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個人小結

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個人小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黨中央決定,從今年1月開始,用一年半的時間,在全黨範圍開展一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這是黨的建設歷史的一個重要舉措,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基礎工程,意義重大而深遠。本人根據區經委的安排部署,參加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通過認真學習必讀篇目,積极參加機關黨支部的集體學習、黨課、區優秀黨員先進事迹報告會、赴龍華烈士陵園憑弔烈士,重溫入黨誓言,深入走訪企業、基層等,使自己在思想上、認識上都有新的提高。

  一、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應對國內外形勢挑戰,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

  我們黨是執政黨,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黨員是黨的組織細胞和黨的活動主體,黨員隊伍的狀況如何,能否發揮先鋒作用,對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關係重大。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局勢發生新的深刻變化,世界多級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繼續在曲折中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各種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各種矛盾錯綜複雜,這對黨員幹部能否經受國際形勢變幻的影響,繼續保持理想信念不動搖是嚴峻的考驗。

  當前改革發展處在關鍵時期,上海已進入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從5000美元向7500美元新台階攀升的新階段;改革發展、社會利益關係更為複雜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即是黃金髮展期又是矛盾凸現期”。

  黨員隊伍總體上看是適應新時期要求,是有戰鬥力,在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中,在突發事件,關鍵時刻考驗面前發揮模範作用的,但在黨員隊伍中也存在與保持先進性要求不相適應問題:如一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黨員意識和執政意識淡薄,對政治學習不感興趣,事業和責任心不強,思想作風不端正,脫離群眾的問題比較突出,帶領群眾前進能力不強,難以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等,一些黨員領導幹部思想理論水平不高,解決複雜矛盾的能力不強,有的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一些黨的基層組織凝聚力、戰鬥力不強,有的甚至軟弱渙散,不起作用,這些問題存在,嚴重影響黨的先進性,影響黨的工作,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是我們黨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以毛澤東、鄧小平和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理論和實踐一脈相承,從1942年的延安整風運動、到1998年開始的“三講”教育活動,再到2001年的農村“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都體現黨對先進性的追求和發展,每次集中教育活動后,黨員隊伍狀況都會有一個大改善,黨的事業就會有大發展,這是黨治國理政的一條成功經驗,也是保證黨領導的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寶,所以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引向深入,核心是堅持黨的先進性。

  二、積极參加經委機關黨支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

  經委黨支部在經濟黨工委的直接領導下,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帶領機關全體黨員幹部積極行動,抓早、抓實、抓出成效,提出要求黨員領導幹部要在教育活動中起模範表率,做到“四帶頭”、“四個一”,深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黨員先進性的六個基本要求,《黨章》中黨員八條標準;經委黨支部結合實際提出的領導幹部“發揚七種精神,爭當七方面模範”的先進性具體標準和“牢記一個宗旨,做到兩個一致,學會三個做起,增強四個意識,提高五個能力,當好六個表率”的經委機關黨員先進性具體標準;聽取《保持黨的先進本質,做一個合格共產黨員》黨課;聆聽區委組織本市區先進黨員事迹報告會和“憑弔烈士,佩戴黨徽,重溫誓詞”革命傳統教育活動。通過一系列的學習、活動,使自己思想和靈魂受到很大教育和升華。深感無數革命先烈,為了共產主義理想不惜拋頭顱,灑熱血的大義凜然,氣貫長虹的英勇壯舉和崇高境界而無限欽佩。作為共產黨員,要無愧革命先烈的英靈,繼承他們的遺志,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為黨的事業,盡到一個黨員應盡的義務,時刻想到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在學習優秀共產黨員牛玉儒、任長霞、區優秀黨員秦康榮、施柏興等先進事迹,深深感到他們的崗位不同、事迹不同、個性不同,但他們身上體現出的先進性是相同的,他們是共產黨員中優秀分子和傑出代表。先進性黨員的事迹告訴我們,要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把敬業奉獻的精神寫在人生奮鬥的旗幟上,平凡的崗位同樣能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

  對照先進黨員事迹,自己感到在履行宗旨,刻苦學習政治,鑽研業務,克服工作困難與瓶頸,全心全意為企業、服務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和差距。

  三、爭做推動本市經濟發展的先鋒模範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具有與時俱進的特徵,總是與我黨在一定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緊密相聯。當前,在進一步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全面小康社會,實現本市經濟社會發展新的騰飛的歷史重任,要求共產黨員更好地保持先進性,應着重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一要堅定理想信念,實踐黨的宗旨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理想信念是保持黨和黨員先進性的核心,是先進性的靈魂所在,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員的安身立命之本。要堅定理想信念,時刻要以共產黨員覺悟要求規範自己,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牢記宗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靠黨性立身,素質敬業,靠成就進步,處處事事以先進性為標準,胸懷全局,立足本職,甘當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實踐中的一顆永不生鏽閃閃發光的螺絲釘。

  二要在勤奮學習,提高能力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學習的目的在於應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還必須有為民、富民、安民之能,這個能力來自於學習。要把學習作為一項緊迫的任務,刻苦努力學習,不斷充實自己,武裝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能力。特別是“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和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要真學、真信、真懂、真用,“學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同時還要認真學習本職工作所需知識,學習反映社會與時代進步的現代經濟、科技、法律等知識,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體現在執政能力之中,以適應新時期、新任務對黨員幹部的要求。

  三要在解放思想,創新思路,攻克發展中的困難、瓶頸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發展是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一切從實際出發,理想聯繫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我黨的思想路線。要求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堅持用“三個有利於”判斷工作的是非得失,積極探索,大膽試驗,開拓創新,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不斷推動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黨員要發揚“一個黨員一面旗”、“黨員面前沒困難,困難面前有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成為解決區產業經濟發展中的困難、難關、攻克發展瓶頸的“突擊隊”,感召群眾,引導群眾,凝聚群眾,倡導“共事一條心,謀事一盤棋,處事一個調,幹事一股勁”精神,在新一輪本市社會經濟發展中作出新貢獻。

  四要在深入調研,服務基層、企業上發揮先鋒模範作用。胡錦濤總書記強調“全體黨員和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在發揮黨員先進性上要轉變作風,大力加強調查研究工作,深入基層、企業調研、總結經驗、探索規律、指導工作、解決問題。心繫企業,心繫群眾,勇挑重擔,堅持在服務經濟、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中塑造共產黨員的先進形象,在實施科教興區主戰略中堅持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走創新之路,促進產品品牌建設,不斷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提升產業能級,在實現本市的經濟社會發展階段的新超越的偉大實踐中,有所貢獻,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黨員先進性教育第一階段個人小結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個人簡歷 開學第一課 守住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