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海關預備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學習心得體會

海關預備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學習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堅定理想信念,加強學習教育,促進本職工作

  ——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學習心得體會

  在全黨開展以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主要內容的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堅持用科學的思想理論武裝全黨的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落實科學的發展觀、推進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

  根據中央的統一部署,2005年1月20日至2月底為“集中學習”階段,風險處黨支部在杭州海關保持共產黨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具體安排下,對《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讀本》,《江澤民論加強和改進執政黨建設》,《黨章》,《中國共產黨黨內紀律處分條例》等45篇文章進行了深刻的學習,通過支部書記講一堂黨課,開展“‘三個代表’在浙江的導 /SPAN>”和明確新時期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先鋒形象”的大討論及走訪困難黨員和困難群眾家庭等活動,使我們深刻的體會到現階段在黨內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對全黨建設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建設是一場及時雨,使廣大黨員在思想意識上、在黨性覺悟上有了質的飛躍。我作為一名預備黨員,以狹窄的視角對在新時期下如何保持黨員先進性,特別是在海關實際工作中體現黨員的先進性談一下粗淺的體會。

  一、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上的先進性。

  中國共產黨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奮鬥目標,這個奮鬥目標是我們共產黨終身所要最求的,同時它也指導、規範和推動着我們每日每時的實際行動。

  我們必須認識到,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非常漫長地歷史過程,是要經過現在和以後多少代的努力才能實現的,我國現在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前面有無數的困難需要解決。這就要求共產黨員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才為奮鬥目標上而努力,才能為推動共產主義事業的發展發揮巨大力量。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最高的追求和強大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小平曾經指出:“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條件下奮鬥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 “三個代表”提出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先進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新時期下對中國共產黨的正確定位,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科學體系,也是新時期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全面推進新時期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就要求廣大共產黨員有必勝的決心、堅定的理想信念,還要在思想上保持先進性,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來認識世界,認識人類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出發確定奮鬥目標,腳踏實地地推進我們地事業。我們要立足自身崗位,矢志不移地為實現黨地基本路線、基本綱領而奮鬥,紮實地做好當前地每一項工作。

  二、不斷增強黨的觀念,改進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當前的國際國內形勢是錯綜複雜的,當前的社會環境是深刻變化的。對於執政黨來說,黨的建設重點是執政能力建設。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基礎在於全體黨員素質的提高。加強黨的素質建設,必須採取措施讓全體黨員保持先進性,這是加強黨的素質建設的基礎性工作。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向全世界宣稱,是工人階級的政黨,是大公無私的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為勞苦大眾服務的黨。80多年的經驗教訓、特別是東歐、蘇聯聚變表明,這種先進的理念,必須像警鐘一樣長鳴於每個黨員頭腦中。而這場“先進性”教育活動,就如同警鐘一樣警醒每個黨員。時代在變遷,形勢在變化,改革在深化,社會在轉型。各種思潮,包括西方部分國家對中國的和平演變正在侵蝕着人們的頭腦,當此重要關頭,能不能繼續堅持共產黨的宗旨,是對每一位共產黨員的嚴峻考驗。

  海關作為國家進出境監督管理機關,手中掌握着大權,長期以來一直是走私分子拉攏腐蝕的對象。特別是隨着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社會經濟成分、組織形式、利益關係和分配方式日趨多樣化,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趨利性和差異性也必然反映到海關關員中來。理想信念的淡漠,價值觀念的多元,已經十分明顯。在是與非、榮與辱、優與劣、利與弊、得與失等方面的評價尺度,已深深地影響到一些黨員對共產主義理想的信仰。99年廈門遠華案,杭州海關的9.24案件等一系列海關腐敗案件充分說明了這一點。雖然這幾年海關在黨風廉政方面,業務建設方面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去年成功開展了五年回顧教育,但我們還是看到了很多不和諧的音符,如懂啟立案、黃埔海關鳳崗辦事處的集體腐敗案。

  如何令每一位黨員增強黨的觀念,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真正成為帶領群眾建設全面小康社會的先鋒模範,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命題。江澤民同志多次強調:“沒有思想上的過硬就沒有政治上的過硬”,思想上要過硬就要保持思想上的先進性,以學習“三個代表”為重要內容的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就如一場及時雨灑向神州大地。我們只有深刻理解黨的性質、宗旨、指導思想、奮鬥目標和黨員標準,才能從思想上築就堤壩,不至於受侵襲受腐蝕。作為海關黨員要珍視自己的神聖職責,以“為國把關、依法行政、服務經濟、促進發展”為工作方針,以12字要求為工作目標;學習張葉良、朱雲詳、牛玉儒等人的先進事迹;增強黨的觀念,按照黨章規定履行黨員義務,遵守黨的紀律。我們只有時刻牢記自己是以名共產黨員,增強黨地觀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才能有堅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立場,才能自覺、堅定地堅持正確地東西,旗幟鮮明地反對錯誤地東西,才能正確地處理好海關工作面臨錯綜複雜地關係,維護好國家經濟守門人地神聖稱號。

  三、不斷加強學習教育,促進本職工作的開展。

  勤奮學習,是共產黨員增強黨性、提高本領、做好工作的前提。我們正處於知識創新的時代、終身學習的時代,不懂得和不熟悉的東西很多,即使是過去懂得和熟悉的知識也有不斷更新的問題。在新時期下海關業務種類不斷發展、工作方法不斷更新、科技含量不斷增加,作為海關人特別是海關黨員一定要有學習地緊迫感,抓緊學習、刻苦學習,善於學習、善於重新學習,以勤奮的工作態度,優異的工作成績把共產黨員地先鋒模範作用發揮在本職工作上。加強學習並不是指我們要本本主義、教條主義,而是在學習的基礎上要有創新精神,要在組織上創新、制度上創新、技術上創新。加強學習也要和實際工作相結合,再高、再好的理論不去指導實踐,不用於實踐,都是空的、沒用的理論,只有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用理論指導實踐才能做到學以致用,才能真正做到為經濟、為企業服務。海關人要不斷加強學習,形成濃烈的學習氣氛,使理論和實踐相結合,促進本職工作的開展,加快海關改革前進的步伐。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還在繼續進行當中,我們應該抓住這一契機,圍繞“居安思危、永不懈怠、把好國門”這一主題,緊密聯繫工作實際,對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存在的問題進行反思,通過學習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的觀念、增強工作活力、凝聚力和戰鬥力,全面貫徹海關16字方針,踏踏實實地工作,為海關的改革事業貢獻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許一峰

  2005-3-1



海關預備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軍訓心得 開學第一課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