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電影自閉歷程觀后感

電影自閉歷程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電影自閉歷程觀后感

  《自閉歷程》是美國拍攝的一部關於患有自閉症的孩子成長的影片。影片主要講述1951到1988年間被診斷為患有自閉症的坦普·葛蘭汀的學習成長曆程。這是一個真實的人生記錄,本片追憶坦普從兒童時期和青年時期的成長曆程。儘管她患有自閉症,但卻通過自身的不懈努力、對理想的執着,還有老師、親人、朋友的幫助,她成功的獲得了伊利諾大學的畜牧科學博士學位,成為現今世界少數的牲畜處理設計與建築專家之一。

  如果問這個世界上,誰擁有最純真的笑臉,最純凈的心靈,答案無一例外,是孩子。是的,只有孩子才具備天使的一切潛質,才能讓成人的世界透過溫暖,不管他是黑皮膚還是黃皮膚,不管他是聰明還是愚笨,不管他的身體是否有缺陷,他都是應該是這個世界最美好的存在。然而在《自閉歷程》這部影片中,坦普四歲了還不會說話,受到刺激時還會尖叫。她抗拒進行肢體觸碰,擁抱,這個對常人來說隨意自如的行為,她都不能做。在應該得到擁抱和撫摸的年紀得不到滿足,也因此她的世界越來越封閉。坦普無法識別表情和複雜的語義,牲畜的叫聲,電扇轉動、切菜的聲響,在她的耳中都如雷鳴般突兀,讓她不知所措,挫折感與狂躁感籠罩着她。她習慣的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由於對外界的毫無交流和溝通,讓她不了解其他人,缺乏社交能力。

  我最喜歡該影片里的一個小片段,就是在科學老師的“遺體”告別會上,坦普追悼后,準備離開前,坦普輕輕的給了她母親一個擁抱,在母親還沒來得及反應后她就離開了,母親哭了。如果說《自閉歷程》是一個拯救生命、喚醒靈魂的故事,那麼一切的救贖應該首先感謝這個人——坦普的母親,第一次指導自己女兒的不同,被醫生告知是自閉兒,到醫生懷疑身為母親的她沒有盡到照顧者的責任,沒有給予孩子足夠的愛心和關懷。那時候的她悲傷無助,痛苦無奈。儘管她在苦苦的掙扎,希望醫生的判斷是錯誤的,但身為母親的她又能馬上的做出了理性的選擇,放棄所有的工作,照顧坦普,教坦普說話,耐心的等候坦普能成為正常的小孩。然而,她每一次身體的靠近,都只能使坦普退縮,抗拒。每一次的嘗試都讓這個母親傷心欲絕,即使她知道這不是坦普的本意。可就是自閉症,讓這個普通平凡的母親覺得此生和女兒的擁抱都是一種奢望。因此,當坦普主動擁向了母親——把那個只和機器偎依,拒絕包括母親在內的所有人觸摸的身體擁抱了母親。也許這個擁抱對我們來說只是感動的,但是對母親來說,這個擁抱讓她等得太久了,在她還沒有做好準備,還來不及品味這其中的幸福時,她看到的只是坦普離去的背影。儘管鏡頭裡母親的臉上似乎還有一點不自然,那僅僅只是一瞬間,隨後我們看到母親淚水潸然,眼睛里透露的是巨大的滿足與幸福。而在聯合國的《兒童權利宣言》中強調兒童的父母在其成長中首先負有責任。也就是說,這類特殊兒童的父母的堅持有極其重要的作用。期待的教育才能有奇迹發生。“期待”其實不是盲目的等待,是在行動進程中的期待,是含有積極心理暗示的期待,母親與其他人的不離不棄並尋找幫助她的辦法這才是出現奇迹的關鍵。

  我們總是在感慨母愛多麼多麼的偉大,強調母愛如此如此的無私,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母親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還流了多少血,多少淚,母親失去了什麼,而我們看到了多少,又為她做了多少。



電影自閉歷程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