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全縣重點工程觀摩小結講話

全縣重點工程觀摩小結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進入二十一世紀,全國上下提出了一個共同的奮鬥目標,這就是加快發展自己;省里提出“加快發展、富民強省”;市裡提出“加快發展、富民強市”;縣裡提出“加快發展、富民強縣”;鄉鎮提出“加快發展,富民強鄉(鎮)”。而這個奮鬥目標,都是以爭取時間為其先決條件。因此,今天我主要講關於時間問題。

  一

  加快發展自己,就必須爭取時間。

  人類社會已經邁入了2004年。在新的一年裡,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謀求新發展,渴望新氣象。“加快發展,富民強縣”就是要爭取時間發展,搶抓時間發展,儘早實現全面小康社會目標。因此,正確認識時間,有效利用時間,對於我們的望江,對於我們的事業,對於我們的同志,具有特殊的重要意義。

  在中國,先賢們都無比看重時間,他們把時間視為速度,看成力量,比作金錢,等同生命。鄧小平同志規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三步走”戰略目標和黨的十六大確定的到2020年我國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其實就是列出了一個時間表;安慶市委、市政府確定的“追趕式前進,跨越式發展”戰略,其實就是與時間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賽跑;我們望江發展上的差距,其實就是時間上的差距。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地球越來越小,發展越來越快,慢走一步,差之千里;耽誤一時,落後多年。因此,我們要加快發展自己,就必須強化時間就是發展,發展才有前途,前途決定命運的意識。

  二

  加快發展自己,就不能浪費時間。

  雖然時間無比寶貴,節省時間等於延長生命,但浪費時間的現象,在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里,在我們的領導機關里,卻比比皆是。其中送往迎來,文山會海,形式主義尤為突出。本屬上級領導正常的檢查工作,也要遠迎遠送,層層陪同,不如此,不能顯示恭敬;文件是可以發短文的髮長文,可以不發文的也發文,不如此,不能顯示重視;會議是可以開小會的開大會,可以開短會的開長會,可以合併開的分開開,不如此,不能顯示地位;弄虛作假,工作“作秀”,搞“政績工程”,也不乏其人其事。這種種現象,從本質上講,都屬於形式主義一類。形式主義確實害死人。領導者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都被形式主義所淹沒,且弄得身心疲憊,一年忙下來,回首幹了什麼事,數不出個一二三。望江要改變落後,縮小差距,就必須把各級領導幹部和領導機關從形式主義中解放出來,讓大家有充裕的時間去謀發展,下基層,辦實事,解決具體問題。我們一些同志對浪費物資、浪費金錢的現象深惡痛絕,批評有加;但對浪費時間這個無價資源的現象卻熟視無睹,習以為常;這是一個極大的誤區和隱藏的黑洞。我們必須堅持前者而改變後者。我們都應當記住一句話:浪費別人的時間是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形式主義是既浪費別人的時間,又浪費自己的時間。

  三

  加快發展自己,就不能耽誤時間。

  團結和民主是人民政協工作的主題,也是我們避免耽誤時間,加快發展自己的基本條件。

  沒有團結就沒有穩定,沒有團結穩定就一切無從談起。一個國家如此,一個縣如此,一個部門、一個單位也如此。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出現了經濟成份、經濟利益的多樣化,出現了社會生活方式、組織形式的多樣化,並由此帶來經濟結構和社會關係的新變化,使我們面臨諸多錯綜複雜、利弊相伴的問題,遇到許多十分棘手、難以處理的矛盾。特別是當前存在的失業人員過多、農民負擔過重、財政收支矛盾突出、社會治安狀況不好、機關衙門作風嚴重、消極腐敗現象屢禁不絕,使群眾的利益和情緒受到嚴重影響,保持團結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政協組織應當高舉大團結的旗幟,在求同存異、體諒包容、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維護穩定中發揮獨特作用。要加強宣傳教育,使人人都懂得:團結穩定是加快發展自己的保證,是大道理,要管許多小道理。不能把寶貴的時間耽誤在無事生非中,耽誤在無謂爭論中,耽誤在無原則內耗中,耽誤在推諉扯皮中。

  沒有民主,就沒有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要加快發展自己,就必須創造條件,取得廣大群眾的自覺支持和主動參與。民主監督就是這種自覺支持和主動參與的重要方式之一。回顧過去,大到我們國家,小到我們望江縣,或由於思想封閉、喪失機遇;或由於主觀臆斷、盲目決策;或由於獨斷專行、胡亂指揮;所造成的時間損失和經濟損失都是難以估量的。這種不正常情況的形成和出現,究其根本原因就是監督機制乏力。我們應當深切總結過去,着眼未來。切實貫徹“以人為本”的思想,做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保障民權,關注民生,推進民主。出台重大政策、制定重要方案、上馬重點工程都要科學論證、民主決策,公開透明、接受監督。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出現大的失誤,避免走大的彎路,避免耽誤更多的時間。政協委員要運用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權利,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加強團結、維護穩定,發揚民主、加強監督,爭取時間、加快發展。這是人民政協應盡的責任,我們一定要很好地擔負起這個責任。

  四

加快發展自己,就不能消磨時間。

  時間具有三種表現形態,即:長度、寬度和密度。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無論你是什麼人,凡夫俗子也好,王侯將相也罷,都擁有同樣的時間長度。然而對於不同的人來說,時間的寬度卻大不一樣,同樣是一天,有的人只有幾個小時的有效時間,而有的有卻有十幾、甚至二十幾個小時的有效時間。時間還是有密度的,就是利用時間的質量。同樣的時間,有的人能幹得成很多事情,而有的人時間利用率卻很低。只要我們善於把握時間的長度,搶佔時間的寬度,運用時間的密度,就算沒有虛度年華,蹉跎歲月。

  社會主義的現代化建設,為每一個人創造了施展抱負,顯露才華的廣闊舞台。當前,大多數同志,包括我們的政協委員都在抓緊時間,努力學習和工作。他們挑燈夜戰,聞雞起舞;他們夜以繼日,廢寢忘食;他們爭分奪秒,艱苦倍嘗。正是由於十分珍惜和有效運用時間,才使得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上,學業和事業有成,工作和政績出色。但與此同進,不可否認仍然存在許多不珍惜時間的現象。有不少同志,包括我們的一些幹部,把大量時間消磨在吃吃喝喝,推杯換盞中;消磨在歌廳、舞廳、遊戲廳內;消磨在麻將牌、撲克牌里;消磨在塘邊、河邊、湖邊、庫邊。凡此種種,實在令人憂慮和痛心。我們不反對並支持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不反對並支持公務和商務活動中的聯誼交友,但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度。無度,事物就會走向自己的反面。

  據史書記載,明朝亡於清,除了政治、經濟、軍事上的原因外,還有一個因素就是麻將。今天的麻將當年叫“馬吊”,清兵入關了,朝廷岌岌可危,明末的王公大臣還在沉迷玩“馬吊”,不理政務、軍務。這個歷史告訴我們:玩物喪志,玩物誤人誤己、誤事誤國。在當今社會裡,也有這樣一種現象;富有知識和財富的人,是最缺少時間的人;最富有時間的人,又是缺少知識和財富的人。這是為什麼?其間道理不言自明。

  時間的最大特點是一維性,時不我與,時不我待,時不再來。“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也是這個意思。人的一生是很短暫的,大壽五十,長命百年。政協委員一屆五年,更是彈指一揮間。我們一定要珍惜再珍惜,抓緊再抓緊,努力再努力,把寶貴的一時一刻、分分秒秒,用來提升自己,建設望江,奉獻社會,示範兒孫。

  歷史作為一個過程,不斷地在時序交替中滾滾向前。搶抓難逢機遇,爭取寶貴時間,加快發展自己,這是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我們沒有任何理由陶醉於已有的成績而稍有懈怠,沒有任何理由固步自封而止步不前,沒有任何理由滿足現狀而不思進取。讓我們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國共產黨望江縣委的堅強領導下,以“只爭朝夕”的精神,勵精圖治,發奮爭雄,在望江的振興和發展中,不斷譜寫政協工作的新篇章。



全縣重點工程觀摩小結講話 標籤:電子工程師 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