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煤礦系統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煤礦系統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我們應該怎麼做

  --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沿溝煤礦 曹智掌

  在2007年的黨十七大報告中提出:“要建設生態文明,基本形成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的產業結構、增長方式、消費模式。”在十八大再一次提出建設生態文明的議題,列入了重要議題中,並寫入《黨章》。可見黨中央對我國生態環境的憂慮與重視。

  通過對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的學習,我認為當前國有企業的走向是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國家不可能為不適應市場經濟條件的企業“補血救命”。在我黨倡導生態文明的大環境下,作為煤礦企業,特別是南方的中小型煤礦企業,一定要倒逼轉型升級,作為每一名共產黨員,就必須學黨章、守紀律、做表率。

  那我們企業應該怎麼做呢?

  一、加強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夯實安全基礎,消滅安全事故。

  在當前經濟下行的情況下,對於煤層賦存條件較差的南方煤礦,無異於雪上加霜。如果出現安全事故,就可能會消滅這個煤礦企業。吉林八寶煤礦瓦斯事故讓這個礦井面臨關閉,企業職工背井離鄉出外謀生。人的生命都不能保證,何談生態文明。煤礦企業要做到生態文明,首先要強化安全生產,而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就是工作的抓手。

  1、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需要全員參與。煤礦安全是煤礦企業各個生產環節,各個職能部門全部工作的綜合反映。企業中任何一個生產環節,任何一個崗位,任何一個人的輕安全行為,都會不同程度地、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安全生產。這就必須要求上自礦長、下至工人,人人關心安全生產,做好本職安全工作,實現自主保安。通過企業內部各級領導、各個部門、各個崗位和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形成一個既有明確的任務、職責和權限,又能協調、互相監督、互相促進的有機整體,齊心協力做好安全工作,從而實現安全生產目標。

  2、安全質量標準化工作要落實到全過程。礦井安全質量標準化應貫穿於礦井的基建、投產後的每一項工程。如一個雙突礦井,在基建或延伸過程中,按照低瓦斯礦井去設計施工;一個多雨的南方煤礦按照北方煤礦的藍圖去設計等,將為今後的生產設置較多的不安全因素或不必要的困繞。礦井投產後,從首采面的拉開到采面的收尾,以至於各採區的分佈,都是井井有條的。但當一個溜煤系統施工由於設計或施工指導過程中的失誤,巷道穿插到煤層偽頂中;如果一條機巷施工由於分析不到煤層層位,巷道東折西繞,造成運輸設備安裝台件增多時;當一條巷道開門以至施工后就達不到設計要求,造成新開巷道返棚修理時。林林總總,充分說明,安全質量標準化建設,不是喊在嘴裡的,是做出來的,是全過程的安全質量標準化。根據管理工作“木桶效應”,安全問題往往是從最短的一塊木塊中被攻破的,劣勢決定優勢,劣勢決定生死,這是安全工作的殘酷法則。它告訴領導者:在管理過程中,要下工夫狠抓薄弱環節,任何一個細節都不能放過。

  3、安全質量標準化應成為企業職工的一種習慣,從上班開進班會到井下生產,都是按制度、按標準進行,甚至下班回家都顯示煤礦工人所特有的嚴謹的安全習慣。當前,企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管理人員千方百計,制定製度和規程,但隱患和事故總是防不勝防,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有時甚至威脅企業的生存發展。為什麼隱患和事故時有發生呢?原因固然很多,但我認為,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大家沒有真正形成安全第一的理念,使大部分人員在面臨效益與安全時非常糾結,使安全生產的執行力大打折扣。如掘一架棚子,職工關注的是擋頭進尺問題,但架棚質量、支護材料、文明生產等問題就被忽視。如何讓安全質量標準化成為一種習慣呢?一是制度規範;二是跟班幹部現場盯防;三是制度執行到位。同時企業各單位部門認真總結安全管理中的良好經驗、反面典型、事故案例等,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是一種高度自覺,一種潛意識行為。安全文化,說到底就是把安全的外在要求,變為員工的內在需求;把安全的硬性規定,變為員工的內在自覺。當安全管理形成了文化,安全的理念就在員工的頭腦中紮根,就能充分發揮全體員工的安全積極性和主動性,遇到有關安全問題時,就能產生“條件反射”,自動想到違章後果,自覺遵守勞動紀律,自覺維護規章制度,從“要我安全”變成“我要安全”和“我會安全”。形成一種人人講安全,事事講安全的工作氛圍。

  二、認真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認真開展雙增雙節活動,節約資源,培訓良好的員工素質。

  新年伊始,“舌尖上的浪費”6個字成為家喻戶曉的詞語,這是全黨認真落實黨中央八項規定的產物。當然也是深藏在人們心中的一種願望,在十八大精神感召下突然迸發出來的結果。當前,國際、國內經濟下行,而且不可能在短期內得到好轉。但我國上下的吃喝風,浪費之大,讓人嘆為觀止。據有關資料顯示,以前國人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一年高達2000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我國還有一億多農村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貧困人口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人們在報怨“地溝油”問題的時候,是不是想到自己在餐館里的浪費為生產“地溝油”者創造了便利。國人不僅在本國是這樣,在國外也是一樣,給所在國創造了外匯的同時,還被外國人唾罵,中國人浪費了世界的資源,他們說,金錢是你的,但資源是世界的。

  就象魯迅的文章所說的一樣,看到了自己的“小”。黨中央的八項規定就是要治理這些“小”。並不是因為當前國際、國內經濟下行不得已而為之,而是提高國人素質的需要,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需要。外國人的一句話說得對,金錢是你的,但資源是世界的。任何人都不能浪費資源,着力建設資源節約型社會是我黨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一項重要內容。

  雙增雙節不是短期行為,也不僅僅是應對經濟下行市場環境的一項策略,而是企業員工必須長期遵守的職業習慣,應作為一種企業文化長期保存。市場不相信眼淚,眼淚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一個企業在任何時期都必須雙增雙節。依靠我們的科學管理、依靠我們的先進技術、依靠全體員工的努力實現雙增目標。做到雙節就必須提高企業員工的內在素質,是練內功。企業的每一位員工都要嚴格執行企業的規章制度,總結各自崗位的工作經驗,認真做到精益求精。對一些工作流於形式,不作為,總犯“毛病”的人員要清理出工作崗位。工作就必須做到“認真”二字,企業管理就必須有制可依、有制必依、執紀必嚴、違紀必究。一個長流水、長明燈現象可以放過,那樣就放縱了崗位職工的思想和行為。思想和行為的放鬆,就會造成員工在其他方面“鑄成大錯”。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只要企業全體員工共同努力,積細流而匯成大海,堵小洞而築成銅牆,企業才能在逆境中經得起風浪,在順境中展翅飛翔。

  三、適應市場的需要、創造良好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實現企業轉型升級。

  為了適應改革的步伐,進一步實現由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的轉折,原有的國有企業向公司制企業轉化,這就是企業轉型升級。目前,國有企業發展中面臨許多新問題、新矛盾,部分企業還出現生產經營困難,這些都是轉型升級過程中必然出現的現象。我們要搶抓機遇,充分利用宏觀政策、微觀發展形成的“倒逼”機制,在調整中提升,推動企業轉型升級。企業轉型升級主要指經濟發展方式和發展動力的轉變,經濟發展由過去主要依賴物質資源投入,調整到主要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由過去主要依靠投資拉動經濟增長,調整為以內需為主,投資、消費、出口“三駕馬車”並駕齊驅;由過去傳統的、以資源消耗、能源浪費、環境污染為代價的粗放型經濟,轉化提升為資源節約型、能源低碳型、環境友好型的現代經濟、集約經濟、循環經濟、綠色經濟。

  在黨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大環境下,面對當前煤炭市場,煤礦企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1、煤礦企業要捨得放棄,如果我們把優劣的礦井都捆在一條戰船上,再大的船都會沉下去。從建設社會主義生態文明的角度來說,煤炭資源是不可再生的資源,多開採一點煤炭資源就等於超前用了子孫後代的能源;多開採一點煤炭資源就等於多製造一點環境污染;多開採一點煤炭資源就等於可能會發生安全事故。作為高危行業,不能迴避安全事故,我們只能扼制安全事故的發生,而不能確保消滅安全事故。神華集團在煤礦的勞動組織上,奉行“無人則安,人少則安”的理念。神華集團通過提升信息化、自動化水平,大幅度減少井下高危險崗位的用人,客觀上降低了事故發生的概率。神華集團以這一理念重新審視煤礦的建設和發展,大力應用先進技術與裝備,優化礦井勞動組織管理。主力礦井採用了一個綜采隊每班7人的採煤勞動組織方式,井下通風、變電所、排水等固定場所更是實現了自動控制和無人值守,井下用工大幅度減少。但中國有幾個神華,中國的南方煤礦沒有一個神華,較大部分都是勞動密集型、知識文化欠缺型、職工素質低下型。南方煤礦在北煤南運、外煤進口的情況下,一些安全達不到要求、管理能力落後、生產水平低下,長期整改達不到要求的煤礦就必須關閉。在這種情況下,部分由於主觀原因造成管理不善的礦井就會樹立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在惡劣環境中挺立起來,從而更加完善自身抵禦風險的能力。

  2、做強主業,發展第三產業,逐步退出煤炭產業。煤礦是資源型企業,不象服務型企業一樣,可以長期無限發展,她有一個興衰的過程。如果在成長期沒有考慮到今後資源枯竭后怎麼辦,如果在市場環境惡劣時沒有把勞動密集型人員進行分流出去,勢必造成今後企業關閉時一個重大的穩定問題。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在當前環境下,南方煤礦企業只有做強主業,穩定絕大部分職工隊伍,發展第三產業,分流部分職工。最終退出煤炭產業時,非煤職工已經達到了80%,甚至更多,我們的企業管理人員才能說為我們的職工負了責、辦了事,才能說我們是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當前江西省煤炭集團公司決定三年內減員一萬人,這不是空穴來風,不僅是宣傳口號,而是實實在在要做的事情。減員一萬人,不是對他們的不負責任,而是讓他們及早走向離開煤炭行業的道路。可能他們在煤炭企業無所作為、可能他們更適應其他行業,這樣可以提供選擇。而留下來的,是更熱愛煤炭行業,在煤炭行業更能發揮潛能的人。在同樣多的工資成本總額下,由於人員的精減,留下來的同志可以領取更多的工資。在工資水平提高的激勵下,員工迸發出來的熱情可以促進企業更好的發展,於是企業走向良性循環的道路。

  3、精減、高效、團結、務實的企業隊伍必將促進企業的發展。隨着社會的發展,勞動力成本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這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這也是企業成本提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煤礦企業不會因為效益低而減少職工工資,如果這樣,企業職工會越來越少,特別是知識型的人員、技術能力強的人員,會紛紛離開。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能把能力較差或不為企業服務、不熱愛企業、身在曹營心在漢等諸多人員從我們的員工隊伍里清理出來。而讓我們的真正能做事的人員,能做到一人多職、一職多能的人員多拿工資。精減了人員后,我們就要做到高效,要讓機械為我們做事。在礦井裡推廣機械化是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一個綜采機組,可以減少人員,同時提高生產效率,一台掘進機可以完成原來不可想象的掘進進度,加快採掘接替。但這些機械只進入材料成本,而減少了工資成本,減少了工資附加費用,減少了工傷費用等。幾個機關科室合併了,成為大科室辦公,這要求大家互相配合,分工但互相合作,培養複合型人才。井下也是一樣,小工並不是不能做大工的事,只是技能有高低,這樣小工就能更好地配合大工,當機械出現故障時也能提出合理化的建議。大工也是一樣,既能採煤又能掘進,又會修理巷道和設備。由此煤礦的職工都是一人多能,即使企業面臨倒閉,職工也不愁沒有出路。人員少了,也就少了只會吹吹捧捧不做事的人,也就少了害群之馬,也就少了事故隱患和不安全行為。員工的工作行為更加務實,每做一樣事都直接和間接地為企業創造效益。從勞動密集型轉變出來是煤礦企業發展的趨勢,如果不能轉變,那也就意味着這個企業不久將淘汰。

  作為煤礦企業的一員,一名共產黨員,我要怎麼做呢?

  我是一名政工人員,到了私有企業,可能我無法施展才華。即使我到了一個可以只動筆杆子的單位,但我是一名煤礦的宣傳工作者,離開了煤礦,可能我無話可說、無字可寫,因為我的語言和文字都是煤礦的特色。所以我認為,我是戰鬥在國有煤礦企業的一員,離開了這個沃土,我無法生存,那在這個市場大環境下,我必須守紀律、作表率,為企業的發展竭盡全力。

  作為紀檢監察工作人員,我的職責就是傳播大安全文化,全力促進生產、經濟、政治三位一體的“大安全”格局。深入到企業生產安全工作中去,查找管理工作短板問題;深入到企業經濟工作中去,以雙增雙節為工作指南,查找經濟管理中的漏洞;深入到幹部作風建設工作中去,進一步加強幹部思想教育,轉變幹部作風,向“庸、懶、散、假、浮、蠻、私、奢、貪”說不,有針對性的提出整改意見,對屢教不改的幹部提出處理意見。

  1、強化服務保障職能。樹立服務意識,認真參與到安全生產經營工作中去,深入了解安全生產經營工作中深層次的問題,查找問題發生問題的根源所在。同礦高層管理人員、職能部門一道共同研究安全生產經營問題,多提合理化的建設。建立保障職能,在安全生產經營工作運行過程中,認真開展督察督辦工作,要求安全生產經營管理人員做到令行禁止,對違規人員進行警誡談話,多提醒、多敲警鐘。

  2、強化預防教育職能。在了解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制度、措施的基礎上,認真宣傳安全、廉潔思想,加強幹部的大安全思想教育。經常性地和幹部、職工了解安全生產經營情況,找出幹部、職工習慣性的不規範行為,一一進行指出,不能指出的,認真和有關職能部門人員、甚至領導進行探討,最終判斷幹部、職工工作行為的正確與否。在預防教育的工作中,既服務於安全生產經營工作,又提高了自己的知識和個人素質。

  3、強化查案懲處職能。對於安全生產經營管理工作中發生的嚴重問題,要進行立案查處,震攝違章違紀行為,防止發生重大問題,影響企業經濟效益、斷送幹部人生前途。樹立嚴是愛、松是害的思想,對幹部、職工的違章、不規範行為,不能一笑帶過,要參與到安全生產經營部門的幹部問責工作中去。對特別典型、危害性較大的問題進行立案查處,對違章違紀的幹部進行黨紀政紀處理。

  4、打鐵還需自身硬,必須在個人知識文化和道德修養上提高自身素質。作為一名紀檢監察人員,我在監督別人的同時,有更多的眼睛在看着我自己。你是不是一碗水端平、你是否對事不對人,你的處理是否有制度可依,還有甚者,你懂不懂呀,要不要我來教你。作為紀檢監察人員,在平時的工作中,我必須認真的解釋,詳細地說明,謙虛地聽取大家的意見。只有這樣我才能做好工作。但在處理問題的時候,就要敢於一針見血地指出問題的所在,指出對方要承擔的責任,嚴肅地責令整改。要實現這些,首先就必須具備一定的知識文化,如法律、金融、財務等;更重要的是要具備嚴格的紀律意識,自己的身子骨要挺得起來,不會被別人一句話就打倒了。紀檢監察部門的工作人員,在要求別人的同時,自己更要清風正氣,經得起考驗,樹得起表率。作為一名紀檢監察部門的工作人員,當別人指着自己說出一、二條問題時,那就離失業不遠了。我時刻謹記,自己一雙眼睛看着別人的同時,有無數的眼睛在看着自己,一定要自律,成為廉潔自律的表率,成為一名忠於黨、忠於企業、忠於職工群眾的人。

  社會主義生態文明建設就是讓一切有利於人類發展的力量充分涌流,就是讓企業和個人朝着自然發展的方向前進,不能倒行逆施。作為煤礦企業,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就必須在轉型升級之中,全力以赴消滅安全事故,全力以赴節約生產成本和費用,全力以赴減少勞動力密集型現狀,實現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企業,在逆境中也能展示出蓬勃的生機和活力。作為企業的一名員工,一名共產黨員就必須學黨章、守紀律、作表率,與企業全體員工一道,凝心聚力,同心共克時艱。



煤礦系統學習《黨章》心得體會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