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七一講話心得

七一講話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世界上一些重要場合幾乎都不能沒有中國的身影和聲音,“八國集團”的會議也不例外;許多國家都開辦了“孔子學校”,世界各地有3000萬人在學習漢語;各大洲都有“中國文化年”。所有這些,都標誌着中國“軟力量”的增強。

  中國受到了世界各國的尊重,中國真正成為國際社會大家庭中有尊嚴的一員,這早已是一個不容置疑的事實。

  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地站起來和富起來

  85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為了中國人民的富裕幸福而不懈奮鬥,使全中國人民實現了政治上當家作主、經濟上逐步富裕。

  新中國建立以來,經過29年的大規模社會主義建設和28年的改革開放,隨着國家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的增強,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到2000年,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整體上達到小康。2005年,我國人均GDP達到1700美元,按照國際上通用的購買力平價計算,正在逐步接近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

  現在我國的人均GDP水平,對發達國家來說還微不足道,但考慮到85年前和57年前中國的基礎,考慮到中國人多地少、人均資源不足的國情,能夠達到這樣的水平,是相當不容易的。特別是我們用不到世界7%的土地解決了佔世界22%人口的吃飯問題,這確實是了不起的成就。

  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時刻關注人民群眾的具體利益。改革開放以來,隨着實行以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形式並存的分配製度,在人民群眾整體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出現了一些相對困難的群體。我們建立了下崗職工生活保障、城市困難群眾最低生活保障和職工養老保險“三條保障線”,使弱勢群體得到了基本的生活保障。改革開放28年來,我們堅持不懈地開展扶貧工作,貧困人口由1978年的2.5億(佔總人口的33%),減少到2005年2300萬(佔總人口的1.7%),累積解決了4億人口的脫貧。農村“五保戶”納入財政供養。

  儘管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還不高,儘管還存在貧富差距較大等問題,但我國人民對執政黨和政府、對生活現狀的滿意度比較高。據美國皮尤世界民情項目進行的年度調查,接受調查詢問的中國人中有81%表示對本國現狀感到滿意,這個滿意度堪稱舉世無雙,遠超過美國、德國的29%、日本的27%和法國的20%。

  如今,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大大增強。過去,出國生活和工作成為許多中國人的嚮往;現在,不僅出現了“歸國潮”,而且外國人選擇到中國生活和工作的越來越多;過去,不少海外華人、華僑不敢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現在,海外華人、華僑都以自己的身上流淌着中國的血液而驕傲。

  黨經受住各種風浪考驗、不斷開創事業新局面

  85年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成就是巨大的,但道路並不平坦。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我們黨歷經磨難和挫折,但矢志不渝,百折不撓,迎難而上,自身不斷發展和壯大,事業不斷發展和勝利。

  首先,我們黨經受了不同時期國內外形勢、環境變化的考驗。在85年的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多次面臨國內外形勢、環境變化的嚴峻考驗,但都能夠成功應對,走出困境,走向勝利。比如,1927年,蔣介石和汪精衛控制的國民黨,背叛孫中山所決定的國共合作政策和反帝反封建政策,勾結帝國主義,殘酷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人民,致使已經發展到六萬多黨員的中國共產黨只剩下了一萬多黨員。中國共產黨從血的教訓中逐漸成熟起來,確定了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先後領導了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和其他許多地區的起義,創建了工農革命軍,建立了農村革命根據地,開展了轟轟烈烈的土地革命,使中國革命走出了低谷。

  再比如,建國以來自然災害接踵而至,邢台大地震、唐山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澇災害、2003年以來的“非典”和“禽流感”,等等。我們黨科學決策,領導人民沉着應對,戰勝了一個個自然災害,把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

  其次,我們黨經受了自身失誤、挫折的考驗。我們黨在85年的奮鬥歷程中,由於主客觀條件的限制,出現過不少失誤,遭受了不少挫折。但我們黨依靠自己的力量及時糾正了這些失誤,使黨和黨領導的事業不斷進步。比如,土地革命時期,由於王明“左”傾冒險主義領導造成了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紅軍從30萬人減到3萬人左右,共產黨員從30萬人減到4萬人左右。在長征途中,我們黨在遵義會議上糾正了王明“左”傾錯誤,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我黨、我軍的領導地位,紅軍擺脫了國民黨軍隊和地方軍閥的圍追堵截,經過二萬五千里的轉戰到達陝北,走上抗日救國的最前線,並促成了第二次國共合作,開創了全民抗日的新局面。

  又比如,建國后我們黨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出現了不少失誤,如反右擴大化,輕率地發動了“大躍進”運動和農村人民公社化運動,特別是誇大了社會主義時期階級鬥爭和資本主義復辟的嚴重性,錯誤地提出了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口號,直至錯誤地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但是,我們黨本着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的原則,始終在不斷地反省自己、糾正錯誤。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徹底糾正了“文化大革命”的錯誤,把



七一講話心得 標籤:講話稿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