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控輟保學經驗材料:誰也不能離開

控輟保學經驗材料:誰也不能離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控輟保學經驗材料:誰也不能離開

  隨着社會的進步,知識越來越重要,沒有知識寸步難行。但目前受到各方面的影響,有些初中生連最起碼的九年義務教育都不能完成。而我國實施的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標就是讓每一個適齡兒童少年都能按時入學,並受完九年義務教育。始終堅持“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認真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家訪等各種方法,在控輟保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實效。下面把一些方法總結如下:

  一、用感情拉住學生,建立深厚的師生情。

  作為班主任、作為教師,他熱愛學生,深入了解每個學生及其家庭情況,及時掌握他們的思想變化;關心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乃至健康、人際關係等情況,與他們打成一片、情感相融;在充分尊重和信任學生的基礎上嚴格要求他們;幫助、協調好每個學生與各任課教師之間的感情;他用自己的優良品行和豐富的文化知識熏陶、教育學生,使他們視教師為良師益友。師生之間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深厚情感,促使學生克服各種困難,愉快地學習。當外界干擾出現時,這些情感的存在,可使學生產生依戀教師,留戀學校生活的感情,從而戰勝干擾,繼續留校學習。

  1、做好學生思想工作,防止他們流失

  我們都知道思想決定行動,如果我們有一雙慧眼去洞察學生的心理,那麼就會減少或杜絕流失。平時經常給學生做思想工作,使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同時教育他們:人活着要有追求和希望。建立學生的個人思想檔案,包括學生的家庭背景、性格、愛好、人生奮鬥目標等。這樣老師經常翻閱學生每個人檔案,因此,學生的舉手投足,教師就能很清楚地分析他此時的思想狀況。

  2、有一部分學生不想上學,主要是認為學了沒有用,存在一種消極情緒,對學習知識缺乏興趣,學習不是一件令人愉快和高興的事情。所以,他善於利用各種機會,

  不斷地向學生講清人類文明進步與科學文化的關係;自己的學習與將來就業、參加社會建設的關係;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的關係等,即用目標導向激發學生對知識的情感和興趣。同時還利用班會、家訪、談心等形式,讓學生深刻理解:作為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要改變家鄉的面貌,改變自己家庭的生活條件,就必須學習科學知識。如此,學生學習才會有動力,才會克服重重困難、更加努力地學習。

  3、點燃學困生希望的火種。學困生是流失生的主要來源,為此從以下方面來做:

  一是以愛滋養、以誠感化。愛護學生是教育學生的前提。“愛”能點燃學生,特別是後進生自尊心的火花。一般後進生都有自卑心理,總認為自己一無是處,就“破罐破摔”,對老師有畏懼感,對同學存在戒備心理,作為老師不能聽之任之,而要用愛心去滋潤、去溫暖那顆冰冷的心靈。着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兒童的尊嚴是人類心靈最敏感的角落。保護兒童自尊心就是保護兒童前進行的潛在力量。”後進生更需要教師的諒解和同學的信任。教師在對待後進生時,要坦誠相待,動之以情,做他們忠誠的朋友。這樣,後進生才能把教師作為最知心的人,才能接受教師的指導。

  二是發現閃光點來激勵。其實學校里沒有所謂的“差生”的存在,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特的,也是出色的,教師要樂於對每個學生從多角度來評價,觀察並發現其身上的閃光點,發展學生的潛能。後進生猶如深埋在地里的一堆金礦,教師要善於發現並挖掘他,給予充分的肯定和欣賞,並從正面激勵來導之於行。這樣學生就不會輕易地流失了。

  二、在學習上要激發學生的興趣,實行分層教學

  在課堂,教學方法靈活多樣,能夠做到每節課都能吸引學生,提高課堂教育教學質量,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得到全面或個性發展。同時,在提問及布置作業時,要分層次,對每個層次的學生都要時時鼓勵,用多把尺子來衡量學生,使他們學有所獲,並找回自信。特別是對四種學生更應給以“特別的愛”,讓他們充分體味到“師之愛,校之暖”.“四生”即:“學困生、單親生、貧困生、偏科生”.“獻愛心,送溫暖”的宗旨是“激活偏科生、專註學困生、扶助貧困生、關愛單親生”,不能讓任何一名學生輟學。

  三、用行動感化學生

  1、做好家訪

  流失生的出現,與家庭因素有很大的關係:有的是由於經濟困難,有的是因家長的教育方法不當,有的是受家長錯誤如“讀書無用”或“重男輕女”觀念的影響,還有的家長就想讓孩子做工掙錢等。因此,班主任有必要及時進行家訪。對家庭經濟困難的,班主任應儘可能聯繫有關方面給予支持和幫助,獻出一份愛心;對家長教育方法不當的,要細緻、耐心地給與指導和幫助;對有“讀書無用”或“重男輕女”思想的家長,要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等方式,改變其傳統觀念;教師向家長講清社會現狀和未來發展趨勢,使家長認識到未來將是知識年代,切不可因小失大。通過經常性家訪,可以逐步提高家長科學教子的觀念和方法,為學生創造一個安心學習的家庭環境。

  2.開小灶。

  如果一個學生的學習成績差,總感到沒信心、沒奔頭,對學習產生厭倦心理,就容易出現流失。對這樣的學生,班主任要在講清學習能力與學習態度、學習成績與將來的前途等關係的基礎上,幫助學生克服自卑、畏難心理,建立學習信心。特別是要幫助他們掌握讀書、聽課、記憶、思維、解題等學習方法,使他們的學習不斷進步,逐步達到能跟班學習。對因事因病缺課,或基礎差的學生,班主任要及時聯繫任課教師進行補課,給他們“開小灶”,讓他們吃飽、吃好,從而消除學生因成績不好而產生輟學的念頭。

  3、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活動,把更多學生留住。

  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各項活動如:課間操、籃球、排球、羽毛球踢毽子、跳繩、拔河、冬季長跑比賽等體育活動;還進行書法繪畫詩文展覽和演講比賽等;並建議學校發出《讀書倡議》活動,在全校掀起了“讀好書、求真知、做正人”的讀書熱潮。培養了學生的興趣、愛好,發揮了學生的特長,使學生對校班、師生產生眷戀感,有效地防控了輟學。

  4.協調同學關係,增強彼此情感。

  同學們長期生活、學習在一起會產生友誼,也會產生矛盾。他善於協調同學之間的關係,培養學生之間純真的友誼,從思想、學習和生活上做好同學之間的情感融洽工作。同時,應通過活動,如建立學習小組、藝術小組,開展獻愛心活動等,拉近同學間的距離,形成團結友愛、健康向上的班風,給每一個學生創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氛圍。另外,他還善於通過夥伴來了解學生,這樣得到的信息會更真實、準確、全面,更有助於切實把握學生的內心世界。在此基礎上,再做學生的思想工作,便會得心應手,有的放矢。所以,同學之間具有真摯的友誼和深厚情感,既有利於班主任開展工作,又有利於幫助學生排除干擾,堅持學習,從而防止了流失。

  總之,作為一名班主任、教師,本着“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社會負責”的原則,要不辭辛苦地關愛每個可能流失的學生,用感情和行動留住他們,使他們完成九年義務教育,從而為徹底消除新時期的新文盲,為培養未來社會的合格人才而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控輟保學經驗材料:誰也不能離開 標籤: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