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辦公室2004年工作小結

辦公室2004年工作小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胡錦濤同志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戰略高度,明確提出了全黨同志要認真學習黨章、自覺遵守黨章、切實貫徹黨章、堅決維護黨章的重大任務。這篇重要講話總攬全局、內涵豐富,是指導我們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綱領性文件。

  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堅決貫徹。

  深刻認識新的歷史條件下強調學習貫徹黨章的重大意義

  胡錦濤同志在講話中指出:黨章是把握黨的正確政治方向的根本準則,是黨員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是堅持從嚴治黨方針的根本依據。能不能有效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關係到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關係到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保持黨的先進性,關係到黨的事業興衰成敗和黨的生死存亡。我們要從這樣的戰略高度深刻認識這篇講話的精神實質和重大意義。

  強調學習貫徹黨章,是我們黨總結自身建設包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實踐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胡錦濤同志指出:總結我們黨自身建設包括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實踐經驗,可以得出一個重要結論,就是要始終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全黨的一項重大任務抓緊抓好。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黨章,始終把制定和完善黨章、學習和貫徹黨章作為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都對學習貫徹黨章提出了明確要求。在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中,黨中央也明確要求把學習貫徹黨章貫穿活動的始終。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黨章作為指引全黨的旗幟和“根本大法”,對於正確制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統一全黨的思想和行動,實現黨在不同時期的歷史任務,發揮着極其重要的基礎性作用。

  強調學習貫徹黨章,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各項任務的堅強保證。胡錦濤同志指出:黨章是規範和制約全黨行為的總章程,是立黨、治黨、管黨的總章程,在黨內具有最高的權威性和最大的約束力。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近7000萬黨員的大黨來說,把全黨同志的思想統一到黨章上來,自覺按照黨章行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歷史和現實都表明,執政黨的建設和管理,比執政前要艱難得多。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做到永遠不脫離群眾,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就必須始終注意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注意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只有堅決維護黨章的最高權威,按照黨章的要求教育管理黨員幹部,才能保證全黨嚴格執行黨的制度和紀律,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各項任務提供堅強保證。

  強調學習貫徹黨章,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保持黨的先進性、確保黨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的必然要求。胡錦濤同志指出:黨章對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路線和綱領、黨的指導思想和奮鬥目標都作了明確規定,集中表達了我們黨的理論基礎和政治主張,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整體意志和共同理想,為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提供了根本準則。特別是黨的十六大通過的黨章,根據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基本原理,總結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重要經驗,對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闡述作了新的概括,對黨在新世紀新階段的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作了新的規劃,對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把黨章學習好、遵守好、貫徹好、維護好,才能確保我們黨始終沿着正確的方向前進,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準確把握學習貫徹黨章和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着力點

  胡錦濤同志指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中央的各項工作部署,推動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關鍵在黨,關鍵在把黨員隊伍和幹部隊伍建設好。當前,要通過學習貫徹黨章,着力解決黨風廉政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加強道德修養,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進一步嚴明政治紀律,進一步強化監督制約,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指明了方向。

  堅持黨員標準,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加強道德修養。黨章對黨員的權利和義務以及黨員領導幹部應該具備的基本條件作出了明確規範,要求共產黨員必須是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實現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這是做一名合格黨員的根本標準。學習貫徹黨章,首先要解決理想信念問題。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從近年來查處的違紀違法案件看,放鬆世界觀的改造,背棄理想信念,思想蛻化變質,是一些人墮落為腐敗分子的根本原因。因此,要加強對廣大黨員幹部的教育,使他們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利益觀、地位觀,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確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猶疑、不含糊、不動搖。加強道德修養是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鍛煉的重要方面,是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基礎。黨員幹部要發揚社會主義新風尚,提倡共產主義道德,模範遵守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堅決抵禦各種腐朽落後思想文化的侵蝕;要注意自己的生活作風和情趣,決不能熱衷於燈紅酒綠,決不能沉湎於低級趣味;要更加註重道德品行,努力提高道德修養,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帶動全社會廣泛形成講道德、重修養、尚清廉的良好風氣。

  堅持民主集中制,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創造性。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則。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保持黨的生機和活力的關鍵,也是搞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根本途徑。因此,要切實把發展黨內民主擺上重要位置,認真貫徹黨員權利保障條例,把督促黨員履行義務與保障黨員行使權利統一起來,充分調動廣大黨員推進黨內民主建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要把弘揚民主作風與健全民主機制統一起來,推動黨內生活制度化、規範化。要把擴大黨內民主與維護黨的集中統一起來,加強民主基礎上的集中,保證全黨行動的一致。

  堅持從嚴治黨,進一步嚴明黨的紀律,強化制約監督。黨組織必須嚴格執行和維護黨的紀律,共產黨員必須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的約束。在黨的各項紀律中,最首要、最核心的是政治紀律。所有黨員都要嚴格遵守黨章的規定,決不允許在群眾中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的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對中央的決策部署陽奉陰違,決不允許以任何形式泄露黨和國家的秘密,決不允許傳播政治謠言。因此,要加大執行紀律的力度,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的,必須嚴肅批評教育;對屢教不改的,必須按照黨章規定嚴肅處理;對違法犯罪的,必須按國法予以懲處。堅持從嚴治黨,既要嚴明黨的紀律,又要強化制約監督。黨章明確規定,每個黨員都必須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要着重加大對黨政主要領導幹部監督的力度,前移監督關口,加強事前和事中監督,做到防微杜漸。要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完善監督機制。要把黨內監督與其他各方面監督結合起來,加大監督力度,提高監督效果。

  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進一步密切黨群關係,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以及全部工作,只有順民意、謀民利、得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廣大黨員幹部必須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思考問題和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着力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要深入基層、深入實際,努力為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基層機關和基層幹部要切實改進作風,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維護社會公平和正義,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堅持改革創新,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把黨章的各項規定落到實處。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要把黨章的各項規定和要求真正落到實處,歸根到底要靠制度作保障。因此,要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加強以黨章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提高制度建設的質量和水平,推進黨的建設和黨內生活制度化、規範化,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制度化、規範化。要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學性,把那些經過實踐檢驗的成功做法上升為法規制度,把那些通過查處和解剖案例得出的規律性認識運用於法規制度,保證制定的各項法規制度行得通、做得到;着力加強制度的系統性,使各項法規制度彼此銜接、環環相扣,發揮法規制度的整體合力;着力維護制度的權威性,抓好經常性的監督檢查,使黨內法規制度成為全黨共同遵守的行為準則。

  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紀委的職責,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的貼心人

  胡錦濤同志指出:黨的紀律檢查機關是擔負維護黨的紀律、實行黨內監督重任的專門機關,必須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帶頭遵守黨章,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堅決查處各種違反黨章的行為,為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繼續作出積極努力。這是黨中央對紀檢機關和紀檢幹部提出的要求和期望。我們要緊密結合實際,扎紮實實地貫徹落實。

  按照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要求,把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作為首要任務。十六大黨章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這是開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的基本依據。胡錦濤同志對三項主要任務進行了深刻闡釋,並強調指出,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是各級紀律檢查機關的首要任務。當前,各級紀委要緊緊圍繞實施中央為推進改革發展穩定而採取的重大舉措加強監督檢查,特別要把推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作為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督促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堅決防止和糾正違背科學發展觀的錯誤行為,增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為促進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切實擔負起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的重要任務。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胡錦濤同志指出:檢查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維護群眾利益的情況,是各級紀律檢查機關的重要職責。各級紀檢機關要把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作為黨風政風建設的工作重點,嚴肅查處徵收徵用土地、城鎮房屋拆遷、企業重組改制和破產、教育醫療收費、環境保護、拖欠農民工工資、安全生產等方面存在的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要注意查處這些問題背後的腐敗行為,重視提出完善規章制度、改進實際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做到糾建並舉、綜合治理,以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於民。

  切實履行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的重要職責,堅持不懈地抓好反腐倡廉各項工作。堅決反對和防止腐敗,是全黨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胡錦濤同志在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要科學判斷形勢,深刻認識現階段我國反腐倡廉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堅持不懈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抓緊抓好。他明確提出,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戰略方針,正確處理堅決懲治腐敗和有效預防腐敗的關係,正確處理抓好重點工作和全面履行職能的關係,正確處理履行自身職責和發揮好其他部門作用的關係。既要堅決懲治腐敗,又要有效預防腐敗;既要堅決糾正不正之風,又要重視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既要抓好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又要抓好基層作風建設。全面落實這些重要要求,正確處理“三個關係”,對於提高新形勢下黨的紀律檢查工作能力、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此,要認真貫徹吳官正同志在中央紀委第六次全會上作的工作報告,抓緊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具體意見和2007年底前工作要點,進一步加大防治力度,逐步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條件。要繼續保持查辦案件工作力度,堅決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要嚴肅查辦領導幹部濫用權力、謀取私利、貪污賄賂、失職瀆職等方面的案件,依法查處商業賄賂案件。要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針,正確執行黨的紀律,做到寬嚴相濟、區別對待。要針對案件中暴露出來的苗頭性問題和薄弱環節,及時制定規範,堵塞漏洞,發揮辦案在治本方面的建設性作用。

  認真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樹立可親、可信、可敬的形象。黨的先進性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自身建設的根本任務。胡錦濤同志指出:在新形勢新任務面前,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切實搞好“做黨的忠誠衛士、當群眾的貼心人”實踐活動。開展這項活動是紀檢機關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內容,是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的重要保證。為此,各級紀檢機關要進一步加強思想建設,增強黨章意識,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緊迫感;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進一步加強組織建設,堅持民主集中制,切實搞好領導班子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要針對思想、組織、作風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問題,對照檢查、深入剖析、認真整改,自覺接受全黨和全國人民的監督,努力成為加強學習的模範、真抓實幹的模範、嚴格自律的模範,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辦公室2004年工作小結 標籤:辦公室工作 辦公室主任 黨委辦公室 100個品德故事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