此,要正確認識自己的長處和不足,樹立信心,努力發揮自己的優勢。不能因為自己的某些不足而盲目自卑。要注意確立目標,制定計劃,慢慢去克服自己的不足之處。同時,也不要過分苛求自己,應該容許自己犯錯誤、鬧笑話。越是苛求完美,不容許自己犯錯誤,可能越容易出差錯。要注意放鬆心態,避免急於求成。同時,也不要用逃避和故作清高來掩飾自己的弱點和內心的自卑。要注意多交朋友,主動求助,使自己儘快融入新的群體,適應新的生活。

  雷鋒同志說過“一滴水只有在大海中才永不會幹涸”,作為班集體的一員,我們如果在班級中積极參加各種活動,為同學服務將能更好地體現我們的價值。在社會分工越來越細的現代化時代,也需要大學生在校期間培養良好的團隊合作精神。對環境適應快的大學新生,藉助團隊力量,很快就能成為班級中的核心人物,希望你嘗試擔任一定的班級工作。這樣與老師、同學接觸越多,掌握的信息越廣,鍛煉的機會也越多,能力的提高也越快。

  與人和睦相處還有一些技巧供你參考。如以真誠的方式讓別人感到他很重要,學會微笑,多提別人的名字,做一個耐心的聽眾,和別人說話要注意場合和心境,鼓勵別人談他自己,談符合別人興趣的話題,學會讚美別人。為了深入了解同學的思想狀況和感情需要,還必須加強交流。同宿舍同學的交往具有“近鄰性”的先決條件,如果能夠敞開心扉,以誠相待,同學關係就會在不斷的交流中調整、加深、鞏固和升華。同宿舍同學交流方式很多,或採用個別談心的方式,談家庭,談學習,談見聞;或一起參加集體活動,進行郊遊、聯歡、打掃衛生等。在特定情況下,例如同宿舍同學產生思想波動、患病或遇到其他困難時,要真誠關心,熱情相助。與人為善是人際關係的致勝法寶,“善大莫過於誠”,真誠是人們心目中最可貴的也是最有分量的人際交往品質;在人際交往中還要學會理智地說“不”。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日常事務和安排,當別人有求於己,而自己確實有重要的事情要做,可以誠懇地表示如果對方不着急的話,可以在完成手頭的事情以後協助對方,以求得他人的信任和理解。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二)

  水思源,憶古思今,我們更應倍加珍惜現在,靜以修身,儉以養德,嚴以律己,踐以廉政,確保“生命之樹常青”。

  一是重修學,增強免疫力。古人說:“非學無以廣才,非學無以明識,非學無以立德”。只有加強學習,才能不斷提升思想境界,關鍵時刻不被名利所惑;只有加強學習,才能經常保持清醒頭腦,關鍵時刻不被金錢所誘;只有加強學習,才能真正做到與時懼進,關鍵時刻不被教條所錮;只有加強學習,才能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關鍵時刻不被困難所阻。總之,我們要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孜孜以求,學而不息,努力做到入腦入心,真學真用。

  二是重修身,增強約束力。“君子之修身,內正其心,外正其客”、“名節源於修身”。我們要自覺加強自身思想道德建設,率先堅持“八榮八恥”,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講操守、重品行,堅決抵制腐朽沒落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蝕,不斷凈化自己的“生活圈”。要注意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明辨是非,克己慎行,正確選擇個人愛好,提高文化素養,擺脫低級趣味,堅決抵制燈紅酒綠、聲色犬馬的誘惑,不斷凈化自己的“娛樂圈”。要慎重對待朋友交往,堅持擇善而交,堅決抵製為謀私利、奉迎討好的人的拉攏,不斷凈化自己的“社交圈”。

  三是重修心,增強自制力。古人云:“心,氣之帥也;氣,體之充也。”修心就是要始終保持健康的、向上的從政心態。應該看到,一些落馬的腐敗官員多是心理扭曲造成的,他們大致有“有權不用,過期無效”的急利心理,“貴妻富子,殷實家庭”的自富心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後顧心理,“貪圖享受,娛樂人生”的享樂心理等不同的不良心理狀態。深入分析起來,這些腐敗分子大都是從有所作為到漸進蛻變,最後墮落犯罪,貫穿着失衡補償、雙重人格、僥倖支撐的心理過程。因此,只有具備良好心理適應能力、心理控制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做到理性的看待現實,才能正確地運用好手中的權力,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四是重修德,增強感召力。修德,對領導幹部來說,就是要做到秉公用權、廉潔從政。權力既可以造福人民,也會禍害人民;既可以給自己帶來榮耀,也會給自己帶來毀滅。因此,要正確對待手中的權力,絕不能手中有了權就忘乎所以。要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和國家的法律法規,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廉潔從政的各項規定,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做到一身正氣、一塵不染。只有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各種科學知識之“道”,才有認識、駕御、改造主觀世界之“德”。理論是道德之魂。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作風上正派,為官才有堅實的基礎。以人民利益為核心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的宗旨的生動體現,也是廣大黨員幹部的官德所在。為民做官就必須強化宗旨意識。以德用權,方能取信於民。

  當前,正值全縣上下全力建設群島新區的開局之年,作為舟山核心區塊之一的岱山,迎來了前所未有的黃金髮展期。廣大客商紛至沓來,人流、物流、資金流加快匯聚,一些大產業正在加緊規劃和布局,一些大項目正在穩步謀划和推進,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作為參與謀划和建設新區的領導幹部來說,在積極做好對接和服務工作的同時,必須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注意加強黨性修養和鍛煉,提高辨別是非的能力和警惕性,經得起誘惑和考驗,從細微做起,築起拒腐防變的堅固防線。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三)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紀律建設,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進入深水區,各種社會矛盾、利益糾葛凸顯,改革的複雜性、深刻性、艱巨性前所未有,謹守黨員幹部的紀律和規矩,做到“五個必須”,是對黨員幹部黨性修養和對黨忠誠度的重要考量。

  “無以規矩,不成方圓”,黨員幹部要自覺遵守黨章黨規、法律法規、規章制度等,繼承和發揮黨的優良傳統,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錘鍊黨性修養,提高業務工作能力,練就為民服務的好本領。通過前段時間的學習,我認為,守紀律講規矩,既可以保障黨和國家的事業健康發展,又能夠有效保護我們的黨員幹部不犯錯、少犯錯,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守紀律講規矩,首先要樹立大局意識。要着眼全局,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處理好局部與全局、當前與長遠、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自覺圍繞大局有效履責、充分發揮作用,絕不能各行其是,因小失大,以私廢公。要講政治、顧大局,明辨是非,不謀個人私利、不計個人得失,全心全意把聰明才智用到幹事創業上來;要以身作則,團結協作,凝聚戰鬥力和執行力,激發黨員幹部的幹事創業激情;要做到小局服從大局、地方服從中央、個人服從集體、下級服從上級,保證政令暢通,令行禁止。

  其次,要樹立廉政意識。德能勤績廉,廉是基礎,失之則一切皆無。“公生明,廉生威”,黨員幹部要守住廉潔底線,正確行使權力,做到情為民所系、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要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權力觀、政績觀,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始終保持頭腦“清醒”;要做到慎始、慎微、慎獨、慎行、慎權,管好自己的口、手和腳,算清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親情帳、自由賬;要樹立“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鞋”的信念,始終對身外之物“看得透、想得通、放得下、忘得了”,自覺抵制各種誘惑和歪風邪氣,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最後,要有敬畏意識。一個人,心存敬畏,就會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就會從嚴要求自己,慎言慎行,反之,一個人一旦沒有就了敬畏之心,就敢罔顧黨紀國法,把自己擺在“特權”位置,做一名“特殊黨員”,就敢越“雷池”、闖“紅燈”、踩“底線”,肆無忌憚、為所欲為。一些黨員幹部之所以跌倒在權力、金錢、美色等關隘上,就是因為失去了敬畏意識,心存僥倖,膽大妄為,最終一失足成千古恨,追悔莫及。

  守紀律講規矩,才能增強黨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保障黨和國家的事業健康發展,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應該嚴格按規矩辦事,按紀律辦事,保證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統一步調、令行禁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駕護航。



嚴以律己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