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心理課程學習心得

心理課程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心理課程學習心得

  結合有關心理學知識和方法,本人自我感覺為一名心理健康的大學生。

  從大學生心理健康標準考慮,本人智力正常,人格完整,尊重自己與他人,人際關係良好,與大學生年齡心理特點相適應,所追求的目標可取,情緒基本穩定,意志健全。

  良好的人際關係使人獲得安全感與歸屬感,給人以精神上的愉悅和滿足,促進身心健康;不良的人際關係使人感到壓抑和緊張,承受孤獨與寂寞,身心健康受到損害。“一個沒有能力的人,猶如陸地上的船,是永遠不會漂泊到壯闊的大海中去的。”所以,培養好良好的人際交往能力顯得尤為重要。我通過測驗大概知道自己的性格是冷靜型、平和型,是屬於內向型的。其實就算不測,我也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性格。我膽小、話少,在陌生人面前不敢說話,我很羨慕那些活潑開朗的人,人際關係很好,與誰都談得來。我也一直想改變我的性格,但終是邁不開第一步,我知道性格一旦形成了,不容易改變。其實有許多人跟我說過,怎樣改變,但道理我都懂,就是行動不起來。我不善交際,不啊知道到該與別人說什麼,我承認我有點自卑,我也在想辦法克服。善於發現自己的長處,肯定自己的成績,改善自我形象,積极參加社交;面對新局面,尤其處於不利地位時,要暗中鼓勵自己“一定行”,竭盡全力爭取成功;積極與人交往,通過成功的交往開闊自己的胸懷,克服自卑心理。所以,我一定會誠信待人,熱情助人,謙虛、謹慎、自信,尊重、寬容、理解他人。我也學着處理各種人際關係,希望我能成功吧。

  當一個人面臨挫折時,最需要的莫過於他人的安慰、同情與關心,包括同情體貼、鼓勵安慰、提供處理問題的方法,幫助其走出困境,處理問題,應付心理上的挫折。幫助對方端正對於困難或挫折的認識,以此改善自身心理問題。如對新入伍的戰士,要設法使他們知道,任何人在到一個新環境都會遇到一個適應問題,能否很快適應環境是衡量一個人心理健康水平的標準之一。挫折和困難可以促人成長,艱苦的環境能磨練人堅韌的意志。總之,檢討自己對問題或困難的看法,調整對挫折的感受,常能改變自己對困難的態度,以便用較有效的方式去處理困難。

  有的人,一生中不斷變換職業,他們從事了很多不同的職業,但是到了年老,感慨自己一生的碌碌無為,抱憾而終。為什麼這一類人在職業生涯中得不到成就感呢?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他們忽略了內職業生涯,而過分重視外職業生涯。內職業生涯指的是一個人在就職中的知識、觀念、經驗、能力、心理素質、內心感受……它們是通過從事職業時的表現、言談舉止、工作結果來體現的。外職業生涯指的是一個人在就職中的職務、職稱、工作單位、工作地點……它們是通過名片、工資單體現出來的。現在大學生關心的多是外職業生涯,很少有人會關心內職業生涯,比如一個人在求職時往往會問企業,“你們的工資?獎金?工作環境?宿舍設施?……”但是很少人會這樣問:“你們需要什麼樣的知識、素質能力或觀念?”“我通過什麼樣的方法能夠讓自己具備你們所需要的這些?”由此可見,不單是正在從業的人員,就連很多受過高等教育的大學生,也忽視了他們即將從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滿足感。一個人,只有心理上得到了滿足,才會有動力,才能最終實現自我價值。

  心理學讓我們更全面認識到良好的心理素質的重要性。良好的心理素質有助於我們不僅在學業上而且工作的各個方面獲得更大的成就。通過心理學中對自我的全面認識,使我們對我們自身意識、情緒、氣質、性格、能力等方面的優缺點有了系統客觀的認知,並有助於我們健全人格,提高自我心理素質和綜合能力。心理學中的各個章節都從理論講述、分析理解和應對措施方面詳細清晰地為我們大學生的心理健康服務着。成熟的人格,並不意味着我們所在追求的人格完美,但對人生的價值、態度、責任以及生活方式、思維習慣、道德情操、義利觀念都有一套較為穩定的態度取向和行為表現。因此通過學習心理學,我們懂得了要深刻地體驗自我,準確地評價自我性格;有意識地調整自我,積極塑造良好個性;勇敢面對自我,克服性格弱點。

  優良的心理素質在大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中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必將對二十一世紀人才的質量產生積極而又深遠的影響。健康的心理是一個人全面發展必須具備的條件和基礎。通過心理學學習,有助於加強對大學生心理素質的培養與完善,有利於全面提高21世紀人才質量,更好為社會發展服務。

  心理健康的大學生,應該具備良好的情緒狀態、正確的自我觀念、恰當的自我評價、完整的個性結構、和諧的人際關係和良好的擇業心理,應該符合社會的要求,能充分發揮聰明才智和對環境有適應能力。倘若具備了以上素質,則我們的心理健康不成問題,則一定能在學業和事業上取得一定的成功。

  分析自己有沒有能力做心理諮詢。了解心理諮詢師應具備的素質,對自己進行確認。這主要有三方面:人格素質、專業素質、文化素質。應該強調的是,比理論和技術更重要的是諮詢師的人格魅力,他必須是心理健康、有親和力、誠信度等,因為心理工作是一項助人成長的事業,要求諮詢師既要熱情、誠懇、耐心、有適度的感情 投入,還要理智,掌握分寸、擁有職業化的清醒。

  分析自己有沒有信心做心理諮詢。認知信心的重要、認知你的信心有多少。因為信心問題直接影響人的情緒,也影響做心理諮詢的成效。那麼,信心堅定與否,受許多因素的制約。我們有必要檢驗和反省自己是否有足夠的信心,信心不足,要分析是什麼原因,如果是客觀的,還比較好克服,主觀的又來自哪方面?是知通過心理學的學習培訓,讓我進一步了解了心理學這門學科的深刻含義,認為學習這門學科是很有必要的,讓每一個在本我、自我、超我中不斷完善自己,學好這門知識將助人也自助。



心理課程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