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豬場管理指南個人總結

豬場管理指南個人總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豬場管理指南個人總結

  環境管理:

  1、豬場的效益好壞首先是管理人的制度是否合理。提高員工的動力有效辦法是計件工資。分工明確,責任明確,問題才好解決,才更清晰。

  2、辦好一個豬場首先要明白環境的重要性。豬舍是否合理直接關係到環境的好壞,環境的好壞直接關係到豬群的好壞。

  3、控制環境的關鍵是通風,其次是保溫。人進去都刺鼻的圈舍豬也絕對不舒服。冬季要逐漸通風。控制好窗戶的大小、數量。溫度不是關鍵,關鍵是溫差。

  4、杜絕頻繁引種,多家引種。提倡自留後備。有自己的種豬繁育群,中小豬場可以根據行情決定豬群的數量。行情好出售種豬,行情不好更換豬群結構,淘汰老弱病殘母豬。

  5、引進的種豬根據自家的免疫程序進行免疫。要求單獨的隔離舍隔離1個月,然後趕入小群自家母豬混群進行同化,達到自然免疫的目的。這要比注射疫苗更有效果。

  6、疾病都有發病原因和前兆。細心觀察比做抗體檢測更實在。如小豬的電熱板不通電,過兩天一定會腹瀉。前期表現不進保溫箱,後期就會腹瀉。

  7、種豬是豬場的病毒庫,接觸的病原體越多,豬只的抵抗力越強。頻繁的消毒和投藥並不能有效的控制疾病的爆發。前提是做好基礎免疫和良好的環境(通風,溫度,滅鼠滅蠅,小密度)。

  8、任何消毒藥也比不過清洗后乾燥。

  9、逍遙運動是延長母豬壽命,促進發情,鍛煉心肺功能,減少滯產,提高抵抗力的有效方法。公豬很少發生傳染性疾病的原因就是運動。

  10、每年要滅鼠,驅蟲,滅蚊蠅。一個存欄600頭基礎母豬的萬頭豬場就能存在將近7000隻老鼠,這是我們通過幾種測算方法和實踐經驗下總結出來的,那麼每隻老鼠每天消耗飼料25~30g,7000隻老鼠1天吃的料就是200kg,1年吃掉73噸,就算只有70噸吧,那就是10萬元。第二,老鼠具有破壞性,因為它屬於嚙齒動物,有磨牙的習慣,根據科學家研究每隻老鼠每周啃咬次數達到25000次。因此1個萬頭豬場每年損壞的麻袋就有幾千條,還有水管、電線、保溫材料等,所增加維修費用達到4~5萬元,不僅如此,而且影響生產的正常進行。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就老鼠能夠傳播很多疾病。

  11、豬場的效益不能一蹴而就,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方法去管理豬群。凡是給豬場帶來效益的方法就是科學的方法。最忌諱外行管內行。老闆只要求技術員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並能提高母豬年提供更多的肥豬就可以了。

  12、減少混群和轉群次數可以縮短出欄時間。建議保育和育肥在同一圈舍,並提供相應的配套設備和環境。

  13、三分技術七分管理。管理混亂的豬場,去十個專家也不能提高效益。

  14、老闆要不就親臨現場,做到現管。要不就放權給技術人員全部負責。只求生產數據。最失敗的就是自己不放權,不去現場,有問題是避免不了的。

  種豬繁育:

  1、性別有遺傳。

  2、母豬的妊娠周期平均為115天。

  3、對弱小仔豬不要剪牙。

  4、斷尾沒有意義。

  5、豬瘟免疫仔豬在30日齡后60日齡前做一次即可。21日齡和超免沒有意義。更好的方法是直接給種豬做好免疫。

  6、豬瘟細胞苗4頭份以上,種豬在4-6頭份。如果做脾淋苗根據質量做2頭份或4頭份。1頭份根本不夠。真正的脾淋苗很少。

  7、仔豬的臍帶血很重要,最少要留4-10cm,如出血則結紮。當期臍帶在第二天干硬的時候要及時剪斷以防臍部感染或臍疝。

  8、出生第六頭注射催產素40萬單位,以後每個小時20萬直到排除胎衣。2頭仔豬出生間隔1小時的時候母豬要適當運動或掏產。如果是滯產普遍的豬場30分鐘間隔就可以掏產。多次注射比一次大量注射要好的多。

  9、母豬產後7天內要限飼,因為小豬不需要更多的奶水。過多會引起仔豬腹瀉。飼料逐漸增加。以後按體重每頭4斤/天,多增加一頭加1斤飼料。

  10、哺乳母豬一天喂4次比3次要多採食1斤左右。泌乳更充分,仔豬斷奶更重。

  11、哺乳仔豬會喝水才會吃料。建議飲水器的高度在15cm。斷奶後放2個圓形補料槽比一個補料槽效果好。

  12、配種前母豬的陰戶要用干毛巾或紙巾擦乾淨。否則陰戶吸收不衛生的水分引起炎症降低生產性能。也是限位欄母豬反情率高的主要原因。

  13、公豬多次射精,當公豬利用頻繁的時候,在第一次或第二次肛門收縮就可以把公豬趕走。

  14、公豬是最好的催情葯。

  15、不養白吃飽母豬。凡是符合淘汰標準的母豬要儘快淘汰。如三次配不上的母豬,三次產仔低於7頭,生理缺陷(乳頭外翻,內陷,瞎乳頭,不夠6-7對有效乳頭)蹄只疾病短時間不可能康復的母豬。母性不好的母豬。每年要淘汰30%的母豬並隨時補充後備。

  16、老齡母豬要用青年公豬配種。青年母豬可以用老齡母豬配種。或者說老齡母豬要用的精液品質要好。

  飼料:

  1、冬季高能量,夏季高蛋白。

  2、哺乳母豬飼料要加油提高能量。

  3、斷奶仔豬飼料一定要有魚粉。或直接用保育料。

  4、蛋白過高會引起仔豬腹瀉肥豬嘔吐以及氨氣量增加。

  5、最好的乳豬料也不如母豬奶水,因此提高母豬的採食量和哺乳料質量是最划算的乳豬料。而早期斷奶的前提是一定要有過硬的開口料,否則得不償失。試驗表明在提高母乳豬飼料質量和環境的情況下,14日齡斷奶與28日齡斷奶仔豬生長到60日齡沒有差別。目前相應成本過高,條件不成熟的情況下最好在25日齡或者35日齡斷奶比較划算。特別是寒冷地區,可以考慮夏天28天,冬天35天斷奶。條件好的推行21天或25日齡斷奶。

  6、任何時候哺乳母豬料加油,小豬料加魚粉都不會錯。在行情好時候可以相應調整肥豬的營養濃度,行情低迷的時候降低飼料營養水平,適當延長出欄周期1-2個月。豬大自肥。

  7、水比料重要。各豬舍飲水器的高度要適當。不能過低,否則浪費水且減少飲水量,從而減少採食量影響增重。最佳高度與豬的肩胛骨平行或略高2cm左右。如果飲水器向下傾斜45°可以適當提高高度,且會減少水浪費。

  8、妊娠母豬和哺乳母豬一定要用濕拌料,水料1:1,可以減少粉塵防治便秘和呼吸道疾病。妊娠母豬可以增加採食量。保育豬可以考慮用乾濕飼餵器,母豬還可以用水料同槽。

  9、育肥豬分4階段飼養比較合理。20斤以前開口料,50斤以前用保育料,120斤以前用小豬料,以後用大豬料。或者50-120斤左右用育成料,以後用育肥料。

  10、臨床上應將黴菌毒素中毒與豬瘟區別開來,有時黴菌毒素中毒也出現類似豬瘟的癥狀。

  11、所有的玉米都有霉變,不過是輕重的問題。所以飼料一定要加脫霉劑。黴菌是長期慢性中毒,表現為消化不良,嘔吐,流產,保育豬抵抗力差,呼吸道疾病增加。解剖主要是肝臟發黃,腎臟出血點,脾臟邊緣梗死,出血,肺炎等類豬瘟癥狀。出生仔豬八字腿。

  疾病:

  1、仔豬先天性震顫與接種豬瘟疫苗不當有關。

  2、能用窄譜抗菌葯不要用廣譜抗菌葯。

  3、疾病三分治七分養。很多豬是打針打死的。

  4、病豬要隔離,提高小環境溫度,提高營養濃度。

  5、仔豬早期黃痢,多數因母豬產後發熱所致,仔豬吃了"火乳",很快患黃痢病,呈全窩暴發,治療困難。產後注射安痛定、柴胡、黃芪多糖配合頭孢噻呋鈉、地塞米松或林可黴素、魚腥草等1-3天,效果明顯。



豬場管理指南個人總結 標籤: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