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淺談如何正確發揮大隊的職能作用

淺談如何正確發揮大隊的職能作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隊是連接支隊機關與各基層中隊的紐帶,在抓基層、打基礎、保中心及按綱建隊實現“兩個確保”上發揮着“前沿指揮所”的重要作用。能否正確行使大隊職責,對整個基層建設起着極其重要的作用。

  職能是職責和能力的統一。職責不清必然產生工作上的盲目性,能力不強必然造成對上級指示精神理解不透徹,對下級各項工作指導不到位、情況模不準等現象。目前,大隊在職能作用發揮上普遍存在着以下幾方面的問題:

  一是職責意識不強,依賴思想嚴重,大隊部門形同虛設。一部分大隊幹部認為大隊不管錢、不管物,沒有一點實權,存在着“上有團,下有連,大隊幹部享清閑”的模糊認識,工作上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出現問題上推下卸,遇到困難上交下放,對待工作敷衍了事。對上級的指示精神自己還沒理解領會,便往中隊傳達,結果造成上級精神落實不到位,歪嘴和尚念歪了經。上級檢查發現了問題又是推卸責任,總埋怨基層幹部工作不紮實、不認真,幹部責任心不強等等。有的大部幹部乾脆對中隊工作不聞不問,當起了“甩手掌拒”的。二是充當了“傳話筒”、“中轉站”,工作沒計劃,不檢查。有的大隊幹部認為大隊就上一個上傳下達的作用,把上級精神傳達到,把基層問題反映上去就是萬事大吉了,對工作沒布置、無計劃、無要求,對工作完成情況不檢查驗收,對基層反映的問題不是積極出主意,想辦法,而是如數上交機關。有的甚至很少深入基層一線,平時就靠一部電話指導工作,對基層工作情況知之甚少。有的只是十天半月下去轉上一圈子,也是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根本發現解決不了問題。三是越俎代庖,對中隊工作伸手過長,甚至於把大隊變成了大中隊。有的大隊為了體現大隊職權把權力過於集中,大到上級指示精神的傳達貫徹,小到中隊的日常管理、戰士的入黨、提干、學技術、評先創優等等,把本該由中隊去做的大隊卻是大包大攬,中隊失去了應有的工作主動權,中隊幹部只是充當了排長和教員的角色。這樣就會造成一部分中隊幹部失去主動建設基層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產生了很強的依賴思想,獨立工作能力與解決自身問題的能力減弱,按綱建隊水平不強。四是模範作用不好。一部分大隊幹部嚴上不嚴下,嚴人不嚴已,對中隊幹部要求處處嚴格,對自身要求卻不高,生活秩序、工作秩序不正規,模範作用不好,這樣,就會造成對下缺乏了威信和開展工作的說服力。

  存在上述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大隊對自身職責認識不清,缺乏工作的主動性,思想上不端正,履行職責意識不強,不能正確的行使權力。且工作標準不高,模範作用不好。另外,也存在支隊包攬過多和個別部門忽略了大隊這級的現象,在某種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大隊職能作用的發揮。

  黃金部隊擔負的任務複雜繁重,野外施工期間各中隊高度分散,發揮好大隊職能作用,不僅是部隊任務和客觀條件所決定的,也是部隊實現“兩個確保”,促進部隊建設,提高幹部素質所必須的。

  我認為,要想發揮好大隊的職能作用,首先要明確職責任務,強化職能意識。按部隊條令條例並結合黃金部隊工作實際,大隊職責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抓好對上級批示精神的貫徹落實。作為“前沿指揮所”,大隊幹部對所屬各中隊的管理教育工作負有重要責任。了解和掌握全大隊情況,根據上級工作指示、計劃和要求,制定落實的具體措施,領導部屬貫徹執行。抓好各中隊各項經常性工作的落實,建立正規的秩序,預防各種事故案件的發生。二是要科學分配,統籌兼顧。對待上級的工作批示精神,要根據全大隊和各中隊的具體情況做到統籌安排,認真做好計劃,實現時間、人員、內容、質量的四落實。三是要對所屬中隊各項工作任務開展做好檢查指導。大隊幹部要長期紮根一線,深入各中隊開展工作,對中隊開展的各項工作要給予積極的指導,對中隊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要及時發現,並同中隊幹部進行交流,提出好的建議和意見,實施具體指導,並定期進行檢查驗收,不斷提高中隊各項工作的質量。四是要及時反饋信息。大隊是連接機關同基層的紐帶,這就要求大隊要領悟上情,知曉下情。對上級各項指示精神要理解領悟透徹,傳達貫徹要及時準確;對中隊出現的問題和矛盾要摸清查實,對本級無力解決的問題要及時反饋到支隊,以便上級做出科學決策和及時的幫助。五是管好乾部骨幹,調動中隊幹部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幹部是基層的“龍頭”,是部隊管理教育的重點。幹部骨幹隊伍的強弱直接影響着基層建設的水平和各項工作的落實。大隊一定要把管好乾部帶好骨幹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各大隊中隊在施工期間遠離機關,人員相對分散,各中隊獨立作業,這就要求我們大隊更要重視對幹部嚴格管理。對幹部的管理要大膽、細緻,發現問題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特殊情況,特殊對待。要多進行和幹部的經常性的談心交流活動,隨時掌握幹部骨幹的思想脈搏。對幹部骨幹要採取以會代訓的方式,言傳身教,鼓勵多於批評,要有針對性的對個別中隊幹部骨幹進行幫助指導,不斷提高他們工作的積極性和責任心,從而建設一支過硬的幹部骨幹隊伍。

  其次是要樹立良好的形象,處處起到模範帶頭作用。大隊是基層的“前沿指揮所”,和基層官兵接觸最直接、最廣泛、最經常。大隊幹部政治覺悟的高低、工作能力的強弱、精神狀態的好壞,對幹部戰士都有着潛移默化的影響。因此這就要求我們大隊幹部一是要不斷的加強學習,做學習的帶頭人。不光自己學,要帶領整個大隊學,要督促戰士學。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學習江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三個代表”和新時期建軍思想。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不斷的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和帶兵能力。只有不斷提高官兵的政治覺悟和理論水平,才能使全部隊統一思想,使官兵甘於吃苦奉獻,樂於為黃金事業做貢獻。二是要帶頭執行上級的政策、方針和路線,執行上級的各項命令指示,做貫徹政策的帶頭人。認真學習領悟上級精神,全面貫徹,不打折扣,不亂議論,發牢騷,堅決制止“三亂”現象的發生。對上級交給的各項任務都要認真謀划、科學安排。決不推三阻四,敷衍塞責。三是要以身作則,率先垂範,廉潔奉公,做愛崗敬業的帶頭人。要扎紮實實的深入基層,長期同中隊官兵戰鬥在一線,與中隊官兵實行“五同”。真正做到嚴人先嚴已,嚴兵先嚴官,在官兵敏感問題上要廉潔奉公,不向基層打招呼、遞條子,不收受戰士錢物,不侵佔士兵利益。要牢固樹立為部隊建設無私奉獻的思想,熱愛本職工作,正確對待升遷走留,做到不分心走神、不患得患失;要認真完成上級交給的任務,管好部隊帶好兵,努力發揮好“前沿指揮所”的作用。四是互相支持,做團結協作的帶頭人。要樹立團結的形象,對工作任務不相互推諉,主動承擔;對待他人工作失誤不譏笑諷刺,主動補位;在部屬面前不說三道四,在上級面前不互相指責。任務面前爭一爭,榮譽面前讓一讓。把大隊建成團結戰鬥的集體。五是要真抓實幹,做落實《綱要》的帶頭人。大隊幹部要善於學習,理解《綱要》精神,明確標準,掌握方法,積極幫助指導中隊幹部做好經常性的主要工作。要深入基層,經常同幹部、戰士談心,分析基層思想狀況和中隊階段性工作,及時指出中隊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提出合理的解決方法,對基層解決不了的困難和問題要幫助協調解決好,處處從基層利益出發,為基層多辦實事、辦好事。對一些中隊好的工作經驗和帶兵方法,要及時總結,全面推廣,使整個大隊基層建設水平不斷提高。

  大隊要想發揮好職能作用,還必須強化“三個意識”。一是奉獻意識。大隊幹部要想真正發揮好“前沿指揮所”的作用,必須要深入基層,紮根一線,到真正的前沿上去,長期同中隊官兵戰鬥在一起,這樣才能摸清基層情況,才能及時的發現問題,掌握基層官兵思想,熟悉基層工作情況,才能抓住基層建設的主線,一一對症下藥。對建設較好的單位要經常鼓勵、表彰。對一些後進單位還要主動靠上去幫助指導,對管理能力弱的幹部要手把手的教。這些都需要我們大隊幹部發揚不怕苦,不怕累,舍小家,為大家的奉獻精神。二是按綱抓建的意識。作為大隊領導,必須要熟悉掌握《綱要》的精神實質,對各項工作一定要不斷對照《綱要》,認真抓好基層經常性工作的落實,抓好部隊的安全穩定和幹部骨幹的管理教育。要嚴格按照總部黨委提出的“雙四句話”指示精神,把事故案件降下來,把中心任務搞上去,把深層問題解決好,把基層建設打牢固,讓基層建設每年上一個台階。三是要樹立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的意識。大隊抓工作也要以“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基層官兵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政治教育,日常管理,中心任務上做到與時俱進。比如面對當前部隊中存在的戰士文化水平高、家庭條件好,思想複雜,幹部思想相對活躍,奉獻意識不強,吃苦精神差等現象,以及由於經濟社會不斷發展所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要學會用發展的眼光看事情,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要一出現異端就“一棒子打死”,要仔細分析,認真謀划,有針對性的開展工作。在文化活動的開展上,要因地制宜的開展,要創新,要讓戰士們樂於參加,並廣泛發動群眾,讓大家一起來出主意想辦法,才能把基層建設搞上去。讓戰士們真正做到“愛崗位、愛部隊、愛基層”,增強他們的集體榮譽感。把基層建設各項工作的開展由被動讓他們干,變為他們自己主動干。

  總之,大隊一級在部隊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須正確發揮好大隊的職能作用,嚴格落實《綱要》,落實部隊的條令條例,不斷促進基層正規化建設,保持部隊的安全穩定,保證中心任務的圓滿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