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主持詞>“國學經典誦讀”比賽主持詞

“國學經典誦讀”比賽主持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國學經典誦讀”比賽主持詞

  男:尊敬的各位來賓,各位老師們

  女:敬愛的各位選手,觀眾朋友們

  合:大家,晚上好!

  男:今夜,一中校園 學氣正濃,眾位學子 暢遊知識海洋奮起揚帆;

  女:今晚,德馨廳里 詩書飄香,朗誦才俊 再讀國學經典一展風流。

  男:本學期,我們二校區全體同學在語文老師的精心指導下,一如既往地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國學經典誦讀”活動,各年級、各班級以及每一位同學都積极參与其中,再一次沉醉在中華經典的春風秋雨里。

  女:是啊,一直以來,我們二校區致力於營造“書香校園”,師生共讀千古美文,使得華夏文明中文學的這枝奇葩在我們身邊綻放、飄香。今天,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進入朗誦比賽決賽階段的20名的同學們的精彩展示。

  男:本次比賽滿分為100分,其中形象(10分)技巧(30分)普通話(40分)場內效果(20分)。每位選手朗誦結束后,評委進行綜合打分,統計人員取評委小組的平均分(保留到小數點后兩位)作為選手的最終成績。

  下面比賽正式開始:

  男:《長恨歌》是中國唐朝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本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創造了一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接下來,讓我們跟隨第一位上場的選手殷華英同學的誦讀,再次傾聽歷史深處的那段故事,有請!

  女:對於愛:元稹這樣吟唱:“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白居易如是高歌:“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元好問深沉感嘆“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而宋代詞人秦觀卻發出了“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的高歌勁唱!下面有請2號選手劉霽帶來的《鵲橋仙》。

  男:千百年前,李白以他變化莫測的筆法,淋漓盡致地刻畫了蜀道之難,藝術地展現了古老蜀道逶迤、崢嶸、高峻、崎嶇的面貌,描繪出一幅色彩絢麗的山水畫卷。每當我們重讀那鏗鏘的詩句,那些動人的景象宛如歷歷在目。下面請欣賞3號楊久君同學為大家帶來的《蜀道難》;

  女:月,柔如水,細如沙,輕如風,淡如雲。

  多少年的歲月滄桑,淡褪了油燈的搖曳,淡褪了鎢絲的昏黃。多少年了,這一輪明月,依舊和着時間的銀幕,歌着固有的永恆,請聽4號選手李奕春帶來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男:茫茫硝煙令人一刻不得安寧,已是風燭殘年卻難覓安身立命之所。自古以來,戰爭無不伴隨着殺戮與死亡,無不破壞着生活、摧殘着生命。下面,讓我們通過傾聽杜甫的《垂老別》感受這位憂國憂民的詩人對於戰爭的深切控訴,有請5號選手鮑小傑。

  女:幾聲蟬鳴,幾縷殘風,嘈雜難訴心腸,一輪孤月,一雙棹槳,淅瀝雨絲之後,卻無奈對離傷,千鍾風情縱難言,且聽6號選手穀雨生帶來的《雨霖鈴》。

  男:“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干雲霄。”剛剛我們已經欣賞過杜甫的

  《垂老別》,接下來讓我們欣賞他的另一篇批判統治者窮兵黷武的力作《兵車行》,有請7號溫書平同學上場。

  女:“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千里煙波,惜別之情已騁,千種風情,相期之願又賒。讓我們跟隨8號選手倪瀟一同走進柳永“良辰美景”之中,體會這千古離愁!

  男:“滿江紅”主要是指詞牌。婦孺皆知,傳唱最廣的是岳飛的《怒髮衝冠》。詞中“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及“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更是感人至深、催人奮進。接下來有請9號李亞浩同學為我們帶來《滿江紅》。

  女:古往今來的英雄數不勝數,我們暫且把目光停留在三國這個亂世,跟隨10選手牛文斌去感受蘇軾筆下《念奴嬌赤壁懷古》中三國的風雲變幻,領略周瑜的雄姿英發。

  男:“青玉案”這一詞牌名,取於東漢張衡的《四愁詩》:“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一詩。辛棄疾、賀鑄、黃公紹、李清照等人都寫過青玉案。接下來,我們看11號李漢傑同學為我們帶來的是誰的作品,有請。

  女:《念奴嬌赤壁懷古》這首詞感慨古今,雄渾蒼涼,大氣磅礴,昂揚鬱勃。讀這篇詞作我們時而會被帶入江山如畫、奇偉雄壯的景色里時而又被帶入深邃無比的歷史沉思中。下面請欣賞12號趙靜怡同學的精彩表演。

  男:欣賞過蘇軾的鏗鏘,接下來讓我們領略李白的豪放,有請13號牛英傑為大家帶來《將進酒》。

  女:它,陰晴圓缺,影光萬變。仲秋的色彩,黯淡了似水的流年。落花成冢,春泥落淚,銀幕漸瘦,薄霧氤氳,飲慣秋風,酬酢里,猶記得那琵琶奏破了它的華光,臨風把酒,奈何庭前花謝鋪滿了蘇軾的鄉愁,請聽14號成瑜帶了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男:《琵琶行》作於白居易貶官到江州的第二年,作品藉著敘述琵琶女的高超演技和她的凄涼身世,抒發了作者個人政治上受打擊、遭貶斥的抑鬱悲凄之情。詩人把一個琵琶女視為自己的風塵知己,與她同病相憐,寫人寫己,哭己哭人,宦海的浮沉、生命的悲哀,全部融合為一體,因而使作品具有不同尋常的感染力。有請15號張帥鴿同學為大家獻上這首《琵琶行》。

  女:一片落葉,一聲雁叫,一滴秋雨,一柄青燈,李清照都能點石成金,賦予它濃郁的感染力。李清照的《聲聲慢》以明白如話的語言風格和錯落和諧的韻律節奏營造了一種化不開、驅不散的孤獨失落氛圍。下面請聽16號選手封向昱帶來的《聲聲慢》。

  男:高適是我國唐代著名的邊塞詩人,也是我個人最喜愛的詩人之一。眾所周知,高適與岑參並稱“高岑”,其詩作筆力雄健,氣勢奔放,洋溢着盛唐時期所特有的奮發進取、蓬勃向上的時代精神。

  接下來,有請17號李丹丹同學為我們帶來這首《燕歌行》。

  女:也許是一個落雨的黃昏,她,一個奇麗的女子從何時出現了?留下了佳作篇篇,“晚風”“黃花”“梧桐”“細雨”,為她而愁,下面請聽18號選手呂怡凝帶來的《聲聲慢》

  男:在同學們如花的年紀里,此刻最令人期盼的應該是深埋下文學的種子,等待着在下一個春天生根發芽,有朝一日能開出無數也可以被後人稱之為“經典”的文學之花。而在這個寒冷的冬季,最令人神往的應該是痛痛快快地去親近一場雪了——下面有請19號韓文同學為大家送上《沁園春?雪》。

  女:青青綠草掩映下的小屋裡,高朋滿座、生機盎然。陋室主人身居陋室,精神家園卻富有而充實。有道是,“有德者居之,則陋室不陋。”

  有請本次比賽最後一名選手張晨陽為大家帶來《陋室銘》。

  (下面有請大家靜候比賽結果)

  (宣布比賽成績)

  男:國學經典的鏗鏘音韻還在我們耳邊迴響。

  女:國學經典的千古風韻還在我們心頭蕩漾。

  男:誦讀國學經典,讓優秀的民族精神在我們血脈中流淌。

  女:誦讀國學經典,讓民族文化智慧支撐我們人格的脊樑。

  男:願五千年文化瑰寶大放異彩,

  女:願中華兒女豪情滿懷,再譜新的樂章。

  男:廣饒一中二校區“國學經典誦讀”決賽階段的活動圓滿結束。

  謝謝各位領導、老師和同學們的光臨



“國學經典誦讀”比賽主持詞 標籤:幼兒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