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共產黨員如何學習貫徹《黨章》之我見

共產黨員如何學習貫徹《黨章》之我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孜孜以學 貴在致用

  ------共產黨員如何學習貫徹《黨章》之我見

  黨章是最根本的黨規黨法。學習、理解和認同黨章,嚴格按照黨章的規定辦事,貫徹實施好黨章的各項要求,是每一位共產黨員的義務和責任。近日以來,通過對新黨章的深入學習,結合國家重大事件及對黨的重大決策的學習和領會,使我更加深刻的認識了黨的本質,更加堅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認識到了共產黨員必須勇於走在時代的前列。

  我們要把學習黨章的種種感悟落實到具體的學習和工作中來,用黨章來規範自身言行,提升自身素質,爭做一名黨和人民的好乾部,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無愧於當年在黨旗下的誓言。

  一、進一步堅定政治立場,永葆共產黨員先進性

  增強黨性修養。要充分認識到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要對黨的根本性質有清醒的認識。黨性是共產黨員的靈魂,體現共產黨員的先進性首先就體現在黨性上。通過學習《黨章》對黨的性質宗旨、組織制度、作風紀律等方面的規定,增強對黨的歸屬感,在任何情況下都做到堅定地相信黨、擁護黨、依靠黨、捍衛黨。同時要增強自己的黨員意識,牢記黨員身份,銘記黨員標準,自覺對照檢查,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克服缺點錯誤,認真履行義務,正確行使權利,時時處處發揮共產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

  樹立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一個人的人生奮鬥目標、精神支柱,是共產黨員立身的根本,是為官從政的靈魂和成就事業的動力。面對外界種種挑戰和考驗,如果背棄了正確的理想信念,政治上就會蛻化變質,經濟上就會貪得無厭,生活上就會腐化墮落。事實和歷史證明,只有通過不斷學習、不斷提高、不斷的思想改造才能使自己保持正確的理想信念,才能使自己站得高、看得遠、想得深,才能始終與黨同舟共濟,把個人的前途與黨的事業和人民的根本利益緊密聯繫在一起。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精闢地闡明了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深刻內涵,是黨員幹部立身處世,做好工作的前提和準則,黨員幹部要帶頭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爭做認真學習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爭做積極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的表率。堅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在本職崗位上嚴格自律,在社會生活中嚴格要求自己,結合當前正在進行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和“文明德安”大討論活動,積極改造自身思想,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積極的踐行“八榮八恥”,用自己的模範言行和人格力量為社會、為群眾做出榜樣。

  保持高尚的道德操守。共產黨人崇高的道德操守的本質是集體主義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其本質內容就是要大公無私、先人後己、服務大局、自我犧牲、艱苦奮鬥,廉潔奉公、開拓進取、嚴守紀律等等。作為一名共產黨員,特別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領導幹部更是要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按照《黨章》的要求啟發黨悟,凈化心靈,提高境界。要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愛民之心。要正確處理公與私的關係,注意“慎獨慎微”,事事堅持原則。另外,要做到先公后私,個人利益始終要服從集休利益,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樹立立黨為公的奉獻精神,有了捨身忘我的奉獻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操守才能自覺地為人民做好工作。

  二、積極踐行黨的宗旨,做人民的好公僕

  堅持民主集中制,發展黨內民主。要把發展黨內民主擺在重要位置上,認真貫徹黨員權利和保障條例,把督促黨員履行義務和保障黨員行使權利統一起來,進一步發揮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一方面要從嚴治黨,嚴明黨的紀律,強化制約監督。黨組織要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共產黨員無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都必須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凌駕於群眾之上的特殊黨員存在。另一方面要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所謂“無規矩不成方圓”,要把《黨章》的各項規定帶到實處,努力提升制度建設的質量和水平,推進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的制度化、規範化。

  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工作。一是要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經濟建設,對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急功近利的政績工程、只講經濟效益,不講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種種錯誤做法要堅決摒棄。在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同時要兼顧各方面的統籌發展,積極進行產業結構調整,走自主創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二是要堅持以人為本的方針,增強工作的實效性和針對性。堅持用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我們全面工作的最終標準。把加快城市建設、繁榮農村經濟、提高農民收入、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深化合作醫療改革、拓寬就業渠道等群眾最為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我們工作的真正中心。

  樹立宗旨意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一切交給黨,一心為公,一心為民,無私奉獻,是共產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黨性的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政黨,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條件下,共產黨人為人民謀利益的根本宗旨不能變,密切聯繫群眾的優良作風不能變,為人民的事業奮鬥終身的理想信念不能變。因為黨的宗旨從根本上決定了我們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在當前新的歷史時期,機遇與挑戰並存,共產黨員必須要樹立立黨為公、一心為民的公僕情懷,把全部精力和心思都用在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受群眾歡迎的事情上來。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為人民群眾謀求最大利益,這才是我們能夠繼續前進的不竭動力之所在。

  殷志華

  2006年4月19日



共產黨員如何學習貫徹《黨章》之我見 標籤:黨章學習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