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供熱大隊創收增效工作經驗

供熱大隊創收增效工作經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供熱大隊現有在冊職工162人,為圓滿完成“人均創收一千元”的任務,我大隊幹部職工積極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依據自身實際,克服重重困難,上半年來相繼開闢了煤渣制磚、批發零售雪糕、夜市擺攤賣燒烤等創收渠道,增強了自身經濟活力和“造血”功能,促進了整體工作的健康、穩定發展,現將基本情況彙報如下。

  一、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求發展

  年初,我們進行了一次細緻的調查摸底,發現對於創收工作,職工們的思想意識存在着三個問題:一是搞不清楚為什麼要創收。受長期計劃經濟的影響,不少職工至今還不明白背靠油田這樣的大樹,為什麼還要自己去創收,“等、靠、要”思想嚴重;二是想不出來如何去創收。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我大隊干群手中所持的基本都是司爐證、化驗證,所從事專業很難與市場接軌,技術優勢、設備優勢在市場面前幾乎沒有有效的途徑得以施展,職工們頗有“英雄無用武之地”的感慨;三是部分職工存在着好大喜功、好逸惡勞的心態,“只想抱西瓜,不願撿芝麻”,總想着“少出力,多賺錢”,“不幹活,也拿?保?奧?緩狼欏薄⒁幌崆樵傅刈聊ψ湃綰巍翱帳痔裝桌恰保?豢顯??凳怠⒔盤な檔氐卮踴?」ぷ髯銎稹 /SPAN>

  針對這些情況,我們將轉變觀念作為切入口,因人制宜地開展思想工作,理順思想情緒,激發創收熱情,依據不同層次、不同類型人員情況、期望和要求,實事求是地分析,進行充分的說理教育,幫助大家轉變觀念,變“靠油田、靠補貼”為“靠市場、靠自己”,在競爭中找出路、從夾縫中求生存。徹底改變過去那種“文不經商、武不理財”的陳腐觀念,努力克服一無資金、二無設備、三無場地、四無經營管理人員等種種困難,發動群眾、集思廣益,大膽探索每一條有可能帶來效益的途徑、渠道,為創收增效、自我超越發展夯實了堅實的思想基礎,提供了良好的精神保障。

  二、攻堅啃硬、改變作風謀發展

  去年年底社區引入煤渣制磚流水生產線,由我們與宏海建業聯營。3月15日停爐后,我大隊供熱一隊在兩個月時間裡,將集中供熱站幾乎所有設備保養完畢,轉而投入到繁重的煤渣制磚工作中。這項工作的工作量較大,每天產磚約4000塊,每塊空心磚20斤,平均每個職工每天需要篩出3噸多重的煤渣、沙子,裝卸、搬運近4噸重的空心磚、橡膠板。起初我們沒有預料到勞動強度這麼高,預先安排了20個男職工輪流作業,直到幹起來才意識到遇到了一塊“硬骨頭”,於是不管男女老少,全員上陣“開”進了煤渣場。職工們從堅實、堆積如山的煤渣堆里一鍬一鍬地將煤渣剷出,篩成細粒,然後一車一車地推入制磚機翻斗中,與沙子、水泥混合,再一塊一塊的將壓製成型的空心磚裝卸、晾曬,堆積起來進行養護。每個人手上都磨出了水泡,腰酸臂疼得渾身像散了架一樣,體質較弱的女職工更是走路都打“飄”,有幾個老職工實在“撐”不住,累倒在了崗位上。面對這樣的“苦力活”,部分職工有些想不通,覺得干這種連民工也“挑肥揀瘦”不願意乾的活,一天下來10塊錢都賺不到,是不是太不值得,存在着這樣的一些疑問。

  針對職工隊伍中出現的思想波動,我們通過各種方式與職工進行了溝通交流,教育引導職工“寧可苦幹,不可坐等”,“望而卻步,不如相忘於汗水之中”,只有撲下身子,踏踏實實地去干,用自己的雙手去創收,才能有所收穫。大隊領導班子也以身示範,帶領機關人員多次下到磚場揮汗大幹,為基層干群打氣鼓勁,使職工們及時轉變了觀點,穩定了情緒,以“滾一身泥流一身汗,脫幾層皮掉幾斤肉”的幹勁咬牙“挺”了下來,到目前為止,共累計造磚14萬塊。

  三、以人為本、完善機制保發展

  人是生產力諸要素中最活躍、最具創造力的因素。創收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堅持“以人為本”的原則,健全完善獎懲、分配機制,採取有力措施,較好地調動了全大隊幹部職工的積極性,推動了企業的發展。

  五月份,通過考察市場,外出調研,我們決定進軍冷飲業,靠批發零售雪糕、冰激凌在孤島市場上分一杯羹。經過一個月的緊密運作,我們自籌資金,購置冰箱、租用冷庫,在永安商場、西苑小區設立了兩個銷售點,發動職工分片包干,推銷冰糕票,給每個職工下達了推銷5000元金額冰糕票的任務,並制定了相應的獎懲機制,將創收獎金與職工營銷業績掛鈎,多勞多得,少勞少得,不勞不得,年終評選“銷售狀元”,“營銷能手”,並進行適當的獎勵,努力形成全面競爭的分配製度。經濟槓桿是調動人的積極性最直接、有效的方式。通過將任務切塊承包,打破了分配上的平均主義,充分調動了干群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提高了職工在市場經濟激烈競爭下的危機感,改變了原來“吃大鍋飯”、“等、靠、要”等落後陳舊的消極思想, 營造了職工主動找客戶,自覺完成創收任務的良好工作氛圍,並見到了較明顯的經濟效益。截至目前,職工中銷售冰糕票最多的已突破萬元大關。

  年初以來,我們在幹部職工中開展了評選“小諸葛”、“賽魯班”、“新鐵人”、“老黃牛”活動,即評選在創收工作中積極出主意、想辦法,引進項目,帶來效益的職工;業務過硬,對生產技術、工藝流程有研究,有創新,有獨到見解的職工;作風硬朗、獨擋一面、不畏困難、勇挑重擔的職工和不辭辛苦、任勞任怨、兢兢業業、默默奉獻的職工。將能夠創收的人才排在了首位,與年終評先樹優掛鈎,有效激發了干群們創收增效、外拓市場的熱情。

  四、凝心聚力、多元開發促發展

  “眾人拾柴火焰高”,只有激發全體職工創收的熱情,廣辟門路,利用一切有利因素開展創收,才能在保證日常工作正常開展的情況下,增加收入來源。為避免形成“死守一業、死守一家、死守一方”的格局,我們鼓勵各基層隊及時了解商業信息,掌握市場需求,各展其能,多方位尋找創收渠道。

  截至目前,在批發零售雪糕、冷飲的基礎上,供熱二隊又在夜市上擺起了大排檔,賣起了燒烤,每天加班到深夜一、兩點鐘,營業額達到600-700元/天左右,在外闖市場中又邁出了成功的一步。維修一隊、維修二隊在做好屋面防雨工作的同時,利用自身技術優勢,積極尋找、承攬管線改造、維修服務等勞務工程項目,創收任務已完成過半,有效拓展了自我生存發展的空間。供熱一隊在煤渣制磚的基礎上,積極開動腦筋“借船下海”、“引鳳築巢”,目前正與勝大集團天香食用油廠洽談代理、營銷色拉油、香油等有關事宜,努力尋覓開闢第二條創收渠道。

  上半年來,我大隊緊緊圍繞社區133系統工程,在外拓市場、增強自身生存能力方面做了一些嘗試和探索,但思路還不夠廣,辦法還不夠多,離社區領導的要求還有很大的距離。下一階段我們將繼續學習兄弟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銳意進取、持續創新,力爭圓滿完成創收指標,為社區的持續、穩定、健康發展貢獻力量。



供熱大隊創收增效工作經驗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