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200*年11月3日,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轉發民政部<關於在全國推進城市社區建設的意見>》中指出,社區是指聚居在一定地域範圍內發生各種社會關係和社會活動,具有共同的利益和具有一定的行為規範和生活方式,具有認同感和歸屬感的人群所組成的社會生活共同體。社區是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的基本場所,是黨和政府密切與人民群眾聯繫的基礎陣地。大力推進城市社區建設,加強城市和社會管理基層工作,建設和諧社區將是我們一項長期不間斷的重要任務。

  一、新時期加強社區建設的意義

  (一)加強社區建設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迫切要求。首先,市場經濟下社會的流動性加劇,社會成員的"單位"、"組織"屬性逐漸減弱,大量的"單位人"轉為"社會人",大量的農村人口湧入城市,大量從事個體、私營企業的人員處於鬆散的管理狀態。其次,企業深化改革,轉換經營機制,企業退休職工的管理,企業下崗職工的再就業和社會保障等都將分離到社會,需要有一個載體來承接。第三,政府機構改革、職能轉變,許多社會職能、服務職能,除一部分可以通過中介組織承擔外,大部分也要由一個新的載體來承接。人員的社會流動性增加,企業深化改革,政府轉變職能,迫切需要一種新型的管理模式取而代之,這種模式最好的選擇就是社區管理。

  (二)加強社區建設是提高居民生活質量的迫切要求。 隨着經濟的發展,居民收入不斷提高,從居住環境到基礎設施,從生活服務到文化生活,從治安秩序到人際關係等等,人們對社區都提出了越來越多的需求,希望得到多方面的服務。比如社區環境、社區服務、社區治安,以及生活方不方便、衛不衛生、居住舒不舒適、精神文化生活豐不豐富等,都迫切需要通過推進社區建設來解決。目前城市在這些管理和服務方面還遠遠不能滿足人民群眾多方面、多層次的要求。因此,必須在拓展社區服務的基礎上,大力推進社區建設。

  (三)加強社區建設是加快城市現代化進程的迫切要求。城市的設施建設是城市現代化的一個方面,但城市現代化建設更為重要的是提高居民的整體素質、文明程度。目前,城市基層管理普遍滯后,城市基層社會組織管理薄弱,社區文化、娛樂、體育活動匱乏。因此,就必須大力推進社區建設,條塊結合,以塊為主,從城市的最小單元抓起,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居民的整體素質和文明程度,從而加快城市現代化的步伐。

  (四)加強社區建設是城市基層政權建設改革的迫切要求。一是居委會自治功能弱,缺乏凝聚力和吸引力。面對流動人口、下崗職工、老齡問題、社會治安、計劃生育以及對屬地單位的社會化服務等各種問題,居委會力不從心。二是規模及劃分方法不合理。隨着城市的發展,舊城區的改造與新區開發,按戶口數量而不是按自然地域標準來建立居委會的做法,已顯得落後,也不符合城市管理的客觀需要。因此,加強社區建設,改革城市基層管理體制,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城市基層管理的新路子,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十分緊迫的任務。

  二、新時期推進社區建設的作用

  當前,大力推進城市社區建設,既是城市管理體制的一項重大改革,又是加強和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國家政權的一項基礎工作,社區建設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影響到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全局。

  (一)推進城市社區建設對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起到十分積極的作用。隨着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建立,新情況和新問題不斷出現。一是企業深化改革,職工對單位的依附關係逐步弱化,正由"單位人"變為"社區人".政府機構改革、轉變職能,"機關辦社會"的格局逐漸被打破,形成"小政府、大社會"的新格局。原來企業和政府中的社會職能和服務職能被剝離出來,轉移到社會上。二是農村經濟體制改革,大量富餘勞動力湧進城市,大大增加了城市基層組織的管理壓力。三是由於企業轉換經營機制,下崗人員、失業人員、閑散人員日漸增多,個體戶和私營業主增多,對這些人員的行為控制、教育和管理是城市基層組織面對的社會問題。四是隨着醫療衛生條件的改善,人口老齡化日益突出,如何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樂,為老年人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是城市基層組織面對的又一新的社會問題。要解決上述這些問題,就必須大力推進社區建設。只有大力推進社區建設才能解決當前社會上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只有把社區建設好了,社會才能夠減輕自身的負擔,放下包袱,全身心的投入到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當中去。相反只有社會進步了,才能更好的推動社區的進一步發展。

  (二)推進城市社區建設可以提高居民生活質量,不斷滿足居民生活需要。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人們已不滿足於吃飽穿暖,他們要求住得舒適寬敞,追求健康的身心,追求整潔、優美、安全、便利的生活環境,追求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大力推進社區建設不但可以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質量,滿足他們對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需求,而且通過社區建設還可以增強人民群眾的凝聚力,提高人民群眾的綜合素質。激勵人民群眾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三)推進城市社區建設能夠加快城市化進程。城市化水平的高低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科學技術、生產力水平、經濟發展水平、社會文明程度的綜合反映。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市化水平迅速提高,城市數量和城市人口快速增長。城市管理的任務越來越繁重,如市容整潔、園林綠化、社會治安、計劃生育、民政福利、居民拆遷安置、居民素質教育等等。這些任務單靠政府有關管理部門難以完成,必須改革政府包攬一切的城市管理模式,將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把各項管理措施落到實處,進一步提高城市的管理水平和居民素質。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大力推進社區建設。只有大力推進社區建設,才能不斷強化人民群眾的自我管理意識。只有讓人民群眾感受到社區這個基層自治組織的優越性,才能讓他們在社區建設當中有主人翁意識,進一步激發他們視社區如家的親切感覺。只要每個社區都建設好了,城市建設就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情。可見,大力推進社區建設對加快城市化進程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四)推進城市社區建設對城市基層政權建設和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隨着經濟社會發展,城市基層政權管理體制與市場經濟不相適應的矛盾越來越突出,責權利不統一、職責任務不明確、管理範圍過少、人員老化等問題,使基層組織開展工作越來越困難,嚴重製約了基層自治組織的活力。要真正發揮社區居民自治組織的作用,保證社區居民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就必須大力推進社區建設。只有把社區建設成為一級地方群眾自治組織,才能充分調動社區居民自我管理的熱情,克服以前城市基層政權管理體制的弊端,讓更多的人投入到社區這個大家庭的建設當中來。

  三、如何做好一名社區工作者

  社區是社會的基礎,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聯繫黨、政府和群眾的紐帶。隨着當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不斷完善,政府各項職能的轉變,"小政府、大社會"格局的形成,在新時期新形勢下,認真紮實做好社區工作尤為重要。如何在新時期新形勢下做好社區工作,我覺得要從以下幾個方面着手:

  (一)要有認真工作的意識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態度。作為社區工作者,面對的是眾多的居民,接觸的也是居民大大小小的瑣碎事,因此我們要熱情的接待每一名來辦事的居民,耐心的跟他們講解,要始終把"群眾利益無小事"這一宗旨貫穿到我們日常的社區工作之中。

  (二)要努力強化社區服務功能,做好黨、政府和群眾之間的傳遞者。社區工作綜合性強,涉及面廣,工作效率的高低,服務質量的優劣,從某種程度上將對社區的形象造成影響。這就要求我們社區工作者不斷加強理論學習,了解掌握專業知識,以便及時向廣大居民宣傳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同時也要虛心的聽取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了解群眾所需、所急,及時向上級反饋,並作為以後社區工作預案的依據。

  (三)要不斷加強自身修養,提升自身綜合素質。在新時期新階段下,社區工作的內涵更加豐富,對社區工作者的能力要求不斷提高。在這樣的新形勢下,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社區工作者,要做好社區工作僅憑一紙文憑,一腔熱血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運用科學的發展觀看問題,銳意進取,與時俱進。一是要加強理論學習,學習政策法規,學習業務知識,提高自身的政治素養,逐步完善自己的行為規範。二是要博覽群書,豐富自己的知識面,樹立謙虛謹慎,不恥下問的工作態度。三是要在平時的工作中積累經驗,勇於自我批評,不斷充實和完善自我。

  (四)要團結協作,構建和諧內部關係。 社區是一個整體,僅靠一己之力是辦不成事的。俗話說,團結就是力量,協作才能共贏。作為社區的一份子,我們要培養良好的團隊精神和協作意識,牢固樹立"一盤棋"的思想,增強團結協作的能力。在工作中與同事互相配合,取長補短,齊心協力。努力把社區工作做好,形成一個良好的工作氛圍。 社區工作紛繁複雜,千頭萬緒,但是同時它也可親可敬,實實在在的,社區工作崗位雖小,但是它的責任卻不小,一樣需要兢兢業業,任勞任怨,需要問心無愧的奉獻。同時還需要我們及時的總結經驗,不斷的提升自身處理問題的能力。只有不斷的學習,不斷的提高,我們才能真正的做好社區工作,成為一名合格的社區工作者!



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