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培訓心得>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

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一)

  2015年1月13日,我參加了金台區民政局舉辦的城鎮社區專職工作人員的崗前培訓班, 進行了一次系統全面的社區業務知識培訓。經過幾天的學習總結,使我對社區工作以及所要面臨的挑戰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為我今後能夠更好地做好社區工作,更好地服務人民打下了良好的基礎,讓我受益匪淺。

  通過這幾天的學習,使我感受頗多。我認識到社區是一個小社會,社區工作涉及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社區就業、社會保障、社區救助、社區衛生、計劃生育、社區流動人口管理和服務以及社區治安等等。因此,社區工作的責任重大。社區工作表面看是些瑣碎的小事,其實每件工作都與群眾的生活息息相關。隨着人們的觀念不斷更新,從業更自由,生活更豐富,人口的流動性更大,政府的許多工作都下放到社區,人們從單一的"單位人"向更具活力的"社會人"轉化。因此,人們與所在社區的關係也日趨密切。這就需要社區工作者具備更高的綜合素質,從而更好地為社區居民服務。

  在過去,大家一提到社區工作,首先想到的就是居委會的大爺大媽們,天天走街串巷地分發老鼠藥、宣傳材料,調解着鄰里糾紛,家長里短。而現在,社區工作越來越專業化、信息化、人性化,涉及的方面也越來越廣,這從中體現出了社區在管理和服務上的進步。這使我感受到黨和國家對社區工作相當重視,因為社區是國家的基礎環節,社區建設是國家建設的基礎,很多政策的落實也最終要靠社區去執行與實現。因此,做好社區工作也對國家的和諧穩定和發展至關重要。隨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社區群眾對社區各項服務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也對我們社區工作者提出了更新、更高、更具體的要求,這便需要我們具備良好的學習能力、溝通能力、組織協調能力、業務能力以及良好的心理素質。我們工作的好與壞,上牽涉到黨和國家政策的落實和各職能部門工作的開展,下影響着千家萬戶的群眾利益和居民生活,我感受到肩上擔子的沉重,同時也加強了我對這份工作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社區工作者每天都會接觸到形形色色的居民, 面對各種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必須做到"主動". 一是主動深入基層,了解居民的基本情況。想要做好社區工作,重要的是幫助社區居民解決實際困難,讓社區居民滿意。但是很多居民可能對國家的政策不是很了解,自己有了問題也不知道去哪兒求助,因此,我們要主動接近這些群眾,了解他們的困難,向他們宣傳國家的政策法規,盡自己最大努力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通過對群眾的深入了解,也能收集到很多社區中的一手資料,了解社情民意,以便我們能夠更好地開展社區工作。二是主動學習,提高自身素質。每個居民來到居委會都會帶着各種不同的問題,有可能某個問題會是自己還未處理過的。要想真正將政策運用熟練得當,能夠高效地為每一位居民解決困難,將政策講解清楚讓居民都聽懂聽明白,不是一朝一夕能掌握的事。因此我們要在工作的同時,不斷吸取經驗,認真總結,學習領導和前輩的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工作相關的理論知識以及業務技能,並能很好地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三是主動創新,不斷完善基層力量。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在工作中不僅要嚴格遵守規章制度,認真工作,愛崗敬業,並且還要利用自己的知識優勢,把創新精神貫徹到每一個工作細節。尤其是對於現今這樣一個信息化的時代來說,能將計算機知識與社區工作相結合,能在細節上做的更加人性化,更加方便群眾,會讓居民更能體會到社區辦事的便利、服務的周到,從而更加信任社區。

  社區的工作比較複雜繁瑣,社區是政府的延伸,承擔了很多政府職能,社區要管理着轄區內每個居民從出生到死亡的所有事情,出生報戶口、義務教育蓋章、政審、失業保險金申請、懷孕辦理生育證、生完小孩辦理獨生子女證、開具居住證明、死亡證明、貧困證明等,這些事情能否順利辦理都關係到社區居民的和諧生活。因此,作為社區工作者,我們應該具有不怕吃苦,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即使再辛苦我們也會毫無怨言。在工作中我們隨時都會遇到各種困難,需要冷靜地去處理各種問題,這時我們也不能退縮,我們要做到眼勤、腿勤、腳勤、手勤和嘴勤,不厭其煩地向居民宣傳政策法規,對待居民要有誠心、有愛心、更要貼心,從而使居民生活得安心、舒心。

  在社區工作中,我們要把自己的位置擺正,我們只是為群眾服務的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員,所以我們對待每一位前來辦事的居民都應該熱情的接待,耐心的講解,要有一顆奉獻之心,用真情打動居民,用真心幫助居民,要把居民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辦,即使是一件小事也要及時地去處理,要時刻把他們放在心上。在工作中也要有大局意識,和領導同事友好相處,虛心學習,互相尊重,才能營造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從而提高工作效率。辦事要堅持原則,不因為一己私利而破壞規則,對待工作要有責任感,對待居民要公平公正。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我們的一舉一動代表着社區的形象,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因此,在工作中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端正自己的心態,注意自己的言談舉止,不忘初心,時刻謹記自己的職責,憂群眾之所憂,想群眾之所想,為居民辦實事。平時也要積極深入群眾,多和居民交流,增進居民與社區的感情,增強他們對社區的認同感與歸屬感,營造一個和諧安定的社區氛圍。

  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不斷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總結工作中的經驗教訓,找到自己的不足並且及時改正,通過不斷地學習和積累,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社區共同進步!

  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二)

  2015年1月13日至1月16日,我參加了為期四天的金台區社區專職人員崗前培訓班。雖然時間很短,但是培訓內容豐富全面,讓我對社區工作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也為我更快的融入到工作中奠定了基礎。

  從社區的組織體系,專職工作者的工作方法到我區的人口計劃生育工作、養老醫療工作、社區優撫工作、低保工作再到十八屆四中全會的亮點和我國社會主義法治進程老師們都一一進行了詳細的闡述,讓我更加體會到社區工作的重要性。

  社區是社會的構成細胞,和諧社會的基礎在社區,社區是社區居民有事說話的地方,涉及居民的吃、穿、住、衣、行等方方面面。孤寡老人的冷暖疾病、特困家庭的就業上學、優撫對象的走訪慰問、矛盾糾紛的排查化解,從環境衛生到治安消防、從計劃生育到外來人口管理,這一切的一切都離不開社區工作者的工作。社區作為一級組織,是管理社會,服務群眾最直接的窗口,在我看來,社區是距離群眾最近、最接地氣的工作。

  通過培訓我了解到我市社區的發展歷程、計劃生育相關的政策、養老醫療的繳費方法、低保戶的界定標準,但是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社區工作者,知道這些是遠遠不夠的,我應該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社區工作要用心。在此次的培訓中,最後一天的安排是參觀社區和金台區中心敬老院,參觀敬老院的時候讓人感觸頗深,老人們多是三無老人和殘疾人,有的甚至不能自理,老人的吃飯、洗衣都需社工來干。試想,如果這些人沒有愛心和耐心,老人的生活又怎麼得到保障。正如金台區民政局馬慶文局長所講,傾注三心、事業必成,在社區工作中要有愛心 、耐心、事業心。我們要多聽,多傾聽基礎群眾的呼聲、意見,多聽領導同事的教導;多看,俗話說"眼見為實",要深入到群眾中進行 調查研究,多觀察、多揣摩;多想,遇到問題到多思考、多分析。

  二、堅持學習、提高素質。在社區工作中要不斷學習掌握新政策、新法規,要吃透政策為居民服務,特別是關係群眾切身利益的如物業管理條例、未成年人保護法、老年人權益保護法、婦女權益保護法;同時要提高自己的寫作技能,社區要向上級呈送各類彙報、總結等,要為居民開具各類證明、申請書面材料,因此應具備一定的公文寫作知識。

  三、提高文體工作能力。隨着社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日益豐富,社區的文體活動越來越多,只有提高自己的組織能力和協調能力才能使社區文化活動更加豐富多彩。

  四、深入群眾。社區是黨和政府聯繫群眾的橋樑和紐帶,我們作為這個組織的工作者,"串百家門"、"知百家事"經常開展走訪入戶等活動,了解每一位居民的生活情況,及時為他們排憂解難,多和群眾交流。要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把居民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來辦。

  我很榮幸成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我會從點點滴滴嚴格要求自己,在大事小事上鍛煉自己,樹立良好的社區工作者形象,加強自身的素質。通過不斷的學習,正確的貫徹黨的政策和方針,時刻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忠實地做好本職工作,同時虛心向老社區工作者學習,加強團隊合作精神,吃透社情、民情、上情,傾注愛心、耐心、事業心,成為一名合格的社區工作者!



社區工作人員崗前培訓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黨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