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中國共產黨章程》一開始就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共產黨員作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先鋒隊的成員,必然要求在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和行動上保持先進性,才能無愧於先鋒隊的光榮稱號和歷史責任。

  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多年來,團結和帶領人們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勝利,靠的就是在先進的理論指導下,順應歷史發展的正確方向,黨的領導幹部和黨員用先進的行動帶領和影響着廣大人民群眾。在民主革命時期,黨的先進性主要表現在反帝、反封建、反法西斯,爭取勞動人民當家作主,建立獨立民主的人民共和國;共產黨員衝鋒在前、不怕流血犧牲。在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時期,黨的先進性主要表現在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結束上百年來的戰亂和社會動蕩,維護社會安定,消滅剝削階級、封建殘餘勢力和社會醜惡現象,建立獨立自主的民族工業、農業和國防體系。共產黨員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克己奉公。在文革結束以後的改革時代,黨的先進性主要表現在順應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和世界格局的變化,及時將社會主義建設的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勇於修正錯誤,堅決拋棄與時代發展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不適應的成就觀念,吸收人類社會包括資本主義國家的一切先進的科學技術、知識文化和管理經驗,大力發展教育和科學,提出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嶄新理論。共產黨員率先解放思想、勇於探索、大膽嘗試,敢為天下先。

  因此,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容和表現形式從來都是與時俱進的。不同的歷史時期,由於社會發展處於不同時期,生產力發展水平、社會主要矛盾、人民群眾關心的主要問題均有不同的時代特徵。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人民的先鋒隊,只有把握時代的脈搏,了解世界發展潮流,敢於修正自我,吸收人類先進文化成果,與時俱進,才能永遠站在時代的前列,肩負起領導中國人民不斷取得革命和建設勝利的歷史重任。當前,國際局勢發生了深刻變化,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趨勢繼續在曲折中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我國改革發展處於關鍵時期,社會利益關係更為複雜。要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全體黨員、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適應世界經濟、科技發展趨勢和我國改革發展的新形式,自覺遵循客觀規律,用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知道新的實踐,積極推進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增強社會主義的生機和活力,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以改革的精神加強黨的建設。做到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員應該具有博大的胸懷和大無畏的精神。中國共產黨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謀求任何個人私利。中國共產黨執政五十多年,人民賦予廣大共產黨員在不同的崗位掌握了一定的權利,擔負了一定的責任。一些黨員容易自覺或不自覺的把這種權利當成了個人牟取私利的方式。在與時俱進的改革過程中,他們站在既得利益者的位置,故步自封或保守觀望,不學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新發展和新理論,不以人民的利益和國家的發展為重,小心翼翼地經營着自己的個人利益。當改革觸及其個人利益時,或製造改革障礙或散布牢騷怪話,或打着與時俱進的幌子,利用改革過程中的過渡期,冒創新為民之名,為個人發展搶佔先機。因此,時代的發展要求中國共產黨員與時俱進地全面揚棄不適應時代發展的觀念、思想、作風和制度,真正以人民利益為重,才能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

  與時俱進,實際上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的過程,不僅需要有博大的胸懷和無私的勇氣,還需要正確的方法。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人類歷史的偉大創舉,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模仿。出現曲折是正常的。但是,中國共產黨員作為執政黨的成員,肩負着更大的責任。如果我們創新的方向和內容出現重大錯誤,將會給國家或某一局部團體的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損失。如何保證我們的創新真正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發展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國共產黨人在幾十年的實踐中總結出了求真務實的偉大經驗。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成功,就在於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際緊密地結合起來。求真務實,是辨正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中國共產黨八十多年的歷史經驗表明,求真務實是黨的活力之所在,也是黨和人民事業興旺發達的關鍵所在。在當前改革開放的新時期,我們的改革、我們的創新,必須密切聯繫群眾,做好充分的調查研究,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當前,人民群眾意見很大、甚至反感的現象之一,就是某些黨員好大喜功,冒進浮躁,好作表面文章,不作具體實事,假話、空話、套話連篇,欺上瞞下,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嚴重。這些現象嚴重阻礙了黨和人民的血肉感情,破壞了黨的形象,降低了黨的威信。進行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就是要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在提高認識的同時,堅持密切聯繫群眾,建立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發展黨內民主,堅持集體領導。堅持和完善民主決策制度,嚴格執行程序,建立健全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杜絕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

  因此,只有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才能實現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使命。只有在快速發展的時代中與時俱進,才能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特徵和先鋒隊本色。只有堅持和弘揚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才能保障我們的行動是真正符合時代發展和人民根本利益需要的與時俱進。



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