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一德四新心得體會

一德四新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以學生成長為中心

  ——“一德四新”學習體會

  通過學習,明白“一德四新”就是要對我們教師繼續進行師德教育,讓我們樹立新的教學理念,不斷更新和接受新的知識,採取新的方法,運用新的技能去教新時代的書去育新時代的人。

  “新理念”,就是要我們樹立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和學生觀。把育人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面向全體學生,鼓勵學生全面發展、主動發展、個性發展。尊重教育教學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

  “新知識”,就是要我們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管你是年青的還是年老的教師,都必須認真學習和借鑒國內外教育教學實踐成果,拓寬知識視野,增強知識儲備,深化學科專業知識,更新知識結構。提高知識素養和學科知識水平,促進我們教育教學綜合能力的提高。

  “新方法”,就是要我們在新的教育教學理念指導下,努力探索、創新課堂教育教學模式和方法,在教學中能採用啟髮式、探究式、參與式、討論式、案例式等教學方法,改進課堂教學組織方式,加強團隊合作研究,充分調動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實現“以學生成長為中心”教學目標。

  “新技能”就是要求我們能以新的教育教學理念為指導,強化和創新備課、說課、上課、觀課、議課、課後反思、學情分析、考核評價及課題研究等基本技能;不斷提高我們指導學生有效的學習技能,具備引導學生課堂上傾聽、思考、提問、交流等能力;提高我們應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和水平,促進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有效整合,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一德四新”,讓我找准了我們教師專業發展的切入點:教師的專業發展就是要從研究教學入手。我們知道,新課程的核心,是轉變我們教師的教學行為和學生的學習方式。沒有師生課堂行為和方式的變革,就沒有新課程的真正實現。師生課堂行為與方式變革的核心是課堂教學的有效實施。

  “一德四新”(即師德教育、新理念、新知識、新方法、新技能)括號內外加起來總共才有“二十個字”,可它體現長遠目標的追求又能體現近期目標的遞進;也就是觀遠方我們要終生學習,看近處,我們要用新的教學理念設計好當前的每一堂課,用新的方法和新的技能上好每一堂課。我們要用“四個新”精心構思我們的教學設計,要用“四個新”為形成課堂教學中師生的有效互動提供前提保證,從而為促進課堂教學中“人”的主動發展提供前提保證。

  “一德四新”就是要求我們教師在當前形式下,培養教育學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學習能力;教學更要聯繫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社會實際,要給學生創設自主支配的時間和空間。時時想着我們的教育要“以學生的成長為中心”。

  總之,“一德四新”是挑戰自我,挑戰傳統的挑戰書。要想立足這個新時代的教育,我們能不時時更新自我嗎?



一德四新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