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建黨85周年七一講話心得體會

建黨85周年七一講話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胡錦濤同志6月30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85周年暨總結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大會上的講話中深刻指出:中國共產黨85年的歷史,是為實現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奮鬥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85年的歷史,就是為中華民族的獨立、解放、繁榮,為中國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奮鬥的歷史。這85年,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85年;是我們偉大的祖國結束近代飽受屈辱的歷史和長年戰亂的局面、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頑強奮進的85年;是中國人民掌握自己的命運、意氣風發地建設新生活的85年;是我們黨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不斷發展壯大、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的85年。

  這個論斷實事求是、高屋建瓴、言簡意賅,對於我們正確認識中國共產黨85年來上下求索,創建出光耀中華的輝煌業績,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馬克思主義理論在中國大放光彩

  85年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及其中國化成果指導的結果。事實有力證明,只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同各國的具體實踐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馬克思主義就能萬古長青。

  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要領導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取得成功,就必須與時代同步伐,根據世界發展趨勢和中國國情的變化,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制定符合時代要求、符合人民願望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這是我們黨成功的首要因素。

  我們黨一成立,就把反映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馬克思列寧主義這一科學理論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但是,馬克思主義是普遍真理而不是教條,必須結合不同國家的實際創造性地運用它。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為指導,從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基本國情出發,逐步找到了一條工人階級人數很少、農民占人口大多數的條件下民主革命和黨的建設的道路,形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飛躍,形成了毛澤東思想,指導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取得成功。建國后,又創造性地提出了有別於蘇聯模式的社會主義改造道路,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思想。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黨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階段的理論來分析中國的現實情況,圍繞“當今世界的主題是什麼”、“中國處於什麼樣的發展階段”、“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些重大問題進行探索,作出了和平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的重要判斷,創造性地提出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並從我國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國情出發,制定了以“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為主要內容的基本路線,形成了鄧小平理論,完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飛躍。在這一理論的指導下,我國找到了強國富民的道路。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堅持鄧小平理論和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繼續進行理論探索,創造性地提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等一系列創新理論,到2000年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三次飛躍。在這一理論的指導下,我國成功應對了國際國內各種風險,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繼續高舉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旗幟,針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面臨的新情況、出現的新問題,創造性地提出了科學發展現、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等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在這些重大戰略思想的指導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開始步入科學發展、全面發展、協調發展的軌道。

  正是因為堅持不懈地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的進程,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我們黨才能夠在國際國內形勢不斷變化的條件下,領導全國人民使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偉大祖國闊步前進

  85年來,中國共產黨為了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而不懈奮鬥,使古老的中國煥發了青春。

  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具有悠久而輝煌的歷史。且不說強漢盛唐,直到清朝中期,中國的GDP也佔世界的40%以上,比當今世界頭號經濟強國——美國佔世界GDP的比例還要高。至於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影響更是無與倫比。但是,自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迅速衰敗,淪為積弱積貧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成為一個任人肆意欺凌的“東亞病夫”。

  中國共產黨的成立和發展、壯大,徹底改變了中國任人宰割的屈辱歷史,使中國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經過28年艱苦卓絕的鬥爭,我們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廢除了帝國主義列強強加在中國身上的各種不平等條約,真正實現了國家獨立,結束了中國一百多年來任人宰割、受盡欺凌的歷史。我們建立了強大的國防力量,保衛着祖國的政權和安全。原子彈、氫彈爆炸,衛星上天,表明我國的科技實力和國防實力大大增強。我們獨立自主地處理國內和國際事務,在維護世界和平與人類正義事業的鬥爭中,不畏強權,不怕壓力,保持民族尊嚴,贏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中國在國際舞台上發揮着越來越大的作用。

  中國的發展成就,也是對世界的巨大貢獻。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之一,使中國周邊特別是亞洲乃至美、歐、日三大經濟體受益。著名的美國科爾尼管理諮詢公司不久前發表的報告《2005年外國直接投資信心指數》中得出的結論為,2005年中國作為最具潛力的發展中國家,繼續名列“外國直接投資信心指數榜”首位,從而連續四年成為世界上最具外資吸引力的國家。

  二十多年來的中國,不僅以經濟實力為標誌的“硬力量”大大增強,“軟力量”也顯著增強。如今,在世界上一些重要場合幾乎都不能沒有中國的身影和聲音,“八國集團”的會議也不例外;許多國家都開辦了“孔子學校”,世界各地有3000萬人在學習漢語;各大洲都有“中國文化年”。所有這些,都標誌着中國“軟力量”的增強。

  中國受到了世界各國的尊重,中國真正成為國際社會大家庭中有尊嚴的一員,這早已是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

  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地站起來和富起來

  85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了中國人民的富裕幸福而不懈奮鬥,使全中國人民實現了政治上當家作主、經濟上逐步富裕。

  新中國建立以來,經過29年的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和28年的改革開放,隨着國家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增強,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到2000年,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整體上達到小康。2005年,我國人均GDP達到1700美元,按照國際上通用的購買力平價計算,正在逐步接近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現在我國的人均GDP水平,對發達國家來說還微不足道,但考慮到85年前和57年前中國的基礎,考慮到中國人多地少、人均資源不足的國情,能夠達到這樣的水平,是相當不容易的。特別是我們用不到世界7%的土地解決了佔世界22%人口的吃飯問題,這確實是了不起的成就。

  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時刻關注人民群眾的具體利益。改革開放以來,隨着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形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在人民群眾整體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出現了一些相對困難的群體。我們建立了下崗職工生活保障、城市困難群眾最低生活保障和職工養老保險“三條保障線”,使弱勢群體得到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改革開放28年來,我們堅持不懈地開展扶貧工作,貧困人口由1978年的2.5億(佔總人口的33%),減少到2005年2300萬(佔總人口的1.7%),累積解決了4億人口的脫貧。農村“五保戶”納入財政供養。

  儘管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還不高,儘管還存在貧富差距較大等問題,但我國人民對執政黨和政府、對生活現狀的滿意度比較高。據美國皮尤世界民情項目進行的年度調查,接受調查詢問的中國人中有81%表示對本國現狀感到滿意,這個滿意度堪稱舉世無雙,遠超過美國、德國的29%、日本的27%和法國的20%。

  如今,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大大增強。過去,出國生活和工作成為許多中國人的嚮往;現在,不僅出現了“歸國潮”,而且外國人選擇到中國生活和工作的越來越多;過去,不少海外華人、華僑不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現在,海外華人、華僑都以自己的身上流淌着中國的血液而驕傲。

  黨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

  85年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就是巨大的,但道路並不平坦。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我們黨歷經磨難和挫折,但矢志不渝,百折不撓,迎難而上,自身不斷發展和壯大,事業不斷發展和勝利。

  首先,我們黨經受了不同時期國內外形勢、環境變化的考驗。在85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多次面臨國內外形勢、環境變化的嚴峻考驗,但都能夠成功應對,走出困境,走向勝利。比如,1927年,蔣介石和汪精衛控制的國民黨,背叛孫中山所決定的國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政策,勾結帝國主義,殘酷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人民,致使已經發展到六萬多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只剩下了一萬多黨員。中國共產黨從血的教訓中逐漸成熟起來,確定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先後領導了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和其他許多地區的起義,創建了工農革命軍,建立了農村革命根據地,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使中國革命走出了低谷。

  再比如,建國以來自然災害接踵而至,邢台大地震、唐山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澇災害、2003年以來的“非典”和“禽流感”,等等。我們黨科學決策,領導人民沉着應對,戰勝了一個個自然災害,把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其次,我們黨經受了自身失誤、挫折的考驗。我們黨在85年的奮鬥歷程中,由於主客觀條件的限制,出現過不少失誤,遭受了不少挫折。但我們黨依靠自己的力量及時糾正了這些失誤,使黨和黨領導的事業不斷進步。比如,土地革命時期,由於王明“左”傾冒險主義領導造成了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紅軍從30萬人減到3萬人左右,共產黨員從30萬人減到4萬人左右。在長征途中,我們黨在遵義會議上糾正了王明“左”傾錯誤,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我黨、我軍的領導地位,紅軍擺脫了國民黨軍隊和地方軍閥的圍追堵截,經過二萬五千里的轉戰到達陝北,走上抗日救國的最前線,並促成了第二次國共合作,開創了全民抗日的新局面。

  又比如,建國后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出現了不少失誤,如反右擴大化,輕率地發動了“大躍進”運動和農村人民公社化運動,特別是誇大了社會主義時期階級鬥爭和資本主義復辟的嚴重性,錯誤地提出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直至錯誤地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但是,我們黨本着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原則,始終在不斷地反省自己、糾正錯誤。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徹底糾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錯誤,把全黨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嶄新局面。85年驗證兩個鮮明特點

  回顧我們黨經受各種風險考驗的歷程,可以得出許多重要結論,其中兩點特別值得重視。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大公無私、勇於犧牲的黨。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並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貫徹在自己的全部實踐中。

  革命戰爭年代,廣大共產黨員積極響應黨的召喚,衝鋒在前,英勇犧牲。據不完全統計,有三千多萬共產黨員和革命戰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中央委員以上的高級領導幹部就有一百多人英勇獻身。毫不誇張地說,共和國大廈的基礎是無數革命先烈的身軀托起的,共和國的旗幟是無數共產黨人的鮮血染紅的。為了中國革命的勝利,我們黨作出了最大貢獻,也作出了最大的犧牲。

  同樣,在建設和改革事業中,廣大共產黨員積極成為建設和改革事業的排頭兵。農村改革初期,帶頭推行聯產承包責任制的是共產黨員,最先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的是共產黨員,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在危急關頭,沖在最前面的絕大多數是共產黨員。為了人民的事業堅忍不拔,為了人民的事業勇於犧牲,這是我們黨能夠得到全國人民衷心擁護的重要原因,也是能夠成功應對各種風險考驗的重要原因。

  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注重學習、善於總結的黨。我們黨應對各種風險考驗、不斷走向成熟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學習、不斷總結經驗的過程。學習、學習、再學習,是我們黨的口號,也是我們黨的行動。在戰爭中學習戰爭,在建設中學習建設,在改革中學習改革,使我們黨由外行變成內行,取得了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主動權。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最好的學習是認真總結自己的經驗教訓,特別是善於從自己的錯誤和挫折中學習。我們黨正是這樣的黨。最能說明這一點的是《關於建國以來若干重大歷史問題的決議》。

  粉碎“四人幫”以後,人們開始對“文革”這場災難進行深入反思。當時有兩種極端的傾向,一種是認為“文革”是毛澤東同志發動和領導的,毛澤東同志的決定不可能錯;另一種是從否定“文革”走向徹底否定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我們黨克服了這兩種傾向,既堅定地否定了“文革”,又對毛澤東同志作出一分為二的評價,捍衛了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和毛澤東思想。

  《決議》指出:毛澤東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他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嚴重錯誤,但是就他的一生來看,他對中國革命的功績遠遠大於他的過失。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為我們黨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創立和發展,為中國各族人民解放事業的勝利,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締造和我國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建立了永遠不可磨滅的功勛。他為世界被壓迫民族的解放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決議》的這個評價,堅持了實事求是的原則,不搞片面性,不搞絕對化。這對於統一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思想,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團結一致向前看,具有決定性意義。

  對比一下蘇共由否定斯大林到否定黨的整個歷史、導致黨思想渙散、導致人民對黨的不信任、最終走向解體的教訓,更能看出我們黨的偉大。

  總之,勤於和善於總結歷史,使我們黨能夠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能夠尋找到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正確道路和科學方法,取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勝利。



建黨85周年七一講話心得體會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