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學習體驗式沙盤技術有感

學習體驗式沙盤技術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習體驗式沙盤技術有感

  --林顯芝

  我很慶幸自己為自己爭取到並參加了劉建新教授兩天的體驗式沙盤技術工作坊。我說慶幸是因為在工作坊前一天我爸爸突發腦中風住院,生活不能自理,是需要我時時陪伴在他身邊照看的,但是自己內心強烈的學習願望讓我竭力克服阻力安排好爸爸在醫院的生活,而能如願參加工作坊。當進到工作坊的那一刻,我心裡還是對自己有一些自責和對爸爸的歉意。當劉教授問有誰為自己過過六一兒童節時,我當下問自己,我想不起來曾為自己過過什麼節,不僅從來沒有給自己過過兒童節,其它節日也從來沒有過,包括自己的生日也是忽略。

  作為心理諮詢師,自己都不能好好愛自己,又如何能好好的愛他人。沙盤、沙具、人是沙盤技術的要素,而人卻是最重要的因素,也就是我們作為心理諮詢師如果不能讓來訪者感受到安全、放鬆,就算有再好的技術也是沒有用的。所以,我要感謝自己為爭取學習機會所做的努力,因為參加劉教授的工作坊受益匪淺,不僅讓我對於沙盤技術有了更深的解讀與掌握,更重要的是對自己有了一個更深的認識和讓自己有一次很好的成長機會,還有很開心的是收穫了"一輩子的朋友".

  我第一次接觸沙盤是在兩年前,我的體會是沙盤技術不容易掌握,不容易開展工作,甚至對於治療效果也抱有不確定性。但是這次通過劉教授條理清晰的講解,耐心逐步的引領,完全開放的體驗,修正了我之前對於沙盤的理解。同時,也啟發了我對於沙盤技術在監管工作中應用的想法:

  (一)沙盤技術在監管人員個案諮詢中的應用

  沙盤技術可以做為一對一監管人員個案諮詢單獨使用,也可以做為談話過程中的一個輔助手法。當監管人員抗拒管教民警詢問某些問題有困難時,沙盤遊戲就能起到軟化防衛、弱化抗拒的作用。因為只要進入到遊戲當中,無需任何語言,作為諮詢師真誠的陪伴,積極的關注,認真的傾聽,適時的共情,監管人員關心的問題就會自然浮現在沙盤上。然後諮詢師採用自己擅長的治療技術幫助監管人員解決衝突和矛盾。

  (二)沙盤技術在團體輔導中的應用

  沙盤還可以用於團體輔導,在一個大的沙盤內4-8個監管人員一起共同創造一個沙世界,諮詢師在側陪伴。在監管場所中很多的監管人員認為自己的遭遇或自己所面臨的問題或困境是自己所獨有的。但是,有過團體沙盤體驗的人會發現,他們的體驗儘管各不相同,但許多人也會存在類似的問題,當團體成員在一起交流的時候,會對其他成員也存在類似的問題、情緒和困擾而感到驚訝,這可能會激發彼此的共同感受,從而減少消極的自我評價。另外,幾個人共同遊戲可以避免言語交流過程中自身形象遭受損害的威脅,如:一位監管人員在團體沙盤中毫無顧忌地移動他人已放置的玩具,結果必然會遭到強烈的反抗和排斥,這種毫無顧忌的行為可以反映他在現實生活中為人處世的一些方式方法,這些方式方法有時無意中會傷害他人,而他又不知情,結果可能會導致許多誤會,產生摩擦甚至傷害而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在團體沙盤的製作和分享過程中,有助於相互交流,並深刻地溝通,從而使他們看到自己所未曾覺察到的一面,其他有類似行為的監管人員可能也會通過討論和交流自省,這樣參加沙盤的有相似問題的監管人員就有了改變和調整的可能。從而也激發出監管人員體驗自我,認識自我的興趣,並能自然呈現出深刻的心理內容,我想沙盤技術應用會是了解監管人員真實心理世界並與之溝通的一種有效方法。

  (三)從強制教育到自覺矯正的便捷途徑

  沙盤遊戲不僅可以幫助監管人員體會到遊戲的快樂和放鬆,更重要的是沙盤遊戲本身可以誘發心靈,

  啟動無意識,將自我輕推至合作的位置,既是一種良好的放鬆和宣洩方法,也是心理教育的一種技術,它能夠廣泛地適應諸多心理問題,在培養自信與人格,發展想像力和創造力等方面發揮積極的作用;同時以整合意識和無意識為目標的沙盤遊戲能激起監管人員探索自我、完善自我的積極性。因此說沙盤遊戲是監管人員從被強制教育轉化到自覺矯治的便捷途徑。

  如劉教授所言,功夫在課外,想要成為一名優秀的沙盤治療師,必定需要自我不斷的修鍊與成長。借沙盤打開一扇窗,透進一縷陽光,讓夢想飛揚。



學習體驗式沙盤技術有感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