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學習《高效課堂的四個要件》心得體會

學習《高效課堂的四個要件》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高效課堂的四個要件》學習體會

  6月8日課間操時間,在孫校長的主持下,臧主任帶領我們全體教師一塊學習了《高效課堂的四個要件》。反思自己的教學經歷,怎樣才算是一堂高效率的課?不僅青年教師心中無數,就連經驗豐富的老教師也說不清楚。但是在專家和領導的評價后才恍然大悟,豁然開朗;真是“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尤其高效課堂的四個要件,都是針對一堂課的效率如何展開的,對我們有極大的警示與啟迪。

  問題一:這節課讓學生獲得什麼,獲得什麼?

  這是明確教學目標的問題,教師在備課時要充分考慮。不僅要清楚讓學生獲得什麼,還要明確獲得多少,學到什麼程度,只有這樣教學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檢測性。

  問題二:讓學生用多長時間獲得?

  這是課堂教學的效率問題。效率與時間掛鈎,離開時間就無所謂效率高低了。針對此問題的三種表現很值得我們回味:①、課前無預習,課後無作業。這是水平和效率最高的教學方式,所有問題均在課堂上解決。課後零作業必須以課堂高效率做保證。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做到當堂教當堂會,當堂作業當堂批改,不留尾巴。②、課前有預習,課後無作業。課前發放預習學案,上課檢查,會的不講,不會的加以點撥。③、課前有預習,課後有作業。公開課或同課異構活動應該是當堂完成教學任務,不能提前與學生見面或布置預習作業。

  問題三:讓學生怎樣獲得?

  這是教學方法的問題,歸納起來主要是“先學后教”和“先教后練”。

  “先學后教”就是讓學生自主學習、合作探究。

  “先教后練”是一開始由教師講,講概念,講例題,講完后讓學生練習、鞏固。“三分教學、七分管理”。

  問題四:是否每個學生都達成了教學目標?

  一堂課的效率高不高主要看達標率。如果目標合理而適度,學生當人人達標。要做到“堂堂清、人人清”。首先要做到“步步清”,其次是“堂堂清”,最後是“人人清”。同桌互查,互幫,交流;組長複查,教師巡檢。如魏書生說的“只有懶老師才能培養出勤學生”。

  王老師所提出的這四個問題正是我們每天都經歷的,也是我們整日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終極目標。但是最終結果卻是如同須臾飄渺的空中樓閣——渴望不可及,最終只能扼腕嘆息,望洋興嘆,恨鐵不成鋼。唯獨沒有考慮自身原因,深刻反思自己,身體力行。如果我們每堂課、每天、每月、每年都這樣照這四個問題去備課,去實施,去反思、總結,相信我們的課堂今後一定立竿見影,流光溢彩,大放光芒。矢志不移,堅持不懈,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多年後的某一天一定是我們的自豪日、感嘆日。到那時,我們教師在課下能自豪的說:“這節課所學的基本知識我班內的每個學生都能掌握了”,這就是一堂好課,一堂高效率的課。此時,我們再回頭回顧開始的問題時,就不再環左右而言他,支支吾吾,語無倫次了;相反,卻能脫口而出,出口成章,一氣呵成的精闢言論而豪氣頓生,意氣風發,登蒙山而小魯,登泰山而小天下了。對於高效課堂更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感受了。



學習《高效課堂的四個要件》心得體會 標籤:高效課堂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