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周恩來精神心得體會

學習周恩來精神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恩來精神 弘揚傳統美德

  周恩來精神涵蓋了中華民族全部傳統美德的精髓,涵蓋了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全部道德內容,一代偉人的千秋風範為廣大幹部群眾生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教育資源,應該把周恩來精神作為國家工作人員的價值取向和精神追求,應該使之熔鑄在機關工作作風之中。

  第一,修身律己、慎獨自省。周恩來嚴於律己,勇於自我改造,自我批評,自我約束,自我控制,"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這一名言,就是周恩來總理修身自律的真實寫照。從學生時代起,他就逐步培養起注重實際、言行一致、實事求是的優良品質,他認為"發於言,著於行,無絲毫假借,無智力相攏。"周恩來在南開學校讀書時對自己的要求:"面必凈,發必理,衣必整,紐必結,頭宜正,肩宜平,胸宜寬,背宜直,氣象勿傲勿暴勿怠,顏色宜和宜靜宜庄"等等。:"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意思是說,沒有人不肯善始,但能夠持之以恆,做到善終的人卻不多。而周恩來同志卻能夠畢其一生來嚴格要求自己,始終克己奉公,以他嚴於律己的實際行動,既給黨的各級幹部樹立了光輝榜樣,也在人民心中立起了不朽豐碑,真正達到了思想道德修養中一個很高的境界-慎獨自省。

  第二,敢於負責 勇於擔當。70年代初,****連續20多個月沒有下過一場透雨,群眾不缺衣少食,連飲水都十分困難。在中央召開的工作會議上,來自**的宋平同志彙報了**的災情。周總理聽完彙報,神色十分嚴峻。他說,"解放20多年了,那裡的群眾生活還這樣困難,我作為國務院總理,工作是失職的,對不起那裡的人民。"周總理的敢於擔當,不僅僅發揚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更是提現了一個共產黨人在大事面前敢於承擔的胸襟,也體現了一個大國總理的偉人風範。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更要敢擔責任。大事難事看擔當。在現實工作中,風險、責任無處不在,任何地方、任何部門、任何崗位、任何時候,都會有責任和風險,都會有困難和艱辛。如果前怕狼、后怕虎,這也怕,那也怕,畏首畏尾,是談不上"擔當"的。責任心、事業感必不可少,在工作中,不可避免地會遇到這樣那樣的困難和問題,解決這些困難和問題,需要我們拿出勇於擔當的精神和勇氣,不以任何理由延誤工作,不以任何借口服務缺位,勇敢地承擔該擔的責任,做好該做的工作,真正做到責任上身、工作上心,不講困難、不講條件,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往前趕。

  第三,艱苦奮鬥 勤儉節約。周恩來一生保持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是世人公認的楷模、典範。周恩來的少年因家道敗落,經濟一直非常窘迫,常要靠親戚、好友、學校的接濟才能得以維持。但少年周恩來,志存高遠,更加勤勉,堅持努力地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為家庭分憂,報答接濟自己的親朋和同學。在日本留學期間,他竟過着"廢止朝食,日食兩餐,不食葷食"的生活。他曾說:就是到了共產主義社會,我們還是要勤儉節約,總不能鋪張浪費地建設共產主義吧!他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生活習慣,一直影響着他的一生。"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歷史和現實都表明,一個沒有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個沒有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國家,難以發展進步;一個沒有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政黨,難以興旺發達。在繼往開來的偉大事業中,大力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的精神,我們就能夠不斷克服克服一個又一個的困難,獲得一個又一個的勝利。

  第四,崇尚節操,浩然正氣。周恩來身居一國總理的高位,從不謀私。他平時外出開會或到基層視察工作,喝茶、吃飯、洗衣都是自己付錢。周恩來是黨內透明度很高的領導人,他光明磊落,襟懷坦白。他多次講過自己親屬中有勞改分子,這是指與他一同長大,小時候交情很深的一位堂兄。抗戰時此人幫助我們建過電台,解放后仍留在鐵路系統工作。1953年因歷史問題和經濟問題被判刑勞改。這個堂兄的孩子因家庭關係,入黨后一直沒能轉正,1958年來找周恩來。周恩來幫助他正確認識家庭問題,鼓勵他接受黨組織考驗,說"不能因為你是總理的親屬就去干涉"你的轉正問題。這個堂兄的孩子後來終於靠自己的努力轉為正式黨員。正氣,指的是一個群體、社會所形成的正派作風和良好風氣。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一個群體、一個黨、一個國家、一種社會制度,是正氣浩然,還是邪氣猖獗,往往是走向進步和興旺,還是走向衰落和腐敗的重要標誌。浩然正氣是一種崇高的精神境界,是一種頂天立地的人格和節操。新世紀新階段的黨員幹部要嚴於律己,做廉潔從政的模範。廉潔從政,必須弘揚浩然正氣。

  "周恩來精神"是鏡子,是旗幟,更是修身養性的榜樣,弘揚周恩來博大精深、感人至深的崇高品質,具有豐富的內涵和時代價值,他蘊涵的這些精神都是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群眾學習如何做人、提升人格境界的重要內容。



學習周恩來精神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