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講責任致力發展 樹形象保持先進

  同志們:

  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的十六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也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要任務,前段時間我縣對開展先進性教育工作也作了全面動員部署。根據縣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領導小組的安排,今天由我給大家上一堂黨課,和大家共同探討三個問題:如何正確理解黨和黨員先進性的深刻內涵以及正確認識開展先進性教育的重大意義;如何抓好學習,提高黨員素質;如何正確把握黨員先進性,推動各項工作。下面,我把個人學習的體會與大家交流一下,以達到互相學習、互相促進、互相提高的目的。我的黨課題目是:講責任致力發展,樹形象保持先進。我的黨課分三個部分:

  一、理解內涵,認識意義

  “先進”就是指進步比較快,水平比較高,可以作為學習的榜樣的事物。“性”就是性質,即事物的本質。先進性,有黨的先進性和黨員的先進性之分。黨的先進性,是指導我們黨本身所固有的質的規定性。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特徵,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就是要通過推進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制度建設,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順應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使各級黨組織不斷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始終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和戰鬥堡壘作用,使廣大黨員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始終發揮先鋒模範作用,使我們黨保持與時俱進的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不斷提高執政能力、鞏固執政地位、完成執政使命。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歷來是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中一個帶根本性的重大課題。

  1、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關於黨的先進性的有關論述

  早在馬克思主義剛剛誕生之初,有關工人階級政黨的先進性問題就被提出來了。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是工人階級中最先進的,始終推動運動前進的部分。列寧也指出:黨是階級覺悟的先進階層,是階級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的三代領導人,也都把保持黨的先進性視為先鋒隊。

  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把馬克思主義建黨理論同我們黨的自身建設實踐相結合,探索出一條着重從思想上建黨、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成功之路。毛澤東同志強調,保持黨和黨員的先進性,根本途徑是加強黨內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無產階級思想教育,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覺悟,把黨員教育和鍛煉成堅定的共產主義戰士。在1929年召開的紅四軍第九次黨代會上,毛澤東同志針對黨和紅軍中存在的種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及其危害,提出了思想建黨的原則,強調黨員不但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要經常注意用無產階級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這一重要思想,對我們黨的建設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抗日戰爭時期,針對當時的形勢、任務及黨員隊伍狀況,毛澤東同志提出了黨的建設這一“偉大的工程”,強調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必須建設一個全國範圍的、廣大群眾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的布爾什維克化的中國共產黨。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從黨奪取全國政權後繼續保持先進性的戰略高度出發,及時告誡全黨要警惕黨內可能滋長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和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提醒全黨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新中國成立后,他號召全黨要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種革命熱情,那麼一種革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並領導我們黨就執政條件下加強先進性建設進行了艱辛探索,作出了巨大努力。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鄧小平同志總結“文化大革命”的深刻教訓和新時期黨的建設的新鮮經驗,圍繞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1980年初,他明確提出,執政黨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黨,執政黨的黨員應該怎樣才合格,黨怎樣才叫善於領導 這是一個需要根據實踐的發展和時代特徵不斷回答的問題。鄧小平同志鄭重提出了做合格黨員的問題。他說:“我們這個黨要恢復優良的傳統和作風,有一個黨員要合格的問題。合不合乎黨員的資格,合不合乎黨員的條件,這個問題不只是提到新黨員面前,也提到一部分老黨員面前了。”他強調:“所有共產黨員都要增強黨性,遵守黨的章程和紀律”,要通過思想教育,“使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精神狀態上有顯著的進步,黨員為人民服務而不謀私利的覺悟有顯著的提高,黨和群眾的關係有顯著的改善”。根據鄧小平同志的思想,黨的十二大提出了“把黨建設成為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的堅強核心”的目標。黨的十三大進一步強調,要使黨“以嶄新的姿態,站在改革和現代化建設的前列,成為一個勇於改革、充滿活力的黨,紀律嚴明、公正廉潔的黨,選賢任能、卓有成效地為人民服務的黨”。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黨開展了一系列統一思想、整頓作風、加強紀律、純潔組織的工作,對保證黨始終走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前列起到了重要作用。1992年,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強調,中國的事情能不能辦好,社會主義和改革開放能不能堅持,經濟能不能快一點發展起來,國家能不能長治久安,從一定意義上說,關鍵在人。他特彆強調,中國要出問題,還是出在共產黨內部。說到底,關鍵是我們共產黨內部要搞好。對鄧小平同志這番語重心長的話,我們要始終銘記在心。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始終高度重視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創造性地探索和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這個重大課題。江澤民同志強調:“敏銳地把握時代的發展變化,正確判斷我們黨所處的歷史方位,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勇於承擔歷史使命,堅持推進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的發展,切實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團結和帶領各族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這是我們黨先進性的根本體現。”黨的十五大對新形勢下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要體現時代的要求,做到: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帶頭執行黨和國家現階段的各項政策,勇於開拓,積極進取,不怕困難,不怕挫折;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多作貢獻;刻苦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增強辨別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職工作的知識和本領,努力創造一流的成績;在危急的時刻挺身而出,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堅決同危害人民、危害社會、危害國家的行為作鬥爭。”江澤民同志集中全黨智慧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集中概括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先進性的豐富內涵,揭示了黨的先進性的本質特徵,為新世紀新階段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方針,強調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建設的首位,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偉大工程,有力地促進了黨的先進性建設理論和實踐的發展,為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打下了堅實基礎,增添了新的活力。

  以毛澤東同志、鄧小平同志和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和實踐一脈相承,為開展黨的先進性建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提供了科學的思想指南。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幾點建議 標籤:黨性分析 給教師的建議 分析評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