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兩整治活動和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心得體會

兩整治活動和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加強師德修養 提升人格魅力

  兩整治活動和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心得體會

  轉眼間,踏上講台身為人師已經有二十多年了,一路走來,有淚水, 也有歡笑;有迷茫,也有收穫。通過兩整治活動和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使我深深地認識到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國運興衰,繫於教育,教育興衰,繫於教師,教師素質,重在師德師風。

  通過兩整治活動和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使我認識到身為教師,在要求學生的同時,也應該提高對自身的完善。從知識、思維、修養等各方面去發現缺點,進而改正。智者說:“如果你想要抓住沙子,你抓得越緊,沙子就會從你指縫中流出,只有你的力氣適當,沙子才會握住。”所以,我們對學生的愛如何把握住愛的“度”的問題,是十分關鍵的。我認為這主要體現在全心全意地為學生服務,為家庭與社會服務,以優質的教育造就更優秀的人才和合格的勞動者,滿足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發展和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上。為此我們教師應該做到:

  1、強化服務意識,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努力為學生髮展服務,為家庭服務,為社會服務,實踐教育要為人民服務的教育方針;強化以人為本的意識,教育教學改革及方法、模式的選擇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注意團結普通群眾,帶動身邊的人一起進步。

  2、要有奉獻精神,當我們個人利益與黨、國家、集體利益發生矛盾時,我們就應該以黨、國家、集體利益為重,必要時能犧牲個人利益;在工作中有自己的追求和目標,維護自己的正當的權利,但不過分計較個人的得失。

  3、事業心強,以事業為重,能為學校的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有愛心,熱愛學生,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教師必須做到愛崗敬業,加強師德修養。這就要求教師不僅要有紮實的專業知識,還應具備良好的道德修養。由於教師所從事的職業特殊,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甚至一言一行,都會通過這樣或那樣的方式,對學生的各個方面產生影響。因此,我們時刻注意自身道德情操的修養,通過言傳身教,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滲透做人的道理,幫助學生完善人格。

  4、要樹立先進的教育思想、教育觀念、更新那些不適應新形勢的舊思想和舊觀念。教師既要把學生當做學生,還要把學生當做朋友,當做一個與教師有平等關係的公民。教師要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尊重學生在學習方面的思考、尊重學生的創造思維,而不能要求學生全盤照搬教師的思維。更新教育觀念,另一個重要方面是樹立正確的人才觀,受教育者是有血有肉有生命的人,由於他們的遺傳因素、社會生活條件和生活經歷不同,他們的氣質、興趣愛好、性格、智能也各不相同,這就要求教師的勞動具有很強的創造性,必須因人、因時、因勢利導,因材施教,我們的教育應當是創造一種適合每一個學生的教育,而不是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

  5、教師必須做到與時俱進。“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時代的日新月異就是我們面臨的第一挑戰,教育觀念、教學方法、專業知識、業務能力都必須緊隨時代車輪,不斷地更新、拓展、充實、提高。要勇敢地拋棄舊事物,勇敢地接受新事物。要敏銳地了解新思想,認真地研究新理論,迫切地學習新技術,不斷地提升自身素質。大浪淘沙,真金百鍊,去除外在約束之後,更需要的是心靈的準繩,這種準繩,對於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職責而言,不能一概而論,但是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有一點是不變的,那就是我們只有將個人的發展與國家、社會、黨的發展緊密聯繫在一起,樹立民族意識、社會意識、責任意識,這樣個人才不會迷失方向。

  我們要時刻按照優秀教師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解放思想,更新觀念,確立創新意識,善於動腦,勤于思考,開拓進取,始終站在時代的潮頭,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使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上一個新台階。



兩整治活動和師德師風教育月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師德師風 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